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怎麼辦?與職工參保有什麼不同?這篇説清楚

2023-05-11 13:08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網傳有地方出臺了“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可辦轉職工社保”政策,引發關注。

很多靈活就業的朋友心裏是不是犯起了嘀咕:

靈活就業究竟該怎麼參保?

靈活就業人員以個人身份參保,是不是跟有單位的人參加的不一樣?待遇水平會不會打折扣?

個人參保麻煩不?找個地方“挂靠”社保是不是省心省事?

……

別急!

這篇都為您説清楚

靈活就業,參保不愁

首先,我們來明確一下,哪些人可以稱作“靈活就業人員”?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國辦發〔2020〕27號)規定,靈活就業人員包括個體經營、非全日制以及新就業形態等從業人員。

靈活就業人員參保,其實很簡單,有兩種制度可供選擇:

第一種 可以選擇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這也是多數靈活就業人員選擇的參保方式。政策規定,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都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自願選擇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由個人承擔,可以在本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的60%-300%之間選擇適當的繳費基數,繳費比例為20%。可按月、按季、按半年、按年等方式繳費。

第二種 可以選擇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政策規定,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非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不屬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城鄉居民,可以在戶籍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每年按檔次繳費,各地有所不同,個人可根據自己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繳費檔次。多繳多得、長繳多得。暫時選擇低一點的繳費檔次也不要緊,每年繳費之前可以變更當年繳費檔次,具體標準以當地人社部門公佈數額為準。

參保地怎麼選?

不用迷茫,戶籍限制已放開。

目前,除極個別地方外,各地均已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戶籍限制。

各類靈活就業人員均可在就業地或戶籍地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參保手續麻煩不?

不用擔心,很方便。

拿上本人的身份證(居住證)或社保卡等相關資料,到當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參保手續即可。

還可通過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電子社保卡APP、小程序,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網站等線上服務渠道,輕鬆辦理參保登記。

不僅如此,就業困難人員、離校2年內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實現靈活就業的,還可申領社保補貼,具體標準按靈活就業後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給予一定數額的補貼,原則上不超過實際繳費的2/3。

有的靈活就業人員,為了圖省事,也為了防止社保中斷,花錢找機構代繳社保,當心錢財、權益兩空!

領取待遇怎麼辦理?

不用發愁,手續同樣簡單。

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在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時;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不分男女,在年滿60周歲時,累計繳費年限達到法定最低繳費年限後,可攜帶個人身份證件到社保服務窗口或通過手機APP等線上渠道辦理退休和待遇領取手續,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與“企業職工參加社保”不一樣?誤解!

經常會有謠傳,收費可將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轉為職工社保。

千萬別信!

靈活就業人員與企業職工參加的都是“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不存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職工社保”的説法,更不存在兩者互轉的問題。即便參加的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也不存在收費跨制度轉移的情況。

那麼,以個人身份繳費參保與有單位的人參保有什麼不一樣?是不是真的不如單位參保划算呢?

當然不是!

待遇計發方式相同——

靈活就業人員以個人身份自願參保,繳費由個人承擔。雖然繳費比例、繳費基數確定辦法與單位職工不同,但是靈活就業人員和單位職工的養老待遇計發方式相同。也就是説,在繳費基數、繳費年限等因素相同的情況下,靈活就業人員享受的待遇與單位職工是一樣的,待遇水平並不會打折扣!

按照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原則,靈活就業人員選擇的繳費基數越高、繳的年限越久,退休後每月領到的養老金也會相對越多。

轉移接續方便——

有朋友問,現在靈活就業,以後又去企事業單位工作怎麼辦?或目前在企事業單位工作,以後想靈活就業,養老保險會中斷嗎?

別擔心!您的養老保險待遇關係可以“無縫銜接”。

之前選擇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在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提出申請辦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全部存儲額併入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

之前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在省內流動就業的,無需轉移養老保險關係;跨省流動就業的,在領取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前,可按國家規定向新參保地提出申請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之前有單位,後來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若選擇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並領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的,在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提出申請辦理。

年限不夠、繳費中斷可以一次性“買夠”?別信!

“一次補繳3萬元每月領700元”,“沒交過或者社保斷了無所謂,都能補繳”……靈活就業的小夥伴可能都收到過這類“廣告宣傳”。快敲響警鐘、別上當!

按照政策規定,參保人員應按期繳費,符合條件的,才能按月領取養老金,那些所謂“有門路花錢幫您補繳社保費”的謊話,千萬別信!

失業後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領不了失業金?別急,待遇不影響!

《關於進一步暢通失業保險待遇申領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規定,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期間,以個人身份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未出現依法應當停止領取失業保險金情形的,經辦機構不得停發失業保險待遇。

也就是説,如果失業者滿足參保1年以上、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兩個條件,即使目前以個人身份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一樣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我國目前靈活就業人口大約有2億人。解決好靈活就業人員的參保問題,不僅重要,而且意義深遠。

相信隨著政策制度的不斷完善,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社保會越來越方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