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費優惠精準直達小微企業

2023-09-18 08: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我國延續實施多項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十分關注的稅費優惠政策,比如減免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擴大享受減半徵收個人所得稅的個體工商戶的範圍,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統一減半徵收“六稅兩費”等。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在全國稅務系統視頻會議上表示,將落實好延續優化完善的各項稅費優惠政策作為“一把手”工程,更加精準高效地實現“政策找人”,更加精細有力地推進直達快享。

全國存續涉稅經營主體中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約7300萬戶,數量多、分佈廣,如何讓他們及時充分享受到稅費優惠?記者近日採訪了多地稅務部門和企業。

“心裏很暖”

“開廠子花錢的地方多。這11萬元稅收優惠,能用來發工資、購買原材料等,能做不少事兒呢!關鍵讓我們心裏很暖,感覺國家重視我們、支持我們。”電話那頭,正在自家工廠裏忙活的李進告訴記者。他所負責的雲南普洱市墨江上利卡石場,前不久因個體工商戶減半徵收個人所得稅範圍進一步擴大,成功辦理退稅11.07萬元。

近期,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有關稅費政策的公告》,將個體工商戶減半徵收個人所得稅的年應納稅所得額標準,由不超過100萬元提高為不超過200萬元。

“這項政策公佈後,受到了納稅人的廣泛關注。”國家稅務總局雲南省稅務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雲南稅務部門主動靠前服務,通過分析數據實現“政策找人”,採取多種方式“送政策上門”。

李進的廠子就是當地稅務部門組建稅費服務團隊,主動走進企業開展現場宣傳輔導,幫助他們辦理申報手續的。同時,通過內部多部門協同配合,加快審核開票速度,稅務部門當天便開具收入退還書,辦理了退付工作。

8月初,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佈多項公告,明確了關於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有關稅費政策,金融機構小微企業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政策,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減免增值稅政策,支持小微企業融資有關稅收政策,延續執行農戶、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融資擔保增值稅政策等多方面政策的具體執行方式。相關稅費政策普惠性強,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均可享受。

“總體來看,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是此輪稅收優惠政策的主要內容。將涉及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稅費優惠政策統一延續實施至2027年底,釋放出我國政府繼續落實完善減稅降費政策,穩經濟、穩預期、穩就業的強烈信號。”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田志偉表示。

為了讓納稅人繳費人及時充分地知曉用好政策,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8月發佈了《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指引(1.0)》,按照享受主體、優惠內容、享受條件、享受方式、政策依據、政策案例的體例,梳理了包含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免徵增值稅、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徵收增值稅等14個方面的政策,供納稅人繳費人和各地財稅人員參考使用。

“小微企業在增加就業創業,促進經濟增長與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小微企業的健康發展是保持我國經濟活力的重要前提條件。”田志偉説,延續及優化對於小微企業的相關稅收優惠政策,以“真金白銀”的方式減輕小微企業負擔,對於當前穩經濟非常必要。同時,小微企業主要是民營經濟,也可以起到提振民營經濟信心的重要作用。

“政策找人”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針對近期發佈的稅費優惠政策項目多、領域廣、適用主體差異較大的特點,稅務部門在前期已經制定《稅費政策精準推送優化升級方案》和《稅費政策精準推送工作規範(試行)》的基礎上,又專門制定了精準推送“一政策一方案”。

“每一個政策我們都制定一個精準推送方案,根據企業不同身份人員以及他們在不同時段的差異化政策訴求,通過向法定代表人、財務負責人、辦稅人員分類進行推送,以及‘事前、事中、事後’分時進行提醒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全流程、遞進式、差異化推送工作,進一步提高政策推送精準度。”國家稅務總局總會計師羅天舒介紹。8月以來,稅務部門已經分批次精準推送了超過2.75億戶(人)次,全力做到“政策找人”。

今年8月,國家稅務總局再推出和優化五方面28條便民辦稅繳費舉措,重點聚焦以民營企業為主體的廣大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所盼,促進新出臺的一系列延續、優化、完善的稅費優惠政策更好落實落細。其中包括完善減稅降費紅利賬單推送機制,優化改進系統功能,探索開展紅利賬單個性化、定制化推送服務;針對小規模納稅人減免增值稅優惠、小型微利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所得稅優惠等政策,加大自主申報、自行享受的落實力度,不斷拓展適用範圍等多項務實舉措。

各地稅務部門也想方設法讓企業更好更快獲得紅利。比如,吉林稅務部門完善納稅人繳費人標簽標識,依託電子稅務局及時篩選符合優惠政策享受條件的納稅人繳費人名單,細化推送對象顆粒度,準確定位、精準歸類,進一步實現“政策找人”。

在四川創辦文化創意公司的劉明磊大學畢業不久,對各項惠企政策還不是很了解。前不久,公司收到了稅務部門“點對點”發送的徵納互動提示消息,專門介紹了支持大學生創業就業有關稅收政策。

四川省稅務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他們聚焦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和其他相關部門交換數據,提取大學生創業申辦數據,建立重點服務企業臺賬,逐戶分析企業經營、納稅申報、稅收優惠減免等情況,精準定位應享主體。同時,結合創業初期的項目性質、業務往來、運行模式等,為大學生創業者量身定制政策及業務輔導。

“直達快享”

王軍近日在四川調研稅收工作時表示,各級稅務部門要深入開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動,主要負責人要多下基層、找問題、解疑難,持續拓展數字化、智慧化稅費服務場景,不斷優化政策精準推送流程,進一步推動各項稅費優惠政策直達快享,更好惠企惠民,助力高質量發展。

系統申報是納稅人繳費人享受稅費優惠政策的重要環節。為提升申報納稅便利度,國家稅務總局統籌指導各省稅務局升級改進稅收徵管信息系統,重點聚焦政策落實優系統、簡流程、提速度。通過優化電子稅務局功能,提供更多自動計算減免稅額、自動預填申報、自動提醒辦理事項等服務。

各地稅務部門也通過更多創新實招確保政策紅利精準直達。比如河北稅務部門建立民營企業直聯點,常態化開展民營企業走訪座談,延續開展中小企業服務季活動,及時響應納稅人繳費人合理訴求。福建稅務部門進一步拓展全省、跨省通辦稅費服務事項,持續打造“閩捷辦”智慧稅務服務品牌,深化“項目管家”稅收服務,提升辦稅繳費便利度。

內蒙古稅務部門按照納稅人繳費人類型和規模劃分21個行業大類,編制完成合計63張表單的《稅費優惠政策“一表通”》,幫助納稅人繳費人更及時全面知政策、會操作、能享受。天津市稅務部門運用電子稅務局、“津稅通”開展政策精準推送,確保納稅人及時準確懂政策、會申報。

湖南稅務部門編印《個體工商戶稅費優惠政策指引》,通過“湘稅通”、稅企微信群等智慧化服務平臺,幫助個體工商戶了解用好政策。遼寧稅務部門通過上線涵蓋466項稅惠政策的“免申即享”服務,推動減稅降費、退稅緩稅政策紅利以最快速度直達民營企業。

7月,國家稅務總局湖北省稅務局企業所得稅“一鍵申報”在武漢市武昌區等10個縣市區啟動試點。系統利用稅收大數據,實現申報數據自動預填,最大限度減少納稅人手動修改、手動錄入的數據量。安徽稅務部門研究涉稅費訴求迅速反應、精準分類、高效辦理各環節具體措施,探索構建稅費服務訴求“一口收辦”工作機制,並在合肥、阜陽、宣城、安慶、黃山五地開展試點。

“今年以來,稅務部門不斷提升納稅服務質量,從以線下服務為主向線上線下服務並重轉變,從以受理諮詢式服務為主向以按需主動供給式服務為主轉變,從以共性服務為主向共性個性服務並重轉變,切實解決納稅人的困難,幫助納稅人及時獲得稅費改革的各項紅利。”北京國家會計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教授李旭紅表示,下一步,應借助我國數字化稅收徵管轉型升級的良好契機,繼續積極運用智慧技術探索提升稅費服務精細化、智慧化、個性化水平的新方式、新途徑。(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