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預防出生缺陷日:從“被動防禦”到“主動預防”,給孩子無“陷”未來

2023-09-12 18: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預防出生缺陷日:從“被動防禦”到“主動預防”,給孩子無“陷”未來

新華社記者 李恒、閆睿

唐氏綜合徵、嚴重先天性心臟病、重型地中海貧血……出生缺陷危害嬰幼兒健康,一些重大出生缺陷往往伴隨患兒一生,將會給社會和家庭帶來沉重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

9月12日是預防出生缺陷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預防出生缺陷,科學健康孕育。發佈推廣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條、推進出生缺陷三級防治策略、開展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提升計劃……近年來,我國採取系列措施推進出生缺陷綜合防治工作,從“被動防禦”到“主動預防”,給孩子一個無“陷”未來。

關口前移 高度重視出生缺陷防治

今年37歲的二胎孕媽媽徐女士定期在武漢一家婦産科醫院做産檢,孕12周時超聲檢查發現胎兒有嚴重畸形。

“檢查中發現胎兒全身皮膚水腫,頸部淋巴水囊瘤,雙側胸腔積液。”醫院超聲科負責人透露,這種情況下,胎兒需要進一步檢查染色體。臨床發現,淋巴水囊瘤患兒超70%存在染色體異常。

出生缺陷是指嬰兒出生前發生的身體結構、功能或代謝異常,是導致早期流産、死胎、嬰幼兒死亡和先天殘疾的重要原因。

“隨著‘三孩’政策的全面實施,高齡孕産婦比例保持高位,出生缺陷發生風險更應引起重視。”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婦兒醫院院長張元珍説,及時做好安全、科學、精準的孕産檢查十分重要。

張元珍提醒,有些“二孩”“三孩”媽媽認為自己有生育經驗,較容易忽視孕産檢查。但隨著年齡增長,孕産婦的身體狀況不同以往,胎兒發生染色體異常和結構畸形的幾率也會增加。若孕産婦自身有免疫性疾病,要在孕前及時調整生活方式,如日常需服藥,應選用對胎兒發育影響最小的藥物。

多位受訪婦産科專家呼籲,要重視婚前、孕前和孕早期健康教育、優生檢查和諮詢指導,減少出生缺陷的發生。

據了解,隨著國家不斷加大對醫療衛生事業的投入,目前全國經批准開展産前診斷技術的醫療機構達527家。

多措並舉 健全出生缺陷防治鏈條

生育健康的孩子是每個家庭共同的期盼。近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推進出生缺陷綜合防治,特別是推進出生缺陷防治服務的均等化,建立起覆蓋全鏈條的出生缺陷三級防治體系。

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司司長宋莉介紹,一級預防需要把好婚前、孕前關口,通過健康教育、婚前保健、孕前健康檢查等服務,讓出生缺陷盡可能不發生;二級預防通過提供全方位孕産期保健服務,加強産前篩查、産前診斷和知情干預,進一步減少嚴重致死致殘出生缺陷;三級預防是在出生後儘早對新生兒進行疾病篩查,通過早篩查、早診斷、早干預和早康復,盡可能減少出生缺陷導致的嬰幼兒死亡和先天殘疾。

在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安排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等出生缺陷防治相關重點項目;在中央財政支持下,提供生育全程基本醫療保健服務,推進出生缺陷干預救助項目……我國把出生缺陷防治作為婦女兒童健康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斷健全出生缺陷防治鏈條,提升出生人口素質。

“目前,我國出生缺陷綜合防治服務均等化水平持續提升,已為超1億名農村育齡婦女進行免費葉酸補服;全國婚前醫學檢查率從2011年的41.9%提高至2022年的74.8%,全國産前篩查率從2011年的22.7%提高至2022年的88.7%。”宋莉説,在新生兒階段,全國新生兒遺傳代謝病和聽力障礙篩查率均達90%以上。

加大篩查 聚焦重點疾病防治

有關統計顯示,目前已知的出生缺陷超過8000種。近年來,部分重大出生缺陷發生率呈下降趨勢,因出生缺陷導致的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均比2011年降低50%以上。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介紹,發現孩子耳聾後可通過人工耳蝸等方法及早干預;孕期有效産篩可降低唐氏綜合徵發病率;針對南方部分省份高發的地中海貧血,加強婚前保健、産前篩查和診斷等措施,重大缺陷發生率已明顯下降;從2018年開始,我國採用“雙指標法”篩查先天性心臟病新生兒,加強先天性心臟病産篩的醫療機構聯動,實現全生命週期從孕、産到出生後的整體篩查。

國家衛生健康委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共有婦幼保健機構3032家,已建立3364個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3070個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

今年8月,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提升計劃(2023-2027年)》提出,到2027年,一批致死致殘重大出生缺陷得到有效控制,全國出生缺陷導致的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降至1.0‰、1.1‰以下。

宋莉表示,下一步將通過健全服務網絡、加強人才培養、深化防治服務、聚焦重點疾病、提升質量管理、強化支撐保障6方面措施,推進落實18項工作任務,全面提升出生缺陷防治能力,促進出生缺陷防治工作高質量發展,努力更好保障廣大群眾生育健康孩子的美好願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