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新設個體工商戶增長11.3% 小門店迸發新活力

2023-07-22 08: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早上8點多,7萬多商戶的卷閘門嘎吱作響,開啟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繁忙的一天。在這裡打拼20多年的金罕崗經營一家圍巾商行,“證照聯辦、容缺辦理等改革舉措給我們提供了便利。”

夏日傍晚,北京南鑼鼓巷人流如織,張岩雄的茶店生意不錯。“政府出臺了許多幫扶企業發展的好政策,減稅降費、租金減免,我的幹勁更足了!”

美發店、眼鏡店、水果店……從街頭巷尾到批發市場,各類小店人氣漸旺。店主大多數是個體工商戶,是數量最多的經營主體,集中在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居民服務等行業,直接服務百姓生活。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增速明顯,共新增1136.5萬戶,同比增長11.3%。截至6月底,全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達1.19億戶,佔經營主體總量的67.4%。

“6月下旬市場監管總局網絡問卷調查顯示,受訪個體工商戶正常營業比例已從年初的77.0%上升到90.2%。”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廣大個體工商戶的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發展信心進一步增強,市場活力逐步釋放。

“上半年銷量挺好,超千萬斤農産品通過我們走入數十萬家庭。”在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做水果直播銷售的崔學偉説。

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政策支持力度,去年,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司法部制定並推動出臺《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個體工商戶發展的信心和活力。今年,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做好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普惠性政策的落細落實。

為減輕個體工商戶的經營負擔,財政部、稅務總局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在退稅、減稅、免稅、緩繳等方面推出多項優惠措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出臺實施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等政策;住房城鄉建設部推動減房租政策落地實施,緩解個體工商戶資金壓力,助力個體工商戶輕裝前行。

“近些年,我感受到了各級政府對個體工商戶發展的重視,稅費少了,負擔輕了,對未來充滿信心。”北京孟氏修腳服務部負責人孟陽説。

為解決個體工商戶資金短缺、缺少抵押物等融資難題,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監管總局指導銀行業金融機構根據個體工商戶生産特點改進信用評價和授信管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創新舉措,幫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董官榮眼鏡店的顧客多了起來,櫃臺稍顯跼踀。“我們常年免費為青少年和老年人檢查視力、測眼壓。”該店負責人董愛民説,“想要擴大經營,就需要融資貸款。近年來,政府出臺了很多針對個體工商戶的融資扶持政策,比如椒江區針對‘名特優新’個體工商戶,聯合農商銀行推出‘惠富名優貸’,送來了‘及時雨’,對我們幫助很大。”

“希望各項幫扶政策加快落地,把實招落到實處,讓更多經營者享受到促進個體經濟發展的紅利。”天津市河北區嬌陽美業美發店負責人邢紹傑説。

廣大個體工商戶發揮著經濟運行“晴雨錶”、促進就業“穩定器”、創業創新“孵化器”、共同富裕“生力軍”的重要作用,是參與和推動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提振1億多戶個體工商戶經營信心,持續激發其活力和創造力,定能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