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低保”怎麼申領?每月能領多少錢?一文看懂

2023-08-30 20: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問答平臺推出部委專業講解視頻啦!希望能為大家講講生活中那些經常有人問、但總也搞不懂的問題,以及最新出爐的重要政策。

本期,我們有請民政政策講解員為大家講解:低保

記得收藏、分享給你身邊需要的朋友!

請點擊下方視頻觀看↓

文字版如下:

我國目前的社會救助制度包括低保、特困、臨時救助等,我們會用三期分別為大家講清楚,今天第一期,我們來講講低保。

什麼是低保?

低保是指國家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且符合當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財産狀況規定的家庭,給予最低生活保障的社會救助制度。

問:什麼樣的情況下能獲得低保?

答:

各地政府會定期根據本轄區城鄉居民的收入支出數據和市場物價水平,測算制定低保標準,如果轄區居民的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低保標準,並且存款、住房等財産狀況符合規定,就可以提出低保申請。

舉個例子:

比如當地低保標準為每月500元,李四一家3口人,只有李四每個月有1200元收入,那麼李四的家庭人均收入就是400元,比低保標準低100元,只要他們家庭財産條件符合規定,比如家裏沒有2套以上的商品房,存款不高於一定金額等(具體條件可諮詢當地縣級民政部門),就可以申請並獲得低保。

另外,考慮到一些有重病重殘人員的家庭,負擔格外重,政策規定,低保邊緣家庭中的重病重殘人員可以單獨納入低保。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也可以參照“單人戶”提出低保申請,如經審核,其個人收入財産符合條件的,也可以納入低保範圍。

問:去哪申請低保?一般需要經過什麼流程呢?

答:

低保申請一般向戶籍所在地的鄉鎮街道提出。

申請的時候要如實申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和收入財産狀況,包括其他家庭成員贍養撫養關係和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申請人還需要授權民政部門通過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對申報的收入財産狀況,包括存款、車輛、住房等情況的真實完整性進行查詢核實,如果採取虛報、隱瞞、偽造等手段騙取低保金,不但會被追回非法獲得的低保金,還可能會被處以騙取金額的1-3倍罰款,甚至承擔失信和法律責任。

經核對後,收入財産等狀況符合規定的,經公示無異議,就可以被確認為低保對象。這個過程一般會在30個工作日內完成,情況複雜的,一般不會超過45個工作日。

問:低保金一般能有多少錢?

答:

政府在發放低保金時,會每月按照核定人均收入與低保標準的差額發放,一些地方還會為日常支出較大的高齡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和重病患者增發一定比例的分類施保金。

比如李四每個月收入2000元,家裏妻子重度殘疾沒收入,2個未成年孩子正在上學,家庭月人均收入500元,當地的低保標準是600元,則每人可獲得低保金100元。李四一家4人被確認為低保對象後,全家每月會獲得100×4=400元差額補助。同時,為重殘妻子和2個未成年孩子分類施保增發每人每月100元,所以李四全家每月一共可以領取的低保金就是100×4+100×3=700元。

這些錢政府會通過代發銀行直接發到低保對象的個人賬戶。由於每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同,城鄉之間也略有差異,全國各地的低保標準也是不一樣的。以上標準只是舉例,具體標準可諮詢當地民政部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