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跨境投資貿易提供稅收便利

2023-07-31 07:5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跨境投資規模擴大,經貿往來頻次增加,稅收便利效能日益凸顯
為跨境投資貿易提供稅收便利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時強調,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我們主動作為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戰略舉措,要圍繞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制度型開放為重點,聚焦投資、貿易、金融、創新等對外交流合作的重點領域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積極主動把我國對外開放提高到新水平。

6月23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一列裝載110個集裝箱貨櫃的中歐班列從大秦車務段京唐港站緩緩駛出。“自中歐班列運行以來,公司享受增值稅減免等稅費優惠約49.4萬元,讓我們有更充裕的資金用於擴大運輸規模、完善生産配套設施。”唐港鐵路有限責任公司財務人員常玲玲説。

跨境投資規模擴大,經貿往來頻次增加,稅收便利的效能也日益凸顯。稅收制度和服務作為營商環境的重要體現,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取得豐碩成果,成為投資便利的重要保障。

“真金白銀”稅惠提振貿易投資信心

“這場展覽為公司開拓國際市場提供了重要渠道,我們帶去了聯合收割機系列設備,助力當地産業和經濟發展。”今年3月末,一場中國“四川製造”展覽會在老撾舉辦,前去參會的德陽市金興農機製造有限責任公司收穫不小。公司銷售負責人何克會説,他們與來自孟加拉國、哥倫比亞的外商客戶在展覽會上進行深入商談,就6個項目初步達成合作意向。

4個月來,金興農機已陸續向海外客戶發運了4批近80台聯合收割機。如今,海外訂單源源不斷。翻看賬本,公司財務負責人丁希滿懷信心:“上午出口貨物,下午就能收到出口退稅,資金鏈得到及時補充,我們越幹越有勁。”

丁希告訴記者,目前金興農機的出口業務佔整體業務的70%。今年以來,公司辦理出口退稅57萬元,出口退稅政策調動了企業生産積極性,退稅辦理提速,也加快了資金週轉,助力企業“走出去”。

近日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指出,鼓勵民營企業拓展海外業務,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有序參與境外項目,在走出去中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履行社會責任。

“國家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推動民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對我們是極大的鼓舞。”丁希説。

有政策一路護航,企業“走出去”更安心,“引進來”的企業獲得感滿滿。

在益海(昌吉)糧油工業有限公司自動化包裝車間生産流水線上,一桶桶植物油經過灌裝、貼標、裝箱、碼垛後入庫儲存。

“2022年以來,我們辦理了1077.7萬元增值稅留抵退稅,還享受到支持‘三農’的增值稅減免362.8萬元,政策紅利實打實,為我們拓展市場添信心。”益海公司是新加坡豐益國際集團在新疆投資建設的大型綜合油脂加工企業,稅收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讓企業深有感觸。益海公司財務負責人王東林説,資料變少了、流程更精簡,稅務部門精細化的定制服務非常高效,讓公司能及時享受各項稅費優惠政策,專心搞發展。

境外投資者再投資遞延納稅是我國吸引外資的有力政策措施之一。自2018年1月1日起,境外股東從中國境內居民企業取得的利潤,直接用於境內再投資的,滿足一定條件後,實際收回投資前可暫不繳納預提所得稅。

“500萬元遞延納稅優惠,為我們帶來‘真金白銀’的實惠,提振了公司境外股東追加投資的信心。”青海海西蒙西聯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郝宇鐸説。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李旭紅認為,近年來,稅收領域的創新措施成效顯著,出口退稅一再提速,遞延納稅政策持續發力,一系列改革舉措讓“走出去”的國內企業和“引進來”的外資企業負擔減輕,發展動力更足。

跨境稅收服務進一步優化升級

“這份‘國別投資稅收指南’真是專業又及時,為集團拓展海外市場提供了重要支持。”中國建築一局(集團)有限公司稅務負責人耿岫妍説。

企業“走出去”,可能面臨各種困難和挑戰。境外國家和地區的稅收政策往往各不相同,有的稅收制度非常複雜。如果海外項目的稅務風險無法掌控、稅收爭議不能及時解決,會影響企業在海外市場站穩腳跟。

“我們作為工程承包方在俄羅斯進行建築施工時,構成常設機構的期限是18個月還是183天?”了解到某企業對於開拓俄羅斯市場有些困惑,北京市豐台區稅務局針對性地開展政策輔導,充分運用《中國居民赴俄羅斯投資稅收指南》,分析研判該國稅收制度、中俄稅收協定等,比對中俄稅收協定新舊差異進行精準答疑。

“我們結合企業有大量境外經營業務的情況,提示他們若在境外投資經營中與當地稅務機關産生稅收協定執行爭議,可以通過啟動相互協商程序解決。同時也強化自身稅務風險管理,充分發揮國別投資稅收指南在境外投資中提前佈局、風險預防、爭議解決方面的作用,確保海外投資經營能實現最優化的經濟目標。”北京市豐台區稅務局國際稅收管理科科長高立説。

近年來,稅務部門打造了一批專業特色的産品,積極服務企業“走出去”。國家稅務總局在官網設立了稅收服務“一帶一路”專題頁面,全方位展示稅收指南和《“走出去”稅收指引》等優質境外稅收服務産品,為“走出去”納稅人開展對外投資提供參考。其中,稅收指南主要介紹各國(地區)稅制,幫助納稅人預防稅收風險,目前已發佈104份;《“走出去”稅收指引》系統梳理“走出去”涉及的國內稅收制度文件,向納稅人提供全面、權威的稅收政策索引。此外,12366上海(國際)納稅服務中心還開通了中國國際稅收服務熱線,為國內外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專業的中英文雙語稅收政策諮詢服務。

今年4月,“非居民跨境辦稅”場景在全國各地電子稅務局同步上線,全球非居民企業可以線上辦理申報繳稅等涉稅事項,實現“一地註冊賦碼,全國互認通行”。

前段時間,帝斯曼(中國)有限公司通過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電子稅務局成功辦理企業股權轉讓,完成企業所得稅申報。“‘非居民跨境辦稅’模塊上線前,辦理這種同時轉讓境內3家企業股權的業務,需要在境內多地自行申報企業所得稅。使用該模塊後能一次性辦結,大大簡化了跨境辦稅流程。”公司稅務經理施曉潔説。

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蒙玉英錶示,接下來,國家稅務總局將加大力度打造“用戶全覆蓋、辦稅無國界”的新電子稅務局國際化辦稅場景,提供雙語辦稅、免填單和“國際匯稅通”智慧稅款計算器等服務,進一步優化國際納稅人辦稅體驗,讓跨境稅收服務越來越便利。

稅收合作成為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

在大連海爾空調器有限公司車間內,一批出口菲律賓的空調器産品正加緊生産。依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海爾空調今年預計向菲律賓出口空調2.5萬台。

為助力企業抓住RCEP機遇,大連自貿片區與大連市商務局共同推出大連自由貿易服務網,內嵌大連RCEP公共服務平臺。企業登錄該平臺不僅可辦理關稅,還能獲得稅務部門提供的最優稅率查詢、全面稅則查詢、便捷原産地規則查詢以及原産地判定等服務。

“利用這個服務平臺,我們能更精準及時地掌握框架內協定的各項要求、各成員國之間的稅率變化,以及新的市場機遇等,讓我們敢於提前佈局,開拓新市場。”大連海爾空調器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長亮説。

企業跨境經營,稅收環境十分重要。作為國際稅收管理的重要法律依據,稅收協定簽署生效後,可有效為納稅人跨境經營消除雙重徵稅、提供稅收確定性、減輕在東道國的稅收負擔。

“得益於我國與印尼簽署了稅收協定,我們公司利潤匯出業務所需繳納的所得稅率從20%變為10%。稅收協定政策保障我們在國外經營過程中避免被雙重徵稅,不僅減輕了企業的稅收負擔,還能增強涉稅管理的確定性、穩定性,讓我們更好規劃在國外的經營策略和方向。”快意電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愛文説。

近年來,稅務部門以服務共建“一帶一路”為導向,努力擴大和完善稅收協定網絡。我國的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網絡已覆蓋112個國家(地區),其中包括87個“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基本涵蓋我國對外投資主要目的地以及來華投資主要國家和地區,龐大的稅收協定網絡為消除重復徵稅和解決跨境涉稅爭議提供了有力的稅收法律保障。數據顯示,2013年至2022年,通過稅收協定項下的相互協商程序為納稅人消除國際重復徵稅約303億元。

同時,我國還致力於搭建一個重要的合作平臺——2019年4月,“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正式成立。作為稅收領域多邊對話平臺,4年多來,合作機制不斷孕育新的合作成果,釋放出更強發展潛力。截至2022年6月底,合作機制理事會成員已增加至36個,觀察員增加至30個,成為在稅收領域共商共享、互學互鑒的務實合作平臺。合作機制下還設立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能力促進聯盟,專門開展培訓、研究和技術援助,目前已舉辦各類培訓活動60余期,120多個國家(地區)超過3400名稅務人員參加了培訓。

蒙玉英錶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推動健全合作機制運行長效機制,為跨境投資經營消除重復徵稅,提供稅收確定性,營造合作共贏的稅收環境。(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