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日本領導人涉華言論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8日 21時01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0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和視察陸上自衛隊時稱,日本無法容忍中國試圖通過武力改變現狀,如中國選擇這條道路,就無法和平崛起。日本應在亞太經濟、安全領域發揮領導作用,抗衡中國。另據報道,日前日方已派出戰機以應對中方軍機的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已經就有關問題表明了立場。我想再次指出,中國軍隊飛機在東海有關海域進行的正常訓練和飛越活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有關方面完全不必大驚小怪、小題大作。

    我們注意到日本領導人近日涉華言論的報道。日本領導人不斷發表涉華挑釁言論再次表明了日本政客掩耳盜鈴的狂妄和心虛。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近代以來被日本非法竊取。中日邦交正常化時雙方同意將這一問題留待以後解決,這一重要諒解是40多年來中日關係得以保持正常發展的重要基礎。日方對釣魚島採取的單方面行動從一開始就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從未接受並堅決反對。打破釣魚島問題現狀的不是別人,正是日本自己。日方應認真反思自己的所做所為,停止一切挑釁言行,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為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做出切實努力。

    我想再次強調,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我們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國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我們將繼續努力維護周邊和平穩定大局,繼續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問題,同時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問:據報道,27日,禁化武組織發表聲明稱,敘政府于24日向該組織提交了化武初始宣佈及銷毀計劃,執理會將據此制定系統、全面、可核查的銷毀敘化武方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敘利亞政府根據《禁化武公約》規定,在執理會決定所規定的時間內提交了化武初始宣佈和銷毀計劃。這是解決敘化武問題取得的進一步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中方支持禁化武組織在敘利亞化武銷毀核查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我們將積極參與禁化武組織敘化武銷毀核查工作和執理會相關討論,推動執理會決定得到切實執行。

    問:據了解,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5日通過了中國接受審查的報告,請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

    答:10月2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別人權審查工作組順利通過了中國接受審查的報告。報告基調積極,客觀、平衡反映了人權理事會對中國審查的情況。審查結束後,許多國家代表向中方表示了祝賀。

    問:美國安全局承認監聽了35個國家領導人,將重新評估其監聽行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10月22日至25日,聯合國互聯網治理論壇第八屆會議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與會代表普遍對你剛才提到的情況表示了關注和不滿,認為這種做法損害了別國主權、侵犯了個人隱私權、降低了公眾對互聯網的信任和信心。我們認為,在聯合國互聯網治理論壇上反映出的這種動向值得重視,也再次印證了中方此前多次表明的網絡安全問題是當前各國的普遍安全關切,凸顯了國際社會有必要在聯合國框架下積極行動,儘早制訂網絡空間行為準則,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安全、開放、合作。

 
 
 相關鏈結
· 外交部提醒赴哈薩克斯坦中國公民妥善保管入境卡
· 外交部就聯合國第二輪國別人權審查等答記者問
· 外交部舉辦第五屆“大愛無國界”義賣活動吹風會
· 外交部副部長宋濤會見歐盟對外行動署首席運營官
· 外交部長王毅陪同印度總理辛格在中央黨校發表演講
·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會見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