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什麼事不能年後再説?這些事不能

2024-02-06 19: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節假期,

小客車免費通行9天!

2024年春節假期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時段起止時間為2月9日(除夕)00:00至2月17日(正月初八)24:00,共9天。7座及以下小型載客汽車(包括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 可以享受免費政策。

詳細閱讀:春節假期,小客車免費通行9天!

春節回家,

要注意天氣情況

據中央氣象臺,南方地區持續雨雪冰凍天氣,2月6日至7日,重慶東南部、貴州東北部、湖北東南部、安徽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上述部分地區累計降雪量5~18毫米,局地超過20毫米,新增積雪深度3~10厘米,局地18厘米以上。貴州中東部、湖南大部、江西西北部山區、安徽南部山區、浙江西部山區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請大家春運出行務必及時關注天氣,注意安全。

掃一掃,
氣象預警信息早知道,
還可以用它第一時間收到預警!
掃碼進入後,點擊“訂閱預警通知”↓

春節開車回家,

高速路上需要它↓

@司機朋友們,春節開車回家,在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充電樁查詢】服務可查詢高速公路充電設施位置、實時狀態等信息,還可以呼叫救援。

投訴、建議可撥打“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熱線。

點擊下方葵花碼
查詢充電樁信息↓

購買火車票的旅客請注意

學生、務工人員通過鐵路12306專區購買春運期間火車票,可提交開車前17天(含)以上的出行購票需求,最晚可預約3月5日的車票

旅客在鐵路12306網站和App上購買臥鋪車票時,普速列車軟臥、硬臥和動車組軟臥、一等臥、二等臥等鋪別可在線自主選鋪。在票量充足的情況下,系統自動識別60歲以上的老年旅客並優先安排下鋪

旅客在開車前和開車後當日均可改簽預售期內車票,開車前48小時以上的,不收取改簽費;開車前不足48小時以及開車後的,改簽乘車日期之前(含當日)車票的不收取改簽費

這些物品不能帶上火車

酒精濃度超過70%的酒類飲品屬於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托運和隨身攜帶。如果旅客想要攜帶白酒回家過年,白酒應密封包裝好、標識應清晰,且度數不得超過70度,累計不得超過3000毫升

活雞活鴨禁止攜帶上車,但密封包裝好的雞、鴨、臘肉、海鮮等生鮮年貨可攜帶上車。

標誌清晰的充電寶、鋰電池,單塊額定能量不超過100Wh(瓦時)(約27000毫安)的充電寶可以帶上火車,含有鋰電池的電動輪椅除外。

煙花爆竹,刀刃長度超過60毫米的菜刀、剪刀、水果刀等日用刀具,焊槍、錘子、鐵鍬等工具農具都禁止攜帶乘車

攜帶染發劑、殺蟲劑等自噴壓力容器的,單體容器容積不得超過150毫升,每種限帶1件,且累計不超過600毫升

攜帶香水、花露水、噴霧、消毒凝膠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噴壓力容器日用品的,單體容器容積不得超過100毫升,每種限帶1件

旅客在出行前可登錄12306網站或者12306App查閱,查詢具體哪些物品禁止、限制攜帶,哪些物品可以托運,避免影響出行。

寒假安全錦囊,

轉給師生家長

孩子們在享受寒假假期的同時,安全問題不容忽視!居家時要防範哪些意外傷害?戶外活動時要注意哪些安全問題?增強孩子的安全意識,防範身邊的安全隱患,家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這些安全知識一定要知道:

●謹慎用火用電用氣

●注意居家安全

●嚴守交通法規

●遵守公共秩序

●防範溺水事件

●不進入危險區域

●安全快樂旅行

●防範流行疾病

春節假期,

還有這些重要提示必須知道!

● 健康提示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示,2024年春節期間,需關注新冠病毒感染、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諾如病毒腸炎、人感染禽流感等,以及食物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此外,赴熱帶及亞熱帶國家和地區旅行,還應特別關注登革熱的風險。

● 安全提示

據應急管理部微信,春節假期,群眾出行出遊意願更加強烈,大型活動明顯增多,交通運輸、餐飲娛樂、賓館住宿等迎來客流高峰,煤炭、石化等企業保供壓力加大,家庭用火用氣用電增加,低溫雨雪冰凍等災害多發,各類安全風險明顯上升,要收好這份春節安全提示。

● 春節假期出境中國公民加強安全防範

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提醒在海外和計劃赴海外的中國同胞在歡度佳節的同時切莫忘記加強風險防範,確保自身安全。牢記求助電話,提前掌握當地報警電話、中國駐當地使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必要時及時撥打尋求協助。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12308領保熱線,+86-10-12308)將24小時守護海外中國公民安全。

過節不知道去哪兒玩,

來這些地方耍耍

文化和旅遊部推出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68條。線路分為“多彩鄉村”“歡聚過年”兩個部分。“多彩鄉村”線路以鄉村豐富多彩的地域特色、物産民俗、民族風情、歷史文化、農耕文明等內容為亮點,通過鄉村旅遊線路挖掘鄉村多元價值、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歡聚過年”線路突出冬季和春節時令特點,以年俗文化、節慶活動、賞冰玩雪、鄉村美食、年貨集市、溫泉養生、闔家出遊等為重點推薦內容。具體線路已在文化和旅遊部網站首頁上線專題。

第三批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名單公佈。截至目前,文化和旅遊部已公佈345個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這些集聚區集夜購、夜食、夜娛、夜展、夜遊等為一體,有精彩演出、沉浸式體驗、時尚潮店、深夜食堂、夜間賽事、創意市集、藝術展覽等眾多夜間消費新場景,能夠滿足人們多元的文化消費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