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我將率團出席伊核問題新一輪對話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7日 19時30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2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即將舉行新一輪對話。中方是否會派團參加?中方對此次對話有何期待?

    答: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已商定於2月18日在維也納舉行新一輪對話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將率團出席。

    當前,伊核問題對話進入關鍵階段。去年11月,六國與伊已就第一階段協議達成一致。今年1月20日,第一階段協議正式生效,標誌著解決伊核問題實現了限制伊核計劃、緩解對伊制裁的良性循環。

    本次對話是2014年首次對話,也是開啟全面協議談判的首輪對話,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推動此次對話取得積極成效,有助於鞏固對話合作的積極勢頭,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這需要各方共同做出努力。

    中方始終認為,對話談判是妥善解決伊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伊核問題複雜敏感,既要堅定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的信心,也要採取客觀務實的態度。希望各方在第一階段協議基礎上,繼續堅持平等協商精神,加大外交努力,進一步顯示靈活和誠意,求同化異,推動談判進程。

    在過去的談判進程中,中方做出了巨大努力,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作用。中方願繼續與各方一道,致力於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伊核問題。

    問:據悉,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朝鮮人權狀況國際調查委員會將發表朝鮮人權報告,這可能導致將朝官員訴諸國際刑事法庭。中方對此持何立場?

    答:中方一貫主張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處理人權領域的分歧。將人權問題提交國際刑事法院無助於改善一國人權狀況。

    問:據了解,外交部相關負責人近日將訪問朝鮮,請證實。此訪有何特殊背景與考慮,重要議題是什麼?

    答:應朝鮮外務省邀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將於2月17日至20日訪問朝鮮。訪問期間,劉振民副部長將與朝外務省負責人舉行外交磋商,並會見朝有關部門負責人,雙方將就中朝關係和地區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這是兩國外交部門間的例行交流。

    問:據報道,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第二輪談判15日結束,未能確定下一輪和談時間,但就和談議題達成一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敘利亞問題涉及諸多矛盾和分歧,非常複雜。日內瓦談判是一個持續的進程,需要敘利亞雙方通過對話協商逐步建立互信,找到化解分歧的出路,不可能指望僅通過一兩次會議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中方敦促敘利亞雙方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積極配合和支持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的斡旋努力,保持談判勢頭。同時,敘利亞國內局勢持續動蕩,敘利亞雙方也要從國家的前途命運出發,增強對話談判的緊迫感。國際社會也要多做有助於推動敘利亞雙方對話談判勢頭的事情,營造有利的外部環境。

    問:據報道,15日,黎巴嫩新任總理塔馬姆·薩拉姆組閣成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黎巴嫩組成新一屆政府表示歡迎,希望這有助於黎應對當前面臨的各種挑戰,也希望黎有關各方以此為契機,繼續通過對話與協商解決問題,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與穩定。

    問:據報道,從2010年華盛頓核安全峰會開始,美政府即要求日本歸還冷戰時期向日方提供的331公斤武器級钚。該批钚現存于日原子能開發機構,份量足以製造40至50件核武器。日在美反復要求下已被迫妥協,美希在今年3月荷蘭核安全峰會前達成協定。另有報道稱,日還存儲了約44噸的反應堆級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中方一貫高度重視核擴散風險及核材料安全問題對地區安全的潛在危害,對日本保有武器級核材料表示嚴重關切。

    中方認為,日本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應嚴格遵守核不擴散及核安全國際義務。國際原子能機構頒布的《钚材料管理導則》要求各國儘量做到核材料的供需平衡。

    目前,日本在其境內大量存儲核材料,包括武器級核材料,一是事關核材料的安全和核不擴散風險問題;二是供需嚴重失衡問題。國際原子能機構要求各國做到供需平衡這一點。我想,這道理是顯而易見的,核材料只有供需平衡了,和平利用核能才不會有隱患。

    日本在很長時間內沒有將其存儲的武器級核材料還給有關國家,這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關切。中方對此也非常關切,希望日方就此做出説明。

    我們敦促日本以對國際安全負責任的態度,切實遵守核不擴散義務,儘快歸還上述武器級核材料。我們也敦促日本,採取切實措施,向國際社會説明日本打算如何按照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要求,儘早解決其境內的核材料供需嚴重失衡的問題。

    問: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日前表示,發生緊急狀況時不反對美國將核武器運進日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堅持“無核三原則”是日本戰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標誌之一,對於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也有重要意義。希望日本政府繼續堅持這一原則。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國國務卿克裏訪華等答記者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斯裏蘭卡總統特使訪華等答記者問
·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會見斯裏蘭卡外長佩裏斯
· 外交部就中斯兩國將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答問
· 外交部副部長會見匈牙利總理府國務秘書西雅爾多
· 外交部就中方對中印關係發展有何期待等問題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