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具體安排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4日 19時24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0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加拿大總督戴維·約翰斯頓將於10月18日至24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德米特裏·阿納托利耶維奇·梅德韋傑夫將於10月22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將與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

    問:請介紹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訪華並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的具體安排。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應李克強總理邀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將於10月22日至23日正式訪華。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與梅德韋傑夫總理在北京舉行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習近平主席等中方領導人將會見梅德韋傑夫總理。除北京外,梅德韋傑夫總理還將赴安徽省訪問。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自1996年建立以來,已成為頂層設計、統籌規劃和指導推動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的重要平臺。此次總理會晤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後中俄總理首次會晤,對新形勢下繼續深化兩國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中俄互為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就進一步提升兩國戰略協作水平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目前雙方正在積極落實這些重要共識。中俄關係正站在新的起點上。中方希望通過此次總理會晤,進一步挖掘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重點推動雙方在經貿、投資、能源、高科技、航空航天、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為促進兩國各自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問:中方對美國近期可能出現債務違約有何立場?

    答:關於美國目前面臨的經濟問題,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近期已表明了中方立場。我也注意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機構負責人近日的表態。我想原則指出,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希望美方切實負起責任,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問:第一,2名印度“阿魯納恰爾邦”運動員因中方發放另紙簽證無法來華參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中越雙方宣佈將在南海開展聯合勘探,這將會産生什麼影響?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們對2名印度運動員因故未能來華參賽感到遺憾。中方對中印邊界東段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對有關人員的簽證做法,是在邊界問題最終解決前為方便雙方人員往來採取的變通措施,充分體現了中方的誠意和靈活性。希望印方與中方共同努力,維護兩國人員正常往來和各領域合作的良好勢頭。

    關於第二個問題,李克強總理正在越南進行正式訪問。昨天下午,李克強總理與越南總理阮晉勇舉行會談,就深入發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均認為,保持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利益,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發展與繁榮,雙方要把握好兩國關係的戰略大方向,堅持走互利共贏的合作道路,努力創新思維,破解南海這一兩國關係中唯一的歷史遺留問題。這次雙方就成立海上、陸上、金融三個聯合工作組達成共識,並於年內啟動工作,並行推進三大領域的合作。這是中越關係面向未來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發出雙方願通過合作解決難題的積極信號。

    李克強總理在與阮晉勇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雙方共同認為要繼續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最大可能擴大兩國之間的共識,最大限度管控和縮小兩國之間的分歧,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兩國將正式成立中越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中越金融合作工作組,是兩國總理會談的最重要成果,也是中越合作新的突破。特別是雙方將爭取于年內在北部灣灣口外取得海上共同開發的實質進展,並磋商研究更大範圍海域的共同開發。這將向世界表明,中越兩國有能力、有智慧來維護南海和平,擴大兩國的共同利益,縮小和管控分歧。我們希望並期待與越方共同努力,使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長期地向前發展。

    問: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正在中國訪問,第五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也將在北京舉行。這是否意味著中英關係恢復正常發展?另外,奧斯本宣佈英方將進一步簡化中國遊客申請赴英簽證的手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經中英雙方商定,第五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將於10月15日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和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將共同主持對話,雙方財金領域高級官員將出席。

    中英都是有重要影響的大國。發展中英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我們願意繼續在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及重大關切的基礎上,與英方共同努力,促進中英關係更加健康穩定發展。

    關於中國公民赴英簽證問題,英方採取簡化簽證手續的措施,有利於便利兩國人員往來,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問:據報道,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日前發佈2013年度中國人權和法治報告,指責中國人權、法治缺乏進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政府一貫致力於依法保護和促進公民各項權利,積極推動法治建設,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這個“委員會”年復一年發表此類報告,罔顧事實,有關論調不值一駁。

    問:中方今年是否計劃增加從伊朗進口原油?

    答: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我無法就中國進口原油問題給你答覆,請向中方主管部門詢問。我想強調,中方的有關原則立場是十分明確的。我們同有關國家開展正常能源經貿等領域合作,符合雙方利益,不損害任何第三方利益。
 
 
 相關鏈結
· 中俄旅遊合作交流會議暨俄羅斯旅遊推介會舉行
· 尚冰出席中俄通信與信息技術分委會第十二次會議
· 中俄在黑龍江同江段舉行界河防汛應急聯合演習
· 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文化合作分委會第13次會議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