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就新一屆意大利政府宣誓就職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4日 20時15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2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中方近日邀請外國記者赴南京圍繞日本軍國主義侵華歷史進行專題採訪。請介紹有關情況。中方舉辦此活動目的是什麼?

    答:日前,外交部外國記者新聞中心和江蘇省外辦聯合組織外國駐華記者赴南京採訪,參觀了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南京市檔案館、拉貝紀念館及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記者們親眼目睹了侵華日軍實施暴行、毀屍滅跡的史料及有關檔案原件,採訪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相信有關報道大家都看到了。

    一段時間以來,日本右翼分子在歷史問題上一再大放厥詞,企圖否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否認南京大屠殺。“事實勝於雄辯”。大量實證使日本右翼謬論不攻自破。正如不少外媒報道評論所指出的,面對這麼多有力史實,如果日方仍試圖抵賴,不思悔改,不僅世人無法理解,也會使國際社會對日本未來走向感到憂慮。

    歷史不可忘卻。只有正視歷史,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日本何去何從,日方應該認真思考。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都在關注。

    問:據報道,22日,以民主黨領袖倫齊為總理的新一屆意大利政府宣誓就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中意關係發展有何期待?

    答:我們對倫齊先生就任意大利總理表示祝賀。

    近年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意關係取得積極進展,兩國高層接觸頻繁,各領域互利合作成果豐碩。中方願繼續與意方攜手努力,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向新臺階。

    問:日前,烏克蘭議會投票決定由議長圖爾奇諾夫行使代總統職責。圖爾奇諾夫同日發表電視講話稱,烏的優先方向是重新走上與歐盟融合之路。中方對烏局勢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烏克蘭政局高度關注,希望烏有關各方繼續在法律框架內以和平方式通過政治協商解決分歧,儘早實現政局穩定,恢復社會秩序。中方不干涉烏內政,尊重烏人民根據本國國情自主作出的選擇,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繼續與烏方發展戰略夥伴關係。

    問: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近日訪問了朝鮮和韓國。中方如何看待此訪成果及中方在推動朝鮮半島局勢緩和方面發揮的作用?

    答:中國是朝鮮半島近鄰,同半島南北雙方均保持著友好關係。在半島問題上,中方一貫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此次劉振民副部長穿梭訪問朝、韓,就雙邊關係和國際地區形勢深入溝通,重點就推動半島局勢走向緩和、防止出現以往那樣的緊張局面以及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做了工作。朝韓雙方反應積極,此訪取得積極成效。今後中方願繼續積極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希望其他有關各方也能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為此作出努力。

    問:據報道,印度反對黨領袖莫迪近日稱,“阿魯納恰爾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沒有力量能將其奪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印邊界問題是歷史遺留問題,兩國在邊界問題上存在爭議是客觀事實。中方對中印邊界東段爭議區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中國堅定致力於和平發展,致力於與周邊國家發展睦鄰友好關係,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與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有關爭議和分歧。

    當前,中印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兩國領導人對進一步發展中印關係的重要性有高度共識,一致同意通過談判早日解決兩國間存在的邊界問題。2003年,雙方成立了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這個機制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積極進展。我們願與印方共同努力,推進邊界談判進程,維護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中印兩國的共同利益。

    問:今天,中國與阿爾及利亞共同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今天,中國和阿爾及利亞同時發表《中阿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正式宣佈建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建立的第一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充分體現了中阿關係的重要性及雙邊合作的廣度、深度和高度。

    阿爾及利亞是非洲大國,在阿拉伯、伊斯蘭世界及不結盟運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兩國自1958年建交以來,始終是患難與共的好兄弟、互利共贏的好夥伴、守望相助的好朋友。2004年中阿建立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各領域合作全面快速發展,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已成為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共同期待,也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可以説是水到渠成。因此,習近平主席和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共同決定,在中阿建交55週年和建立戰略合作關係10週年之際,將雙邊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平。

    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阿關係,願以此為新起點,與阿方共同努力,推動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我們相信,中阿關係的發展一定會帶動中國同廣大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問:22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敘利亞人道主義問題決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在敘利亞人道主義問題上發揮了哪些作用?

    答:正如上周以來我介紹的,中方一直高度關注敘利亞人道局勢,對敘人民遭受的苦難感同身受。中方本著積極和建設性態度參與了決議草案磋商。22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關於敘利亞人道問題的第2139號決議。中方在表決中投了贊成票。

    第2139號決議重申尊重敘利亞獨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規定敘有關各方對改善敘人道局勢均負有責任,強調各方應遵守聯合國人道救援指導原則,表明對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支持,發出了儘快改善敘人道局勢的一致和有力信息,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呼籲敘利亞有關各方及國際社會共同採取行動,確保第2139號決議得到全面有效落實。

    中國為改善敘利亞人道局勢做出了重要努力。我們向敘利亞和周邊國家提供了多渠道、多批次人道援助,積極在聯合國有關機制框架下同有關各方協調。我們今後還將繼續向敘人民包括境外難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緩解敘利亞人道主義局勢,從根本上取決於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中方敦促敘利亞雙方堅持對話談判,積極配合和支持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的斡旋努力,繼續談下去,直至談出成果。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中方將繼續為推動早日實現敘利亞問題的全面、持久、妥善解決做出積極貢獻。

    問:據報道,美方日前任命負責公民安全、民主和人權事務的副國務卿休厄爾為新的所謂“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利用所謂的“西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從來沒有、今後也不會承認美任命的所謂“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

    問:據報道,日本極右翼分子田母神俊雄近期稱,日本如果想成為左右國際政治的大國,就應該擁有核武器。聯想到日本存儲大量武器級核材料,且相關材料供需嚴重不平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日境內所有核材料和核設施具體情況到底為何?

    答:我們注意到日本極右翼分子的有關言論,這進一步引發了我們對於日本在其境內存儲大量武器級核材料,以及境內核材料供需嚴重失衡的擔憂。防止核武器擴散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明確規定的國際義務。日本作為該條約締約國,應切實履行核不擴散國際義務以及自身承諾的“無核三原則”。日本個別政治人物散佈上述不負責任言論,不僅違背了日本應該承擔的國際義務,而且也是對世界愛好和平人們的挑戰,中方對此予以譴責。

    近年來,日本國內不斷有人散佈擁核言論,而日本政府對此卻聽之任之,聯絡到日本存儲大量武器級核材料的事實,國際社會有理由對此感到擔憂。我們要求日本政府積極履行核不擴散國際義務,對國內出現的擁核言論公開表明立場。中方也要求日本政府就境內核材料供需嚴重失衡問題正視國際社會憂慮和關切,認真地給國際社會一個説明。

    至於日本境內核材料、核設施的具體情況,我想在這方面國際原子能機構方面最有發言權。如果去問國際原子能機構,國際原子能機構應該可以給大家一個最權威的答覆。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