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代表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六月理事會闡述中方立場

2023-06-06 1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維也納6月5日電(記者 于濤)國際原子能機構六月理事會5日在維也納召開。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中國理事張克儉出席會議並闡述中方立場。

張克儉表示,過去一年來,國際原子能機構大力推進“原子能促進凈零排放”“核協同和標準化”“希望之光”“核技術用於控制塑料污染”等倡議實施,幫助成員國應對氣候、衛生、環境、糧食等領域所面臨的挑戰,取得積極成效;為促進人類和平利用核能事業發展,改革和完善全球核治理體系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張克儉指出,中國政府堅持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能,將核能作為實現綠色發展、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的重要選擇,華龍一號、第四代高溫氣冷堆、小型模塊化反應堆等工程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核能清潔供暖、工業供熱、海水淡化等技術研發和示範應用不斷深化,輻照育種、核醫學診療技術增進了人民的福祉。

張克儉強調,中國高度重視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今年5月,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訪問中國成果豐碩,在核能應對氣候變化、核與輻射安全、核技術診療癌症、核數據應用與核燃料循環、涉核新聞傳播與公眾溝通等領域簽署多份合作文件,中方願與國際原子能機構一道,落實好上述合作文件共識,充分利用中國政府原子能獎學金二期項目、國際原子能機構在華設立的8個協作中心等資源平臺,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公共産品,讓核科技更好地造福人類民生。

張克儉表示,中國願與機構和成員國一道,踐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促進全球核能安全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張克儉還會見了格羅西,就中國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等雙方關心的話題深入交換意見。格羅西高度肯定中國在核能與核技術領域取得的成就並表示,中國作為指定理事國持續深入參與機構各項事務,積極發揮核領域技術領先優勢,與機構深入合作解決糧食安全、衛生健康、環境治理等全球性問題,機構願意進一步與中國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利用核能助力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