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省就醫、交通出行、文旅購票……你手裏的這張卡可發揮大作用

2023-09-01 09: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跨省就醫、交通出行、文旅購票……你手裏的這張卡可發揮大作用

新華社記者 姜琳

74歲的田美珍家住南京市秦淮區,不久前不慎骨折,子女們白天又無暇照顧,一日三餐成了一大難題。得知社區的銀發助餐點可憑社保卡就餐,還可為行動不便的居民送餐上門,老人的吃飯問題迎刃而解。

很多人都不知道,小小社保卡,除了社保認證、工傷結算等人社服務外,已經具備了待遇領取、異地就醫等多重功能,同時在許多地區還可以用來乘坐公交、借閱圖書、景區購票、享受養老服務等,用途不斷增加。

截至6月末,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13.74億人,覆蓋97.3%的人口,其中8.08億群眾同時在手機中領取了電子社保卡。2022年,全國電子社保卡為百姓提供服務達112.85億次。

“我國正在以社保卡為載體,為百姓全面加載社保服務、交通出行、旅遊觀光、文化體驗等多方面功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宋京燕表示,社保卡的應用場景不斷豐富,已制定的應用目錄清單達160項。

剛剛入職不久的黃先生,在哈爾濱出差時急需看病。通過撥打公司所在的江蘇省鹽城市人社部門電話,黃先生通過線上操作,當天就順利辦理了社保卡,解決了異地就醫結算的問題。

據宋京燕介紹,目前,社保卡已全面支持各地就醫購藥結算以及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此外,31個省份的307個地市通過社保卡發放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28個省份的248個地市可持社保卡乘坐公交,30個省份的200多個地市實現憑社保卡借閱圖書、進公園和博物館、景區購票等。

“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在上海、江蘇、浙江等9個省份和雄安新區開展社保卡居民服務‘一卡通’試點,跨部門協作機制有效建立,長三角、川渝等區域‘一卡通’初具規模。”宋京燕説。

在長三角三省一市,第三代社保卡均加載了“交通聯合”功能,百姓憑卡可以通乘全國300余個城市(含長三角所有城市)的地鐵、輪渡、公交車等。醫療服務方面,長三角地區41個城市、近1萬家醫療機構支持憑卡就醫。2022年,長三角地區憑卡異地門診住院結算約480萬人次,醫保基金支付金額約150億元。

圍繞群眾跨地區服務需求,人社部門還在部分地區積極探索“同城待遇”模式。

當前,江蘇實現省內乘坐公共交通可享受“蘇錫常”“寧鎮揚”等四大片區交通出行“同城待遇”;浙江寧波市優選餐飲住宿、旅遊觀光等584個商家作為社保卡特約商戶,為全國持卡人提供同等優惠;浙江嘉興市和麗水市上線老年人“同城待遇”服務,已為25萬名長三角地區老年人提供“待遇智享、出行智助、慢病智醫、意外智護、社區智樂”等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