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秋國慶黃金周將開啟 一文速覽假期鐵路出行熱點

2023-09-15 16: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中秋國慶黃金周將開啟 一文速覽假期鐵路出行熱點

新華社記者樊曦、周圓、韓佳諾

15日,中秋國慶黃金周火車票開始發售。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合一,旅客出行意願強烈,探親流、旅遊流交織疊加,鐵路客流將呈現強勁增長態勢。

假期出行,鐵路部門如何做好運力保障?購票火爆,如何提高搶票成功幾率?……針對假期鐵路出行熱點,記者一一梳理進行解答。

鐵路部門如何安排運力?

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合一,假期時間長達8天。鐵路中秋國慶黃金周運輸自9月27日至10月8日,為期12天,在假期前後各延長2天,運輸期限超過歷年黃金周。

“12天的時間裏,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9億人次。”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負責人表示,從客流走勢看,假期兩頭以長途客流為主,將出現客流高峰,中間以短途客流為主,客流將始終保持高位運行。

面對假期客流高峰,鐵路部門將科學調配運力資源,加大運力投放,全國鐵路實行高峰運行圖,日均旅客座席能力預計較2019年同期增長18.5%。

鐵路部門將採取動車組重聯運行、普速旅客列車加挂車廂等方式,增加熱門方向旅客座席,進京、進滬、進穗方向原則上滿軸或滿編組運行。各鐵路局集團公司將根據鐵路12306售票數據,靈活增開管內旅客列車。

考慮到可能出現的突發大客流,鐵路部門在全國主要樞紐節點儲備了熱備動車組、普速旅客列車車輛以及乘務人員。“數量不少於‘五一’小長假,一旦出現突發客流,隨時可以上線運行,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國鐵集團客運部負責人説。

購票集中,鐵路12306能否應對超大訪問量?

鐵路12306科創中心副主任單杏花表示,為應對今年中秋國慶黃金周售票高峰,技術團隊提前做好了各項技術準備工作,加強車票發售監控和例行巡檢,組織技術骨幹力量集中值班值守,保障售票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為應對售票高峰期間的超大訪問量,12306技術團隊採取有針對性的準備措施,在公有雲應用、網絡帶寬擴容、防範惡意搶票等方面重點發力,確保售票系統穩定高效運行。”她説。

此外,12306技術團隊已經建立起相對完善的運維和應急保障體系。通過多數據中心同時運行的方式避免“單點故障”發生。一旦發生故障,技術團隊將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盡可能縮小故障影響範圍,縮短故障影響時間。

部分熱門車次車票為什麼會出現“秒光”現象?

鐵路部門預計,黃金週期間,北京、上海、南京、蘇州、天津、廣州、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將會成為旅客出發和到達熱門地區。此外,杭州將在黃金週期間舉辦亞運會,也將成為高鐵出行的熱門目的地。

單杏花表示,黃金週期間旅客出行需求“扎堆”,造成局部地區和時段運能緊張,尤其在部分熱門方向的線路上,一些車次始發、終到時間更為適宜。全程旅行時間更短的列車,更是許多旅客的首選出行方案。

“當這些列車車票啟售時,旅客朋友會選用12306網絡購票、手機APP、車站窗口等各種售票渠道快速‘搶票’,可能會出現‘秒光’現象。”單杏花説。

如何提高購票成功幾率?

單杏花表示,鐵路部門將根據鐵路12306客票預售、候補購票大數據和客流規律,兼顧長途和短途旅客出行需求,動態調整票額分配策略,及時將票額投放至客流需求較大的車站,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出行需求。

候補購票是火車票購買中的一種特殊方式。據悉,目前鐵路12306候補購票功能運行穩定,候補兌現成功率達到75%以上。

單杏花建議,旅客通過提報多個“日期、車次、席別”組合的候補訂單,延長候補兌現時間,可增加候補成功率。

此外,針對客流高峰期,部分旅客無法買到直達車票的情況,鐵路12306科創中心産品設計部部長王洪業表示,相關旅客可採用購買聯程票,通過分段乘車的方式滿足出行需求,12306將根據旅客出行需求和余票情況,智慧推薦有餘票的中轉換乘方案,供旅客選擇。

據悉,為方便旅客中轉換乘,鐵路部門目前已在100個主要車站設立了站內中轉換乘便捷通道,安排車站工作人員做好引導服務,旅客無需出站即可進入候車室候車,有效縮短了中轉換乘時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