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網絡安全、曼德拉葬禮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0日 17時36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2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美國網絡安全公司FireEye的報告稱,中國黑客在去年9月舉行的G20峰會前夕入侵了歐洲五國外交部門的電腦系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反對任何形式的黑客攻擊,已制訂相關法律打擊此類行為。中方並就打擊網絡犯罪開展廣泛國際合作。

    美網絡安全公司一直熱衷於炒作所謂“中國網絡威脅論”,但拿不出什麼確鑿的證據,其開列的所謂“證據”也廣受網絡專家質疑,既不專業,更不負責任。拿一些子虛烏有的事轉移視線,博取關注,既無助於國際網絡安全合作,也無助於有關公司的專業資質和聲譽。

    問:12月9日晚,泰國國王發佈諭令,同意英拉總理解散議會,並同意于2014年2月2日舉行大選。大選前,由英拉總理和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履行看守職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作為友好鄰邦,中方希望泰國大選順利舉行。我們願看到泰國有關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儘快恢複國家穩定和秩序。

    問:據悉,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已完成在菲律賓災區的醫療救助任務啟程回國。請介紹該船在菲災區所做工作情況。

    答:在完成赴菲律賓颱風重災區人道主義醫療救助任務後,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10日從菲律賓萊特灣起錨回國。

    這是中國首次派出艦艇赴海外災區執行人道主義醫療救助。在為期16天的醫療救助任務中,“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共接診傷病員2208人,診療住院病人113人,開展手術44例。此外還開展了輔助檢查、流行病學調查、檢測災民點水源水質、消毒殺蟲等工作,並向菲方捐贈了部分醫療衛生物資。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在菲律賓開展的醫療救助,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態度,彰顯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平文明之師形象,向菲律賓人民傳遞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誼。

    問:南非即將舉行前總統曼德拉葬禮,中國政府目前開展了哪些悼念活動?

    答:曼德拉前總統去世後,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第一時間向南非總統祖馬致唁電,對曼德拉前總統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對曼德拉前總統在南非反種族隔離鬥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及建設新南非進程中的重要歷史地位給予高度評價,對曼德拉前總統對中南關係建立和發展作出的歷史貢獻給予高度肯定。李源潮副主席前往南非駐華使館進行弔唁。此次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李源潮副主席赴南非參加悼念曼德拉前總統有關活動,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南非政府有關治喪安排的重視。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就泰國總理英拉宣佈解散議會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泰國局勢、防空識別區等答問
· 外交部:日方無權對防空識別區説三道四
· 外交部舉行第十一次駐外使節任職宣誓儀式暨公眾開放日活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