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4-01-31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審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和研究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的綜合情況報告》《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報告》《關於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和研究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的綜合情況報告》《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報告》《關於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和《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對黨的二十大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和中央書記處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同意其對2024年的工作安排。會議認為,黨的二十大以來,5家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履職盡責,切實加強黨組自身建設,為推動經濟發展、保持社會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各方面工作實現了良好開局。中央書記處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積極主動作為,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指導群團建設和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

會議強調,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週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個最高政治原則,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持續抓好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的貫徹落實。要抓好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深化改革開放,確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重點任務落地落實,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要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鬥爭意識,提高鬥爭本領。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帶頭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把黨的自我革命抓具體、抓深入。中央書記處要強化政治擔當,紮實履職盡責,加強自身建設,繼續高質量完成好黨中央交辦的各項任務。

會議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全黨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聚焦主題主線,明確目標任務,突出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與做好開局之年工作緊密結合,著力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問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達到預期目的,取得明顯成效。

會議強調,要持續加強理論武裝,教育引導黨員幹部通過堅持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鑄魂;要持續推動解決問題,繼續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要持續改進作風,落實“四下基層”,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抓好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要持續夯實基層基礎,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要持續抓好落實,重實幹、做實功、求實效,更好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效。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起主體責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實。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後3次修訂《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不斷推動巡視工作深化發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要堅持政治巡視定位,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緊盯權力和責任,緊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要在強化巡視整改上見真章、求實效,壓實整改責任,完善整改機制,綜合用好巡視成果,深化標本兼治。要充分發揮巡視綜合監督作用,加強巡視與其他監督的貫通協調,形成監督合力。要以巡視帶巡察,發揮上下聯動的系統優勢,扎牢織密監督網。要抓好《條例》學習宣傳貫徹,加強巡視隊伍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巡視工作規範化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