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國清在上海調研時強調:強化創新驅動 促進轉型升級 加快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2023-06-06 19: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國清在上海調研時強調
強化創新驅動 促進轉型升級
加快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上海6月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近日在上海調研製造業發展。他強調,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悟、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實施製造強國戰略,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更好服務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系。

4日至6日,張國清先後到衛星導航、商用飛機、新能源汽車、重型燃氣輪機、集成電路、數字化儀控系統、大型專用船舶等製造業企業,深入創新中心、實驗室和工廠車間,向企業負責人、研發人員和一線職工詳細了解相關産業創新發展等情況。他指出,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要堅持把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重中之重,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持續優化産業政策和産業生態,充分激發企業發展內生動力,加快補短板、鍛長板,紮實推進新型工業化,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張國清強調,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要強化創新驅動,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促進産學研用深度融合,推動産業鏈上下游、大中小各企業融通協同創新,儘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産業鏈供應鏈。要用好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有效發揮用戶企業和鏈主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突出需求導向、場景牽引,做好中試驗證、推廣應用,在點上突破的基礎上,強化串珠成鏈、成組連線,讓科技攻關成果真正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在應用中不斷迭代升級。要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大力推進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加快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持續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水平。要大力支持和鼓勵製造業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深入開展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行動,促進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加強製造業急需人才培養,深化製造業開放合作,不斷塑造製造業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