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線上提供服務近141億人次 電子社保卡成為百姓"心頭好"

2023-05-22 08: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線上渠道提供服務近141億人次
電子社保卡成為百姓“心頭好”

小小的電子社保卡,正在成為群眾手邊的貼心卡、便民卡,承載起大民生、幸福感。人社部推動“一網通辦”“跨省通辦”等便民創新服務,給人們生活帶來更多便利。國家網信辦日前發佈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全國電子社保卡領用人數達7.15億,各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相關線上渠道提供服務近141億人次,各項數字惠民服務持續發展。

“操作簡單功能多”

河北省石家莊市一家藥店的結賬櫃臺前,馬先生正在使用電子社保卡買藥。“自從我在網上申請了電子社保卡,出門買藥、坐公交車、交水電費只要拿上手機就行了。電子社保卡操作簡單功能多,真是太方便啦!”説著,馬先生打開手機上電子社保卡的醫療保險支付碼,完成了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的付款。

如今在各類民生服務領域,電子社保卡得到廣泛應用,成為群眾方便快捷享受民生服務基礎性載體的“心頭好”。

電子社保卡功能更豐富。去年,電子社保卡已累計開通86項全國服務和1000余項屬地服務,群眾可通過480多個APP、小程序等渠道獲取電子社保卡。

社會保障服務更利民。2022年,電子社保卡全年累計提供線上服務112.85億人次。人們通過電子社保卡享受著個人社保權益記錄單查詢、社保待遇資格認證、職業資格證等證書查詢、養老保險關係轉移申請、個人養老金服務等諸多服務功能。

身份認證服務更多元。電子社保卡同時為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和所有省級政務服務平臺提供登錄及身份認證服務。31個省份通過社保卡發放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25個省份實現持社保卡乘坐公交,30個省份實現憑社保卡借閱圖書、進博物館與展覽館、公園入園……群眾持社保卡可“一卡通享”更多相關服務。

“跨省通辦”提高效率

人社部近年來著力打造更先進、更智慧、更便捷、更高效的智慧人社服務,推動一網通辦等便民服務創新發展,不斷增強群眾的滿意度。

2022年,人社部共開通76項“一網通辦”“跨省通辦”服務,群眾可通過全國人社政務服務平臺、國家社保公共服務平臺、掌上12333、電子社保卡等快速獲取服務。去年,各類人社線上服務渠道提供服務近141億人次,更加智慧的人社服務為市民提供了更多便利。

廣東省去年5月推出了“粵省事”APP。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介紹,粵省事APP著眼移動政務服務可持續和高質量發展,積極推動政務服務、人社服務、公安服務等“一網通辦”。今年,廣東省將依託APP持續打造民生服務樞紐,讓群眾辦事更舒心。

在上海,市人社局將推動構建高效協同、便捷智慧的線上幫辦模式,聚焦深化“一網通辦”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目標,進一步提升人社服務事項線上線下智慧化水平,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續優化體驗更好

“為什麼不試試自助經辦機呢?”上海市黃浦區社保中心服務大廳裏,一位市民正排隊等待叫號,在此調研的市社保中心主任程征東上前詢問。這位市民説,先前在電腦端嘗試辦理就業參保登記服務,但由於種種原因未能成功,他不太願意線上辦理社保業務。在全國,還有很多人與這位市民有著類似的想法。

如今,通過APP、公眾號、小程序等“互聯網+人社服務”平臺辦理人社業務已是大勢所趨,“指尖服務”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的同時,一些問題也相伴而生,各類線上服務平臺令人頭疼,線上系統問題頻出,對於老年人及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員來説,全流程線上辦理業務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近年來,人社系統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堵點痛點難點,堅持問題導向,順應群眾需求,讓群眾辦事更加透明高效、舒心順心。

在黑龍江省,社保卡業務辦理支付寶小程序去年6月上線,提供多種社保卡服務業務。在河北省,電子社保卡也再次升級,界面、服務、操作持續優化,讓百姓體驗越來越好。

聚焦老年人等特殊群體需求,人社系統完善傳統服務,推動智慧服務適老化改造,助力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老伴臥病在床十幾年,我也不懂智慧手機操作,每次資格認證都犯難,工作人員來家裏幫我們,這種服務幫在我們心坎上!”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武鳴區的盧鳳蘭老人高興地説。(楊俊峰、徐玉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沙鵬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