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疾控中心發佈冬季流感疫苗接種健康提示

2023-12-05 14: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 顧天成)冬季來臨,各類呼吸道疾病進入高發期,如何防控流感成為公眾當下關注的重點話題。日前,中國疾控中心發佈冬季流感疫苗接種健康提示,明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降低流感相關重症和死亡風險的經濟、有效手段,可以顯著減少流感帶來的健康危害和醫療機構的診療壓力。

根據健康提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對人類健康危害嚴重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嬰幼兒、老年人、孕婦和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感染流感後出現嚴重症狀的風險較高。學校、托幼機構和養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場所易發生流感疫情。

現在接種疫苗是否還來得及?

部分公眾關心流感已經進入高發季,現在接種疫苗是否還來得及。對此,健康提示明確,儘管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種時機是在流感流行季到來之前,但在整個流感流行季內都可以前往接種點進行接種。這樣既直接保護自己,也間接保護尚未接種的家人。

去哪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近日,記者走訪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現,不少民眾自發前來預約接種流感疫苗,部分社區預防接種門診也正在積極推進接種工作。根據健康提示,廣大居民可以向當地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諮詢,根據醫務人員建議儘早接種流感疫苗。接種單位在整個流行季節都可以提供接種服務。

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怎麼選?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研究員彭質斌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基於全球流感監測結果提出下一個流行季節流感三價和四價疫苗的推薦組分。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都可有效起到預防效果,公眾可自願接種任一種流感疫苗。

專家建議,在接種流感疫苗前後要注意以下幾點:接種前要如實告知個人是否有流感疫苗接種禁忌及健康狀況,尤其是急性疾病等特殊情況;預防接種後應現場留觀30分鐘,無反應方可離開;回家後注意休息,清淡飲食,避免劇烈運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沙鵬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