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就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及兩岸航空問題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30日 14時37分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10月30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國臺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范麗青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楊佳

    范麗青:大家上午好,我們發佈會現在開始,請大家提問。

    新華社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發言人對剛剛結束的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取得的成果做一個評價。第二個問題,在論壇上有台灣代表提出,因為台灣的能源短缺問題,希望大陸能夠同意大陸的天然氣輸臺,請問這個問題有沒有和大陸方面進行協商,大概到一個什麼樣的程度?謝謝。

    范麗青:日前,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兩岸與會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圓滿成功,成果很豐碩,主要表現在保持了國共兩黨高層良性互動,促進了兩岸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形成了19條“共同建議”。正如中共中央臺辦張志軍主任在論壇小結中所講的那樣,論壇所達成的“共同建議”,內容豐富,極具全球視野和前瞻眼光,又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和可操作性。

    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不僅秉承發揮了匯集民意、凝聚共識、引領方向的重要功效,而且在進一步形成兩岸一家親的共同認知、堅定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念、指明兩岸交流合作的方向以及重要舉措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新進展。

    第二個問題,在論壇上的19個“共同建議”裏也有包括兩岸經濟領域、能源領域的合作,這些部分也希望兩岸各有關方面共同努力,把“共同建議”轉化為政策措施,提升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水平,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謝謝。

    台灣《旺報》:王鬱琦上個禮拜六在一個公開場合提到,大陸方面應該注意到台灣社會重視自由與人權。他強調,如果大陸方面真的重視台灣人民的感受,希望增進雙方政治互信,就應該讓兩岸互設辦事處具有“人道探視權”,請教發言人的看法?

    范麗青:大陸方面一向是很重視自由人權的。長期以來,特別是2009年兩會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以來,對於海基會受託轉達的家屬探視請求,海協會都積極協作。我們樂見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在協助探視方面繼續發揮更加積極的服務作用。目前,雙方正在就這個問題進行磋商,相信在不違背相關法律的情況下,雙方能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處理辦法。我們希望雙方早日完成協商,實現互設,更好地為兩岸同胞服務。順便我也要説一句,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是我們最早提出來的,我們對此態度一直是積極的,也是採取各種措施來加以推動的。雙方協商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是好事,是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標誌,我們一直希望兩岸早日完成協商,實現互設。謝謝。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關於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互訪,據臺大陸事務主管部門介紹,已經在規劃當中了,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目前準備到什麼程度了?謝謝。

    范麗青:這個問題我上次發佈會也回答過了,有關互訪和建立溝通交往機制的落實,雙方也要進一步溝通商定。謝謝。

    中國台灣網記者:請問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將給臺商帶來哪些商機,在上海自貿區與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開展交流合作方面,大陸有何考慮呢?謝謝。

    范麗青: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設立最近是眾所關注,自貿區的設立是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又一重要舉措。自貿區有關條例都已經公佈了,他們將會積極地推進金融、航運、商貿、專業人員、文化以及社會等服務領域的擴大開放,創新服務管理的模式,而這也必將給包括臺商在內的廣大投資者帶來新的商機。

    我們鼓勵和支持兩岸經濟功能區之間加強交流合作,包括上海自貿區和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就開展交流合作進行深入探討,加快實質的合作步伐。謝謝。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據了解,最近《旅遊法》出臺後,台灣部分旅遊業者把經營型的商店變為了博物館,請問發言人,臺旅會、海旅會會不會針對這種情況,尤其是《旅遊法》的後續內容進行相關的交流?

    范麗青:《旅遊法》的出臺有助於兩岸居民旅遊往來更加健康有序發展。至於台灣方面如果提供更多的旅遊産品,我想它會受到大陸游客的歡迎。謝謝。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請問發言人,在這次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分組討論裏特別提到“兩岸人員合作”的部分,請問到目前的進展狀況如何?有沒有可能列入兩岸兩會的討論事項?謝謝。

    范麗青: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提出了19項“共同建議”,這些“共同建議”都很有全球視野和前瞻性的眼光,也有可操作性,兩岸有關方面希望能將其轉化成政策措施,這樣才能夠推動發展。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有兩個問題,馬英九昨天表示,兩岸直航航班還不夠。在此前,兩個民營航空也加入了兩岸直航,請問發言人,應對兩岸之間運力不足的問題您覺得還有哪些潛力可以挖?除了航空之外,水陸交通是不是更有開發的可能?第二個問題,近日台灣頻頻曝出了食品安全的問題,像化學醬油、調和蜂蜜、王品牛肉,請問大陸方面如何採取措施,避免這些問題食品出現在大陸民眾的餐桌上?謝謝。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兩岸現在人員往來一年已經達到了七八百萬,的確是存在著怎麼樣更方便民眾往來的迫切問題。但兩岸的直航航班要遵循兩岸空運合作協議,由相關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來進行商討。兩岸之間有更多的航班,我們是樂見的,但也有一個需要按步就班和互相商量的問題。

    第二個問題,食品安全問題老百姓非常關心。台灣日前首先有一個品牌的食用油被曝光有質量問題,這個消息傳來以後,大陸相關主管部門也立即向台灣有關方面了解詳細信息。同時質檢部門也組織開展了核查工作。據查,福建、浙江曾進口問題食用油40余噸,當地檢驗檢疫機構已經要求企業主動召回相關産品。目前,大陸已經暫停問題企業的産品進口。希望台灣有關方面按照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妥善處理後續問題,維護兩岸業者和消費者的權益。謝謝。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我們知道,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將在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舉行,昨天組委會也在這裡開了新聞發佈會。請您介紹一下本次峰會有什麼特色,另外,綜合兩岸交流來看,除了紫金山峰會,還有比如廈門舉辦的海峽論壇,以及剛剛結束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這些論壇分別在兩岸交流中擔當了一個什麼樣的角色,發揮怎樣的作用,請您評價一下。謝謝。

    范麗青:峰會組委會昨天已經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很多媒體都來採訪了,也歡迎大家在11月4日至5日前往南京採訪報道峰會。有關峰會的特色,昨天組委會方面都已經做過了介紹,這也是兩岸企業家交流合作的平臺,將有主題論壇,以及七個産業合作推進小組的專題論壇,相信企業家們會談出更好的成果。

    第二個問題,兩岸之間確實有一系列品牌性論壇,分為不同面向來促進兩岸之間的交流合作。剛剛結束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已經舉辦到第九屆了,這個論壇一直是具前瞻性的,匯集各界的意見來形成“共同建議”。隨後又推動這些“共同建議”進一步化為政策,得以落實,為兩岸和平發展、兩岸經濟、文化各領域交流合作指明方向。海峽論壇的主要功能是促進兩岸民眾更廣泛地往來,它具有民間性、草根性的特點,獲得了兩岸民眾的熱情歡迎和積極參與,在海峽論壇上也設立了很多特色項目,包括一系列的,比如像台灣廟會、家庭婚姻論壇、公會、青年,各方面都有分論壇,這樣也有助於促進兩岸各領域民眾進行交流。

    中央電視臺記者:有個問題也是關於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我們看到兩岸業者提出這樣一個建議,將在大陸就讀的台灣學生納入大陸醫保,請問這個政策方面已經開始制定了嗎?什麼時候能夠實施呢?謝謝。

    范麗青:可能有些媒體還沒有注意到相關信息,在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分論壇上,教育部的有關負責人已經宣佈,自2013年9月起,就讀大陸各類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接受普通高等學歷教育的全日制台灣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這些台灣學生,在他們自願的基礎上,可以按照與大陸學生同等標準,在高校所在地繳納費用,享受與大陸學生同等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當地財政也將為這些臺生的醫保提供財政支持。謝謝。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第一個問題,第六屆兩岸文博會日前剛在廈門閉幕,請發言人為我們介紹一下本屆文博會取得的成果。第二個問題,延續一下兩岸經貿論壇所提出的問題,有相關人士在經貿論壇上呼籲希望能夠儘快開放兩岸媒體常駐,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關於兩岸開放媒體常駐這個議題也提了很長時間了,請問發言人,兩岸在這方面怎樣尋求這個突破口?謝謝。

    范麗青:第六屆海峽兩岸文博會吸引了兩岸參展企業2295家,設置展位近4800個,觀展總人數達37萬人次。其中有973家台灣企業參展,比上屆增長了59%,基本涵蓋台灣所有縣市,設置展位近1200個。上海、山東、河南、雲南等43個省市組團參展。兩岸具有影響力的知名文創企業齊聚本屆文博會。經過四天的展示、研討、洽談以及各種活動,産業投資簽約項目達126個,總簽約額375.4億元人民幣,其中合同項目68個,合同金額169.8億元,同比增長66%;文博會主會場和各分會場的文化商品與文化服務現場交易,總成交額為7.4億元,同比增長22%。總的來看,海峽兩岸文博會舉辦以來,規模不斷擴大,成效日益凸顯,影響也逐年提升,已經成為橫跨兩岸最重要的文化博覽盛會和兩岸産業對接交融的重要平臺。謝謝。

    第二個問題,關於兩岸媒體常駐,這也是個老話題了,也是媒體所關心的。媒體常駐是實現兩岸新聞採訪正常化的一個重要部分。我們一致認為,它應該率先邁出去,當然到目前為止這個步伐還沒有邁出。我們還是那句話,會積極推動,與大家共同努力,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早日實現。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延續剛才台灣大學生在大陸納入醫保的問題,想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台灣人士在大陸生活的子女在大陸就讀小學、中學能否納入醫保?謝謝。

    范麗青:臺商在大陸的子女就學,有些在臺商子弟學校,還有一些散佈在各地,進入當地小學就讀,在這方面目前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定。謝謝。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延續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上面提到,現在兩岸的“先經後政”可能會“經中有政”,也希望在兩岸交流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為。言下之意可能是,台灣方面也認為,現在可以開始進行兩岸政治交流,甚至推動“習馬會”了,對於這樣的看法不曉得大陸方面怎麼看,什麼樣的時機才是最好的時機?謝謝。

    范麗青: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談話,大家也都看到了報道。至於你提到的兩岸領導人會面,這個問題我們已經多次表明,只要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持積極開放態度。謝謝。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近日“佔領中環”的負責人到台灣向民進黨的有關人士取經,商討共同行動的一些計劃,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我們注意到香港社會對“佔中”、“台獨”合流的擔憂和譴責。“台獨”勢力分裂國家,不僅禍害台灣,破壞兩岸關係,現在又圖謀搞亂香港,是不得人心的,也絕不可能得逞。謝謝。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在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互訪的問題上,關於大陸官員赴臺的相關工作安排,會不會考慮到避開台灣的選舉期,因為台灣現在已經逐漸進入選舉的氛圍了。第二個問題,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在11月份召開,各界都非常關注深化改革的部分,請問其中會涉及到哪些對臺的議題?謝謝。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我剛才已經回答過了。

    第二個問題,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情況,要由中共中央來宣佈。整體而言,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必將對兩岸關係發展以及兩岸交流合作帶來更大的空間。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我的問題也是關於台灣問題食用油的,有很多人擔心,如果大陸游客去台灣旅遊的話有沒有可能吃到這種有問題的油?大陸方面會做出哪些努力來避免這個事情發生?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有島內媒體説,台灣立法機構對兩岸服務貿易的實質審查可能要等到今年年底才能進行,真正的實施可能要等到明年了,大陸方面有何回應?謝謝。

    范麗青:大陸居民赴臺飲食現在大家都很重視,包括台灣方面也很重視。前不久出過一些問題,台灣方面也進行了查處。食品安全問題是台灣各界非常關心的,我們也希望,台灣方面通過解決暴露出來的問題,為大家提供一個比較安全的食品環境。

    第二個問題,如果服務貿易協議在台灣長期拖而不決,當然會對兩岸經濟合作進程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受影響最大的是台灣業界和民眾。我們已經多次表明了我們的態度。謝謝。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張志軍主任在南寧回應吳伯雄談話時提到,關於吳伯雄所提到的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一些設想,只要在兩岸共同努力之下,在較短時間內會實現。請你幫我們解讀一下張志軍主任的弦外之音,所謂的“較短時間”大概是多長時間?另外,他提到明年是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十週年,大陸方面對安排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民黨主席在這一場合會面有何考慮?謝謝。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不知道您指的是哪個方面,好像吳伯雄主席邀請張主任去台灣看熊貓“園仔”,張主任當時也已經作了回答。

    關於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問題,我剛才已經回答過了,只要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持積極開放的態度。謝謝。

    我們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答問
· "十一"黃金週期間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首超團隊遊
· 臺辦:支持和平論壇續發揮兩岸民間政治對話平臺作用
· 臺辦: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11月南京登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