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科學應對猴痘病毒?專家回應熱點關切

2023-06-16 22: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題:如何科學應對猴痘病毒?專家回應熱點關切

新華社記者 李恒、顧天成

近日,北京、廣州等地接連監測發現猴痘病毒感染病例。什麼是猴痘病毒,如何傳播?重點人群怎樣做好監測報備?出現哪些症狀須及時就醫?針對社會熱點關切,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日前組織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專門作出回應。

普通人群感染猴痘幾率不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動物源性疾病。既往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區呈地方性流行趨勢。”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副主任、研究員施國慶介紹,目前全球每週報告約90例猴痘病例,猴痘疫情已處於較低水平。今年5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已宣佈猴痘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近期,隨著部分亞洲國家出現猴痘病例增多趨勢,我國個別城市也出現了少數病例。

2022年5月以來,全球多地暴發猴痘疫情,我國疾控機構高度重視,從加強入境人員衛生檢疫、感染高風險人群監測、醫療機構症狀監測等方面,持續開展風險評估和及時報告。

專家指出,猴痘病毒主要是通過破損的皮膚和黏膜進入人體。作為普通民眾,接觸的機會很少,不必過於擔心,更不要恐慌,保持良好心態。

施國慶表示,當前我國猴痘疫情發現較為及時,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強重點人群宣教與健康監測,及時發現與處置潛在的隱匿傳播疫情,特別是要加強有境外可疑接觸史,以及與其有密切接觸的高風險人群健康監測。

重點人群做好監測與報備

根據《猴痘診療指南(2022年版)》,出入境人員和涉疫地區人員需關注所在國的猴痘疫情信息,在猴痘地方性流行地區,儘量避免與嚙齒類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包括患病或死亡的動物)發生接觸。

同時,疫區歸國人員需注意自我健康監測,出現皮疹等症狀時,應主動就醫,並告知接診醫生疫區旅行史,以助於診斷和治療。

中國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呂繁介紹,有過接觸史和暴露史的人群要加強自我健康監測,即使尚未出現症狀,也鼓勵主動聯絡當地疾控中心進行諮詢和報備,必要時做相關檢測。同時,減少和周圍人群的密切接觸,尤其是性伴侶。

出現這些症狀須及時就醫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介紹,感染猴痘病毒後,發病早期臨床症狀和流感症狀相近,包括發燒、畏寒、頭痛、肌肉酸痛、乏力等,部分感染者會感到沒精神、嗜睡。

“一般在出現以上症狀三天左右會出現皮疹和淋巴結腫大,包括頸部、腋窩、腹股溝、頭面部等部位,還可能累及四肢、生殖器、口腔黏膜等。部分患者可出現並發癥,極少數重症病例出現腦炎。”李侗曾介紹,如果發現自己有過猴痘接觸史,或出現了以上相應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知接診醫生接觸史和暴露史。

李侗曾説,從臨床情況看,大多數猴痘病例為輕型、普通型,是可以自愈的。目前治療主要是做好防護隔離和對症治療,如發燒時,使用退熱藥物,多補充液體;痘皰疹破裂後,用碘伏、酒精等擦拭消毒,預防繼發感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