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2024-03-26 09: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立“十分鐘稅費服務圈”、實現更多高頻業務“一次不用跑”、拓展“政策找人”、創新“稅路通”服務……今年以來,各地稅務部門聚焦納稅人繳費人需求、借力數字化信息化手段持續上新稅費服務,著力為企業添便利減成本,推動稅費優惠直達快享,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實現少跑腿好辦事

“減稅降費政策可以降低企業的直接成本,優化辦稅流程、提升辦稅繳費便利度則可以降低企業的間接成本。通過‘雙管齊下’,稅收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北京國家會計學院副院長、教授李旭紅表示,今年以來,稅務部門圍繞納稅人繳費人需求,進一步提升稅費服務精細化、智慧化、便利化水平,切實增強服務效能,節省了納稅人的時間成本及遵從成本,有效助力穩預期、增活力、促增長。

比如,雲南稅務部門推進“十分鐘稅費服務圈”建設。這一服務主要通過“稅務+銀行+社區”模式,利用黨群服務中心、社區服務站、銀行網點、商務樓宇下沉稅費服務終端,將集稅費申報、發票領用、發票代開、完稅證明打印等高頻稅費業務于一體的自助辦稅終端鑲嵌到商務樓宇及銀行營業網點,有效提升了群眾辦事便利化水平。

一些地方還探索“碼上提、碼上辦”服務機制。國家稅務總局青島前灣保稅港區稅務局依託“互聯網+”技術,製作意見訴求二維碼,實現意見建議“一碼直達”、涉稅訴求“碼上解決”、政策熱點“碼上知曉”。該局還設置了訴求管理處理專崗,按月匯總訴求處理臺賬,對所有辦結的涉稅訴求進行電話回訪,形成“收集—處理—反饋—回訪”的閉環工作模式。

廣東稅務部門將多元共治作為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所建設的一大著力點,聯合多部門在全省創建了557個實體稅費爭議諮詢調解和聯合處置中心,打通爭議受理、調處、防範“全鏈條”,推動一站受理、後臺流轉、多方聯動、限時回復,讓群眾遇到稅費問題能及時就地解決。

稅企共治也成為一種服務新模式。北京市海淀區稅務局第二稅務所探索涉稅訴求“主動治理”新路徑,與美團等平臺企業共同組建聯合處理專班工作專區。“由於平臺企業業務條線複雜,在傳統的工單處理方式下,溝通鏈條長、處理時效慢,為提高應對效率,我們探索構建稅企共治工作模式,在春節前後、‘618’‘雙11’‘雙12’等消費高峰時段,預判消費者集中開票訴求,讓平臺企業人員入駐工作專區聯合開展工作。”該稅務所負責人肖佑平告訴記者。

通過稅企聯動,能夠對平臺企業的涉稅投訴訂單信息開展聯合分析,從業務側角度對消費者訴求進行細緻梳理,持續關注訴求動態變化,共同探討如何從平臺優化角度採取有效措施減少涉稅爭議。同時,通過商戶信息高效流轉,根據存在爭議訂單的業務實質實現快速精準對接,稅務部門可以對納稅人訴求進行主動研判和優化集成,突出專班機制在解決涉稅訴求上的快速響應。

政策紅利精準直達

全國稅務工作會議在部署今年重點工作時明確提出,精準高效落實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深化“政策找人”,加力推進政策直達快享。今年以來,各地創新探索不斷提速。

湖北稅務部門依託電子稅務局、短信、稅企微信群等平臺,運用大數據技術開展精準推送,確保稅惠政策直達快享、一戶不落。截至3月初,湖北各級稅務部門已建立134個徵納互動運營團隊,幫助34萬戶納稅人繳費人遠程開展涉稅諮詢、業務辦理等88.79萬件,累計精準推送各項稅費優惠政策2687.41萬次。

青海稅務部門統籌利用“柴達木稅務服務工作室”等優勢服務資源,對重點鹽湖企業實施“一企一檔一策”精細服務。通過建立大企業首席聯絡員制度,“點對點”推送西部大開發、資源綜合利用、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費優惠政策,及時響應企業訴求、釋放政策紅利。

出口退稅産生的現金流對外貿企業發展非常重要。上海稅務部門加強內外聯動,保障退稅審核環節全流程暢通提速,對資信良好的一二類企業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間已提速至2個工作日以內。山東稅務部門全面推進出口退稅新機制建設,圍繞完善出口退稅服務舉措、優化出口退稅辦理流程等推出18項建設任務和56條服務舉措,持續推廣非接觸、無紙化、容缺辦等高度便利化的服務舉措,出口退稅全業務全流程實現網上辦理,大大壓縮了退稅時間。

持續優化的稅費服務得到了更多經營主體的肯定。“精準落實的稅費優惠政策,精細週到的創新服務舉措,為公司提高自有産品持續創新能力帶來充足信心。”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石聚彬介紹,河南省鄭州市稅務部門借助稅收大數據,建立稅費優惠政策落實臺賬,組建“稅務管家”專家團隊,通過實地走訪等方式向企業問需獻計,為企業量身定制稅費優惠政策輔導方案,提供“一企一策”定制化輔導。

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禦風表示,為助力企業成長,天津高新區稅務部門創新服務方式,組建“星火”團隊服務專班,點對點對企業進行定制化輔導,靶向推送個性化政策解讀。此外,稅務部門還依託天津高新區“中國信創谷”區位優勢,創新建立信創企業定期溝通機制——“信創企業圓桌下午茶”,與企業搭建高效的溝通橋梁。

在深圳,稅務部門廣泛開展調研,依託稅收大數據建立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機制,靶向定位民營企業涉稅需求,推出“一戶一檔+稅務管家+日常答疑”的專屬服務,並優化遠程辦、全城通辦、一次不用跑等便民服務措施。“稅收精細服務讓企業獲得感滿滿。”深圳市朗華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春華表示,稅務部門推出“遠程辦”“政策找人”等服務舉措,促進稅費政策直達快享,幫助企業降低辦稅成本。

服務更有“國際范兒”

自國家稅務總局發佈“稅路通”跨境稅收服務品牌以來,全國所有省級稅務局結合地域特色,全部創建了各自“稅路通”子品牌並持續深化拓展,推動稅收服務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以“稅路通·海納百川”跨境稅費服務子品牌為載體,四川稅務部門增設系列“自選動作”,如開設外語服務窗口或跨境服務“綠色通道”、提供“雙語”辦稅繳費服務、運用“楓橋經驗”化解跨境稅費矛盾以及不斷豐富拓展“普惠+定向”的“走出去”分類服務模式。根據跨境納稅人繳費人在事前、事中、事後3個階段對稅費服務的不同需求精準定制服務內容和服務方式。

比如在眉山,稅務部門優選擅長口語交流、具有翻譯工作經驗的外語人才和跨境稅費專員組成“稅美眉州”專家服務團隊,以服務企業投資全生命週期為核心,聚焦共性問題和外籍員工個性訴求,為企業“量體裁衣”,及時送達外資企業在中國投資稅收指南,幫助企業更好適應國際稅收規則和經濟形勢,準確享受協定待遇等相關政策,保證“引進來”企業及時享受政策紅利。

在廣西桂林、北海、百色、河池等地,當地稅務部門為企業提供國別(地區)投資稅收指南、定制水産品“走出去”稅收指引、協同海關等部門做好邊民互市貿易進口産品落地加工稅收政策宣傳等措施,讓許多“桂字號”品牌遠銷海外。

寧波稅務部門依託“稅路通·甬相伴”服務品牌,在中國—中東歐國際産業合作園就近設立“甬穗雲”國際稅收直通車項目,整合運用多項資源,組建13支“中東歐稅收服務專家團隊”,打造“引進來”項目全生命週期服務鏈。同時,還組織編寫了《“走出去”稅收指引解析》《“零距離”解讀國際稅收新政》《新編中東歐稅制概覽(上下冊)》等稅收政策彙編,助力企業打通信息壁壘。

江西稅務部門探索實施“訂單式”按需跟蹤服務,深入分析企業遇到的跨境涉稅問題,按投資目的國不同、投資形式不同等分類設計問需訂單。“稅務部門的‘訂單式’服務幫助我們解決了大問題。”據江西贛鋒鋰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黃婷介紹,前段時間公司從境外合作夥伴處購入鋰礦石時,在進口報關、納稅以及外匯支付等方面遇到困難。新餘市稅務部門第一時間協調海關、外匯管理等部門及銀行提供跨部門的“訂單式”服務,最終企業在合同約定時間內順利完成貨物報關、特許權使用費源泉扣繳、外匯支付等事項。

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蒙玉英錶示,2024年,稅務部門將繼續發揮拓展“稅路通”服務品牌矩陣效應,進一步加強國別(地區)稅收政策研究力度,幫助“走出去”企業用好稅收政策工具,全面落實外商投資企業相關稅費優惠政策,為高水平對外開放貢獻稅務力量。(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