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刪減116項公證證明材料

2023-06-30 0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29日從司法部獲悉,司法部近日推出一批公證便民服務新舉措,刪減保全、學歷、證書等證明材料116項。

據悉,近年來,全國公證行業全面推行證明材料清單,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公證處不再要求群眾提供清單外的證明材料,最大程度簡化公證手續,讓公證程序更加簡單、明白,不斷提升公證社會滿意度。

為切實減輕群眾證明材料負擔,司法部深入落實一次性告知和首問負責制,規範和精簡公證證明材料,堅決杜絕循環證明、無謂證明。在地方出臺的公證證明材料清單基礎上,共刪減保全、學歷、學位、證書(執照)、現場監督、合同(協議)等公證事項的證明材料116項。

此外,“最多跑一次”公證事項範圍也進一步擴大。許多地方圍繞保障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保護知識産權等重點領域,著力擴大“最多跑一次”公證事項範圍,北京等地擴大到了100余項,有效提升公證服務質效。(記者 白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