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颱風藍色預警繼續!汛情動態這裡掌握→

2023-08-08 16: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氣象臺8月8日10時繼續發佈颱風藍色預警!

今年第6號颱風“卡努”(KHANUN)(強熱帶風暴級)的中心今天(8日)上午8點鐘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偏南方大約28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緯29.0度、東經130.9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1級(30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75百帕,七級風圈半徑320公里,十級風圈半徑120-160公里。

預計,“卡努”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將有所增強,並逐漸向朝鮮半島南部沿海靠近。

大風預報:8月8日14時至9日14時,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北部、台灣以東洋面、黃海南部部分海域、東海南部和東部及釣魚島附近海域將有6-7級、陣風8-9級的大風,其中東海東部部分海域風力可達8-10級,陣風11-12級,“卡努”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風力可達11-12級,陣風13-14級。

防禦指南:

1.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颱風搶險應急工作。

2.相關水域水上作業和過往船舶應當回港避風,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走錨、擱淺和碰撞。

3.停止室內外大型集會和高空等戶外危險作業。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人員切勿隨意外出,應盡可能待在防風安全的地方,確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員及時轉移。當颱風中心經過時風力會減小或者靜止一段時間,切記強風將會突然吹襲,應當繼續留在安全處避風。

5.相關地區應當注意防範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

中央氣象臺8月8日8時發佈天氣公報:

預計未來三天,黑龍江、廣東、西藏等地有暴雨災害風險,關注可能發生的山洪、地質災害和城鄉積澇

為了生命和財産安全,
及早掌握預警信息很重要!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防汛服務專區”為你提供
“氣象災害預警”、“颱風告警”、“實時水情”等服務,
同時還可查詢“防汛知識”,
幫你提前做好防備!

暴雨洪災來襲如何應對?
收好這份避險自救攻略↓

個人戶外和城鄉公共區域避險

當視線可及區域出現較強流水,應立即判斷是否已經形成洪澇災害。在判斷出現洪澇災害的情況下,立即進行避險:

尋找穩固的高地

地勢較高的廣場、堅固的多層高層公共建築2樓以上區域(高於水面)。

避免在橋梁,尤其是河道上的橋樑上避險,因為河道形成洪澇可能會衝垮橋梁。

避免進入危險區域

避免登上河堤等防汛設施,超強洪水有可能衝垮堤防或漫過堤防。

避免進入地鐵、地下涵洞、過街隧道、地下人防工程、地下商街等地下建築。

避免靠近老舊建築物。

遠離山坡,降雨量過大可能會造成泥石流等次生災害。

不要站在樹下和樹旁,不要靠近廣告牌。

減少使用交通設施

避免駕車出行。暴雨之下,地面情況完全被掩蓋,無法準確判斷積水情況。

儘快離開公共交通設施。暴雨之下,公共交通設施可能中斷,在地下停運的地鐵、在低窪地帶的公交車都非常危險。

如果離開交通工具,最好保持集體行動。

遠離電力設施

避險過程中一定要遠離電力設施,如高壓線、高壓電塔、變電器等,遠離有供電危險標誌的一切物品。

遠離電線和繩索狀的物品。

在無法確保身體和手乾燥的情況下,不要碰觸插座、開關等帶電設備。

避免站到露天的高處,避免雷擊。

個人通信

在戶外遇險,減少通信設備的額外消耗,確保能支持到救援人員抵達,確保自己在安全後還有能力和親友聯絡。

在離開交通工具時,可以向親友發送自己的位置及撤離計劃。

如果周圍水情已經導致自己無法離開,可立刻向警方彙報自己所處位置、被困人數、周圍水情、緊急通信方式等,然後停止使用手機,等待救援。

居家自救

低樓層的人員應立即做好轉移準備,提前備好老人、兒童和病弱人士使用的必要用品。

有需要使用呼吸機、氧氣瓶的人,需及時將維生設備搬遷出來,確保在供電正常的情況下能夠維持生存。及時給備用氧氣袋充氣,確保在斷電後還能夠獲得緊急氧氣供應。

斷掉家中的電源,避免家中進水導致設備短路和電線短路,造成電火災。關閉各級燃氣開關,避免燃氣泄漏。

隨身攜帶手機、充電線、充電寶,確保通信能力。

如果家中有游泳圈、充氣艇、充氣床等物品,可帶在身邊。可隨身攜帶水果刀、剪刀、打火機,以及創可貼、抗生素等外用消毒藥物。

安全第一,
注意防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