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求真務實抓落實

2024-03-11 08:5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越是任務艱巨、挑戰嚴峻,越要有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務實功、出實招、求實效,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抓好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抓落實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要求真務實抓落實”“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振奮人心、催人奮進。代表委員表示,奮進新征程,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促發展,求真務實抓落實,我們一定能夠不斷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以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和成效,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

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代表委員表示,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把握事物本質、把握髮展規律、把握工作關鍵、把握政策尺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江西省贛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瑞金市委書記尹忠代表説,為學之實,固在踐履,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武器,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接下來,我們將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推動瑞金市城區道路暢通工程等民生項目建設,通過完善集群産業鏈、深入實施産業鏈鏈長制等措施,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尹忠代表説。

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曹文澤委員説:“當前,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都前所未有。要牢牢掌握黨的創新理論這一觀察時勢、把握規律、引領時代的強大理論武器,堅持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緊密結合新的形勢任務與日新月異的實踐發展,做到在大局大勢中明辨方向、找準關鍵,科學決策、真抓實幹,解決問題、推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這為我們今後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河北省邢臺市委副書記、市長宋華英代表表示,邢臺堅持圍繞“讓老樹開新花”,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通過科技引領、數字改造等12條路徑,推動省級重點産業集群加速邁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圍繞“讓新苗成大樹”,積極融入京津冀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鏈,推動新能源汽車做大做強;加快新興産業延鏈補鏈升鏈建鏈,力促引進一個項目、形成一個産業。圍繞“種好梧桐樹”,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精準順暢的要素環境、可預期的法治環境、“有形”更“有價”的信用環境。

形勢在不斷發展,任務也在不斷發展。代表委員表示,堅持求真務實抓落實,需要結合各自具體實際開拓創新,尋求有效解決新矛盾新問題的思路和辦法,努力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新鮮經驗。

“金融強國建設中,有不少理論和技術難題需要突破。作為研究人員,我會迎難而上、開拓創新。”南開大學金融學院院長范小雲委員表示,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和因地制宜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要求,持續深入研究,尋求有效解決新問題的思路辦法,努力探索發現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用自身專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力量。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求真務實抓落實的必然要求。代表委員表示,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細化落實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這為我們深化轉型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江蘇省徐州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劍鋒代表説,作為製造業強市、老工業基地資源型城市,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對徐州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將實施加快培育發展未來産業三年行動方案,一體推進基礎研究、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佈局發展氫能與新型儲能、深地空間利用等成長型未來産業,超前規劃建設算力設施,打造未來産業先導區。”王劍鋒代表説。

從實際出發,著力打通束縛新質生産力發展的堵點卡點,需要深化科技體制、教育體制、人才體制等改革。“在教育、科技和人才機制建設上持續發力,通過深化改革,形成各主體各方面各環節有機互動、協同高效的現代化創新體系,為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貢獻教育力量。”西南大學副校長趙玉芳代表説,將結合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産業發展需要,優化材料和生物、人工智慧等專業佈局,加強生物育種、新材料、類腦研究等領域有組織科研,在完善拔尖創新人才發現和培養機制上多下功夫。

“抓好落實,需要緊密結合實際,抓住工作重點。”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蘭定國委員表示,我國糧食産量再創歷史新高,但糧食供求緊平衡格局沒有發生根本性改變。要緊緊抓住耕地和種子這兩個“要害”,一方面健全補充耕地質量驗收制度,強化剛性約束,把高標準農田建設作為提升耕地質量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加大農業科研投入,加快農業種業科技攻關,提升農業機械化、智慧化水平,推動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能力邁上新臺階。

堅持從實際出發,前提是深入實際、了解實際。代表委員表示,將深入調查研究,深入了解實際,使抓落實的舉措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

廣東省陽江市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黃顯良委員經常出現在田間地頭,推廣良種和先進農業技術,同時開展調查研究,摸排農技推廣的堵點短板。“調研發現,一些地方的農技培訓重理論、輕實踐,不利於滿足農民個性化技術需求。把室內講變成田間講,讓農民在實地選品種、看技術,效果會更好。”他説,要通過開放靈活的培育模式,加強對農民特別是返鄉創業農民的培訓,加速培育一批愛農業、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現代農業人才隊伍。

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把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擺在重要位置,精準施策、靶向治療,打出了組合拳,收到了良好效果。

“會議少了、文件精簡了,基層幹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深入群眾,工作方向更明確,重點更突出。”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白雲鎮平元村黨支部書記肖正強代表説,“今年我提出進一步做好農村污水治理的建議,就是在持續走訪群眾過程中形成和完善的。”肖正強代表建議,大興務實之風,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幹部的精力真正花在幹實事上,切實打通抓落實“最後一公里”。

“謀劃推進工作,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河南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吉炳偉代表説,要履行好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職責使命,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搭建好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平臺,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保障人民參與國家事務。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在全省深入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基層示範點建設,打造立法普法、監督議事、服務群眾、創新基層治理的重要陣地,並將在市縣鄉推廣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把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到實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主人翁意識,確保在發展中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激勵廣大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吉炳偉代表説。

看準了就要抓緊幹。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不斷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大家表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勇作為、見行動,對當務之急立説立行、緊抓快辦,對長期任務滴水穿石、久久為功。

山西國際能源集團水務公司首席工程師李麗麗代表説:“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加強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提出明確要求。我們使命在肩,必須起而行之,為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應有貢獻。”推動污水處理行業綠色低碳發展,是李麗麗代表長期關注的話題。她帶領團隊,攻克技術難題,提升再生水供應水平,並與新能源發電企業深度合作,將污泥變廢為寶,用於綠色發電。“我們會持之以恒創新,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注入綠色動能。”李麗麗代表説。

王艾竹代表是遼寧撫順特殊鋼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高溫二室科研員、高級工程師,近年來主持和參與多項科研課題,累計完成特殊鋼新品研發11項。“我們一定立足崗位實際,以重大專項為抓手,對關鍵核心技術進行攻關。以信息化、數字化推動傳統裝備製造業升級改造,圍繞滿足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新材料生産需要,讓企業向高端化、智慧化轉型,為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作出更大貢獻。”王艾竹代表説。(記者 沈童睿 楊昊 常欽 劉博通;記者 江琳、尹曉宇、金歆、李卓爾、李林蔚、馬睿姍參與采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