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數量已達63家——激發度假旅遊消費更大潛力

2023-06-28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暑期臨近,旅遊市場迎來傳統旺季。隨著旅遊消費持續升級,休閒度假成為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選擇。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確定江蘇省宿遷駱馬湖旅遊度假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銀灘國家旅遊度假區、海南省瓊海博鰲東嶼島旅遊度假區為新一批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截至目前,我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數量已達63家。

休閒度假産品不斷豐富,國家級旅遊度假區評定持續開展,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和街區陸續推出,滿足了人民群眾多元化、個性化的休閒度假需求,也為旅遊市場回暖向好注入新動力。我國休閒度假旅遊呈現哪些新趨勢?如何進一步優化休閒度假旅遊供給?記者進行了採訪。

全面進入大眾旅遊時代,休閒度假需求快速釋放

精美的特色建築、非遺美食店舖、老街風貌展示館……漫步海口騎樓老街,厚重的歷史感和濃濃的文化味撲面而來。近年來,海南省海口市深挖歷史文化內涵,打造特色文化商業街區,休閒業態逐步豐富完善。除了騎樓老街,瓊臺書院、海甸溪、東坡老碼頭等5條特色文化商業街區已建成投用。

豐富的“微度假”産品,得到遊客的青睞。海口市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局長王可介紹,今年以來,海口旅遊市場整體恢復態勢呈現增速快、結構優、質量高的特點。“五一”假期,海口接待遊客76.19萬人次,同比增長148.1%;旅遊總收入8.54億元,同比增長176.7%。其中,省外客源佔比超過一半。

近日,由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等主辦的全國旅遊休閒街區創新發展交流活動在海口市舉辦。“休閒度假是旅遊消費的一種新趨勢,是旅遊消費升級的必然。”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管理學院院長熊澄宇認為,旅遊産業關乎老百姓的幸福感。當前,越來越多遊客的旅遊觀念發生變化,消費方式正從觀光向休閒、從打卡留念向深度體驗升級。

“白天參觀景點、逛免稅店,晚上泡溫泉,這樣的假期更悠閒。”在海口觀瀾湖旅遊度假區旅遊的廣州遊客沈奕説,以前出門旅遊,總是希望在有限的時間裏參觀更多地方,會把行程安排得很緊張,不僅得不到休息,反而覺得很累。現在更喜歡在一個地方多待一段時間,甚至整個假期都在一個地方,可以得到更好的放鬆。

度假休閒成為旅遊市場新增長點。“今年房間預訂情況不錯,‘五一’假期全部滿房。”江蘇溧陽天目湖旅遊度假區美岕山野溫泉度假村副總經理許子敬説。住樹屋、泡溫泉、釣龍蝦、喂小馬……遊客在這裡可以體驗豐富的休閒度假産品。天目湖旅遊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冷潔説,“五一”假期,天目湖旅遊度假區接待人次和旅遊營收均大幅增長,其中接待遊客51.82萬人次,比2019年增長74.67%;實現直接營收7121.07萬元,比2019年增長67.21%。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相關負責人説,我國已全面進入大眾旅遊時代,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人們放鬆身心、感受文化、體驗新奇的旅遊休閒需求得到快速釋放。“十四五”時期將是旅遊休閒快速發展、提檔升級的重要機遇期。

順應旅遊消費新趨勢,豐富休閒度假産品供給

三江入海,四面環水,海南省瓊海市博鰲東嶼島旅遊度假區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節奏慢下來,心情放輕鬆,感覺很不錯。”在度假區遊玩了兩周的北京遊客郭偉説。

“瓊海博鰲東嶼島旅遊度假區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為海南省再添一塊‘國字號’招牌。”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相關負責人説,順應國內休閒度假旅遊消費趨勢,海南省旅遊行業持續加快休閒度假産品開發,以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建設發展為契機,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當前,我國休閒度假産品不斷豐富,除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和街區以外,文化旅遊、生態旅遊、康養旅遊、工業旅遊、體育旅遊、滑雪度假等休閒度假産品不斷涌現,增加了旅遊市場的有效供給。

旅遊休閒街區是重要的休閒度假載體之一。“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和街區。從市場趨勢看,主客共享,全天候、無門檻、有溫度、多元業態的城市休閒遊正在成為新的消費熱點。去年以來,文化和旅遊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出兩批111家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推動了歷史文化傳承保護,豐富了旅遊休閒優質供給,促進了旅遊休閒消費,成為遊客出遊休閒新熱點。

上海師範大學休閒旅遊研究中心主任樓嘉軍説,特色化是包括旅遊休閒街區在內的休閒度假産品發展的必然要求。各地的旅遊休閒街區更加重視規劃和設計、特色産業和商業、文化和歷史遺産保護等方面的工作,以更加鮮明的特色為遊客帶來更加優質的體驗。

特色文創産品成為休閒度假旅遊消費的重要內容。“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提出,“發展特色文創産品和旅遊商品”。生椰脆塊、海南粉、椰子糕、椰油護膚品……在海南海口美蘭機場的海南遊禮專賣店,前來選購旅遊文創商品的遊客絡繹不絕。今年前5月,海南遊禮銷售額超過1億元。

企業是休閒度假産品的供給主體。業內專家建議,要打造一批優質的旅遊企業。支持相關企業瞄準國際一流,加大創新力度,突出文化特色,儘快做大做強。對佈局合理、前景看好,承擔著培育市場、促進就業等社會責任的旅遊企業,要在資金配套、産品設計等方面給予一定支持,推動其儘快形成品牌特色、壯大發展規模。要堅持文旅融合,緊盯消費者需求,開發新産品、增加新服務,推動形成休閒度假新熱點、新亮點。

提升休閒層次,充實文化內涵,推動休閒度假旅遊高質量發展

“快看,大魚從屏幕裏跑出來了!”在湖南省常德市柳葉湖旅遊度假區,正在觀看3D光影的小遊客薛嵐説。畫面中,波光粼粼的柳葉湖上白鶴飛舞,“柳葉鯽”仿佛從屏幕中破水而出,一場以當地歷史傳説為底蘊的沉浸式視覺體驗,讓遊客在休閒旅遊中感受到更多文化味。

“擴大休閒度假有效供給,要注重提升休閒層次,充實文化內涵。”上海交通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士林説,隨著旅遊消費升級,人們對旅遊的認識不再只是“看山看水看風景”,開始向“觀文品史、體驗生活”轉變,對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加豐富,休閒度假産品也應隨之升級。

去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遊部聯合印發《國民旅遊休閒發展綱要(2022—2030年)》,提出加快推進國民旅遊休閒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強調培育現代休閒觀念、保障旅遊休閒時間、優化旅遊休閒空間等具體舉措,有利於進一步激發旅遊休閒發展內生動力。

北京聯合大學教授劉敏認為,休閒度假旅遊的潛力很大。激活休閒度假消費更大潛力,需要在供給側下功夫,緊跟旅遊消費個性化、多樣化升級趨勢,增加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供給,在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時,推動休閒度假旅遊高質量發展。

發展休閒度假旅遊要注重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統計,去年,超過九成受訪者表示會在旅遊中進行文化消費。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建設打造旅遊休閒城市和街區要注重找準定位、科學規劃、培育業態,尤其要突出鮮明的文化特色。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要在建設主客共享的休閒空間、提供沉浸式文旅體驗、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打造文化創意産品等方面進一步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成為本地居民和外來遊客主客共享的高品質城市休閒空間,為休閒度假旅遊帶來更多新氣象,激發文旅消費更加強大的動能。(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