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優化營商環境要認真問需於民

2024-04-04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4月4日電 題:優化營商環境要認真問需於民

新華社記者徐揚、于也童

遊客反映遼寧博物館休息座椅不夠,瀋陽“立馬加量”;遊客希望在索菲亞廣場拍到與月亮同框照片,哈爾濱馬上“升”起人工“超級大月亮”;遊客吐槽市政“硬體”,天水連夜刷墻修路……一些地方在發展文旅産業時認真採納群眾意見,帶動地方發展風生水起,收穫了問需於民、從善如流的讚譽。

問需於民,不僅是一種態度,更體現出地方政府部門把百姓利益放心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執政理念。這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積極氛圍。

問需於民的要義是善於聽、接受諫、切實改。

善於聽,要有“俯下身子”的誠懇。

企業需要政府做什麼?一杯“營商下午茶”聽心聲;“口袋公園”建在哪兒?群眾留言板裏找答案……只有政府和群眾之間溝通順暢,讓民意搭上“直通車”,企業擁有參與感,才能形成上下攜手、齊心協力謀發展的局面。

接受諫,要有聞過則喜的度量。

群眾和企業的發聲有時“和風細雨”,有時也許尖銳甚至刺耳。對此,政府部門要有胸懷和雅量,將意見當作改進工作的機會,善於汲取其中的合理成分,虛心接受。

近日,瀋陽在基層政務服務中心設立“找茬窗口”,企業、群眾可圍繞政務服務方面遇到的問題提出意見。這種態度值得點讚,也期待能推動解決更多實際難題。

切實改,要有實實在在的動作。

是否真的問需於民、從善如流,老百姓滿意不滿意是最終檢驗標準。惠民、惠企實事落地沒有?“最後一公里”打通沒有?均需誠心對待。各地政府要留住問需於民的好口碑,就必須在“改”字上見真章,沉下心來在堵點、痛點上攻堅克難,切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