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中烏農業領域合作四方框架協議》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6日 20時32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2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日本內閣官房參與本田悅朗近日公開表示,他對“安倍經濟學”的理解是,日本需要強大的經濟支撐,以建立更強大的軍事力量應對中國。你能否對此作出評論?

    答:日方有關言論使人們對“安倍經濟學”有了更直觀的認識和了解,表明其宗旨就是為擴軍備戰服務,這种經濟為軍事服務的觀念同戰前軍國主義思想如出一轍。日方的言論再次印證其所謂“積極和平主義”和口口聲聲要同中方“對話”的虛偽性,暴露出日本的危險走向:一是一意孤行推行對抗中國的政策路線,二是要改變戰後的和平發展道路。日本右翼勢力正在將日本帶向一條與時代潮流格格不入的危險道路,已經成為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都應對日本右翼勢力的危險走向予以高度警惕,決不能允許日本開歷史倒車,走回頭路。

    問:據報道,美國國會研究部日前公佈的一份美日關係報告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歷史觀存在與美國人對二戰的認識相抵觸的危險。報告對安倍的歷史認識表示了擔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國國會研究部的有關報告指出了日本領導人在歷史觀上存在的問題。正視和反省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是日本發展同亞洲鄰國關係的重要前提和基礎。近一時期以來,日本領導人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政要頻頻發表否認和美化侵略歷史的謬論,反映出他們企圖為歷史翻案、為二戰甲級戰犯張目的真實意圖,其實質是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這種錯誤的歷史觀不僅影響日本的發展走向,也將為地區和平穩定與安全帶來隱患,使日本成為損害地區和平安全的麻煩製造者。我們敦促日本領導人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關切和正義呼聲,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問:2012年中國、烏克蘭兩國簽署了《中烏農業領域合作四方框架協議》。據烏克蘭媒體稱,烏方目前未履行相關協議義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願繼續發展中烏戰略夥伴關係。希望烏方保持對華政策的延續性,確保雙方簽署的相關法律文件和協議得到有效執行。

    問:多位二戰期間被日本強徵和奴役的中國勞工及部分勞工遺屬今天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日方賠償和道歉。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強徵和奴役勞工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也是至今尚未得到妥善解決的重大歷史遺留問題。我們敦促日方本著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認真對待並妥善解決有關問題。相信中國有關法院會依法處理有關訴訟。

    問: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草案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草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稱,日方對中方為何在二戰後69年後才設立國家公祭日抱有疑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國設立相關公祭日有何目的?

    答:你提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的言論,我覺得他是揣著明白裝糊塗。關於中國人大常委會正在討論的“兩個決定”的草案,昨天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李適時已經做出了説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世界各國人民奪取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做出了重要貢獻。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中國南京開始對我同胞實施長達40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多萬人慘遭殺戮,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公然違反國際法的殘暴行徑,鐵證如山,經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設立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審判,早有歷史結論和法律定論。

    在二戰結束近70年的今天,日本國內仍不時出現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否認甚至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否認南京大屠殺的錯誤言論,日本極右翼勢力的倒行逆施理所當然引起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作出決定,以立法形式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集中反映中國人民的意志,使我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我想指出的是,我們強調牢記歷史,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在銘記歷史的基礎上,維護正義與和平,避免戰爭慘禍重演。我們敦促日本領導人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切實正視和反省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停止反復傷害受害國人民感情的錯誤言行,以誠實態度和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受害國人民和國際社會。

    問:據報道,日本政府將向美國等國歸還冷戰期間出於研究目的而接受的核物質钚,正為此進行最後階段的準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如果你説的情況屬實,這將是日本政府向正確方向邁出的第一步。中方支持美國要求日本歸還武器級钚。我們也敦促日本儘早切實將這批武器級核材料歸還給美國。

    問:據媒體報道,日本擁有的核材料,遠遠不止331公斤武器級钚,它還囤積了大量的高濃鈾,特別是武器級鈾。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確實,钚材料、特別是武器級钚是個問題,但高濃鈾同樣是個會帶來核擴散風險和核材料安全隱患的問題。這方面的情況對解決國際社會的疑慮和關切至關重要。中方敦促日方以負責任的態度,儘早向國際社會説明,除了武器級钚之外,日本到底有沒有高濃鈾?到底有沒有武器級鈾?到底有多少高濃鈾或武器級鈾?

    問:據報道,中國與東盟國家將於3月18日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相關會議,會上將就“南海行為準則”問題進行磋商,請證實。

    答:中方對制定“南海行為準則”始終持開放態度,並與東盟國家就此保持順暢溝通。2013年9月,各方在中國蘇州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六次高官會和第九次聯合工作組會議,就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加強海上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並在落實《宣言》框架下就“準則”舉行磋商,取得積極成果。根據上述會議通過的2013-2014年工作計劃,各方商定於今年3月18日在新加坡舉行落實《宣言》第十次聯合工作組會議,繼續就有關問題進行磋商。中方願與東盟國家一道,保持當前來之不易的積極勢頭,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在此過程中積極穩妥推進“準則”磋商進程。

    問:據報道,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伊加特)近日發表聲明,對南蘇丹衝突雙方交火表示擔憂,同時敦促雙方遵守停戰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如何看待當前南蘇丹局勢?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南蘇丹再度爆發武裝衝突並造成人員傷亡表示嚴重關切和擔憂。中方呼籲南衝突雙方切實執行停火協議,通過和平方式妥善解決分歧,早日恢復局勢穩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