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國清在天津調研時強調:持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大力發展專精特新企業

2024-04-02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國清在天津調研時強調
持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大力發展專精特新企業

新華社天津4月2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1日至2日在天津調研國企改革、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等有關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大力發展專精特新企業,為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發展新質生産力提供有力支撐。

張國清先後來到中電科藍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智慧製造分公司等駐津中央企業,深入一線詳細了解科技創新、改革發展等情況。他強調,國資央企要始終聚焦服務國家戰略需要,完善科技創新機制,強化技術能力建設,著力做強做優做大主業,積極發展新興産業、培育未來産業,不斷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提升國有資本配置效率。要緊緊圍繞激發企業發展活力,堅持授權與監管相結合、放活與管好相統一,深化分類精准考核評價,建立更加規範高效的激勵約束機制。要提升各類風險管控能力,提升國資央企監管穿透力,嚴防各類風險。要深化與地方務實合作,在産業鏈、創新鏈、供應鏈等方面加強對接聯動,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實施。

張國清還來到天津愛思達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進車間仔細了解産品研製、市場開拓等情況。他指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新質生産力的生力軍。要引導中小企業聚焦細分領域,在專上深耕、在精上打磨、在特上見長、在新上發力,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要推行普惠性“上雲用數賦智”服務,打造一批符合中小企業需求、高性價比的數字化産品、服務和解決方案,支持企業開展數字化轉型。要面向中小企業創新産品,加強中試驗證服務,加大推廣應用力度,促進創新産品迭代升級。要支持中小企業積極參與大型企業供應鏈建設,鼓勵大型企業向中小企業開放創新資源和應用場景,促進大中小企業攜手發展、合作共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