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保供力度,排查生産經銷企業和門店 凈化農資市場 維護農民利益

2024-04-15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近每天客流量超150人次,店裏早就備足了肥料和農藥,都是從縣裏龍頭企業和‘植物醫院’進的貨。”山東省嘉祥縣孟姑集鎮孟姑集村農資店店主董紅雁説。

伴隨春季農業生産持續推進,農資採購進入旺季。各相關部門和地方提前部署,協調銜接産供儲銷全鏈條各環節,加大農資保供力度,聚焦春耕生産急需的種子、肥料和農藥,深入排查生産經銷企業和農資門店,確保農民用上放心農資。

有力保障農資質量

“假劣農資裏面,種子主要涉及制假售假、未審先推等問題,肥料主要是養分不足、標簽標識不規範,農藥主要是隱性添加、成分不達標。”農業農村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司應急與評估處處長趙華軍説,針對這些重點問題,要加強農資監管執法,對涉嫌制售假劣農資坑農害農的,追根溯源、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忽悠團”進村兜售化肥和網絡越區違規售種是當前農資打假的重點和難點。近期,農業農村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7部門啟動專項整治行動。

據介紹,針對“忽悠團”進村兜售化肥問題,各地積極發動基層幹部群眾力量,包括村“兩委”幹部、駐村工作隊、鄉鎮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員和村級協管員等,引導他們提高警覺、主動發現。對網絡越區違規售種問題,農業農村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將加強協同治理,督促平臺開展自查整頓。目前,各地已陸續組織開展網絡售種專項檢查,並公開專項舉報電話,讓違規售假無所遁形。

河北省開展“藍劍護農2024”行動,採取“拉網式”與“突擊式”排查相結合等方式,做到農資批發市場、銷售集散地監管巡查,農資生産企業和經營門店入戶檢查,以及農資生産和經營主體普法宣傳“三個全覆蓋”;四川省發揮各地農安網格員作用,探索建立農資網格化監管制度,緊盯走村串戶、流竄推銷等農資“忽悠團”,已排查舉報線索200余個;江西省實行“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加強網絡銷售種子質量檢測,重點核查網絡售種許可資質、經營備案、標簽標識和銷售區域等情況……

提高農民對假劣農資辨別能力

近期,各地紛紛印製發放了簡單易懂的農資選購“明白紙”,提高農民對假劣農資辨別能力,幫助種植戶科學選購化肥、種子。

在黑龍江省肇東市,4月下旬即將進行玉米春播。“莊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説起怎麼辨別真假化肥,種糧大戶單玉恒有經驗,“凡是鼓吹肥料讓作物産量翻幾倍、可以治病抗病,或者標榜高科技産品、保密技術的,八成是假的。還有所謂低價直銷、連買帶送的,準有貓膩。”

如何購買到質量可靠的農資産品?趙華軍介紹,主要有以下幾個竅門——

一要“選”正規渠道。選擇信用良好、證照齊全的商家,注意保留好發票或其他購貨憑據、産品樣本、包裝袋等。

二要“看”包裝標簽。要識別包裝上肥料名稱、執行標準、生産經營許可證號、企業信息等,不要盲目相信包裝上的虛假誇大宣傳。種子産品要特別留意品種審定等信息,檢查包裝袋有無拆封,還要掃描二維碼查看有關信息是否與包裝袋上標注一致。

三要“掂”有效含量。購化肥,不能只考慮實物價格,要根據産品凈含量即實物重量以及肥料氮磷鉀養分三要素的含量,衡量是不是划算。購種子,要觀察種子大小、色澤、顆粒、粒色等性狀是否均勻,不要有霉變、蟲蛀等。

“除了辨別真假,還要注意種子和肥料的正確使用。”趙華軍説,例如種子,每個品種都有適宜的種植區域,購買前要了解是否適合在本地種植。化肥則要根據種植作物種類、土壤情況及天氣、灌溉等條件,科學施用。(記者 鬱靜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