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傳承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24-04-15 15:19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傳承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習近平

宣傳闡釋中國特色,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于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註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對我國傳統文化,對國外的東西,要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經過科學的揚棄後使之為我所用。

(2013年8月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的城市有許多歷史記憶,特別是一些歷史悠久的老城區,是最寶貴的東西,不能因為浮躁、無知而破壞掉。有的城市把真古董拆了建假古跡,我看到一份材料,説全國有三十多個城市已經或正在謀劃搞古城重建,搞什麼潘金蓮故居、阿房宮重建!還有一些地方熱衷於改老地名,喜歡起一些洋氣一點的地名,如“曼哈頓”、“威尼斯”、“加州1886”、“瑪斯蘭德”等,五花八門,與中國歷史文化協調嗎?不僅群眾看得一頭霧水、莫名其妙,而且也割斷了地名文脈、不利於傳承我們的民族文化。更何況有些情況也是違法的,我國地名管理條例實施細則明確規定不以外國人名、地名命名我國地名。傳承文化不是要簡單復古,城市建設會不斷融入現代元素,但必須同步保護和弘揚傳統優秀文化,延續城市歷史文脈。

(2013年12月12日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6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中華文化是我們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們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途徑。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以人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

(2013年12月30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中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將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2014年3月27日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

我講過,城市建設,要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記得住鄉愁”,就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保留中華文化基因。要保護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遺産,包括文物古跡,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歷史街區、歷史建築、工業遺産,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不能搞“拆真古跡、建假古董”那樣的蠢事。既要保護古代建築,也要保護近代建築;既要保護單體建築,也要保護街巷街區、城鎮格局;既要保護精品建築,也要保護具有濃厚鄉土氣息的民居及地方特色的民俗。

(2015年12月20日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韆鞦。

(2016年3月23日關於做好文物工作的批示)

2023年10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西考察。這是11日上午,習近平在景德鎮市陶陽裏歷史文化街區南麓遺址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博物館建設要注重特色。向海之路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途徑,這裡圍繞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陳列的文物都是歷史、是文化。要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讓文化説話。要加強文物保護和利用,加強歷史研究和傳承,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要增強文化自信,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2017年4月19日在廣西考察時的講話)

我們要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要讓有形的鄉村文化留得住,充分挖掘具有農耕特質、民族特色、地域特點的物質文化遺産,加大對古鎮、古村落、古建築、民族村寨、文物古跡、農業遺跡的保護力度。要讓活態的鄉土文化傳下去,深入挖掘民間藝術、戲曲曲藝、手工技藝、民族服飾、民俗活動等非物質文化遺産。要把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有機結合起來,把我國農耕文明優秀遺産和現代文明要素結合起來,賦予新的時代內涵,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生不息,讓我國歷史悠久的農耕文明在新時代展現其魅力和風采。

(2017年12月28日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是多民族不斷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華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歷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發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支持和扶持《格薩(斯)爾》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培養好傳承人,一代一代接下來、傳下去。要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民族觀、文化觀,不斷鞏固各族人民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

(2019年7月15日在內蒙古考察時的講話)

研究和弘揚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背後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範等,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要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和文化自信,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精神支撐。要加強對國粹傳承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的支持和扶持,加強對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的研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19年8月19日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的講話)

十一

考古遺跡和歷史文物是歷史的見證,必須保護好、利用好。要建立健全歷史文化遺産資源資産管理制度,建設國家文物資源大數據庫,加強相關領域文物資源普查、名錄公佈的統籌指導,強化技術支撐,引導社會參與。要把歷史文化遺産保護放在第一位,同時要合理利用,使其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方面充分發揮作用。要健全不可移動文物保護機制,把文物保護管理納入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實施。要制定“先考古、後出讓”的制度設計和配套政策,對可能存在歷史文化遺存的土地,在依法完成考古調查、勘探、發掘前不得使用。要深刻汲取國內外重大文物災害事故教訓,督察落實主體責任,強化隱患整治,增強歷史文化遺産防護能力。要加強執法督察,規範舉報流程,嚴厲打擊文物犯罪。

(2020年9月28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十二

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鬥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弘揚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生動教材。

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發揮好革命文物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發廣大幹部群眾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

(2021年3月對革命文物工作的指示)

2024年2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這是2日上午,習近平在平津戰役紀念館考察。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十三

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鬥歷程的見證,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一是要加強科學保護。紅色資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貴資源,保護是首要任務。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查,加強紅色遺址、革命文物保護工作,統籌好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本體保護和周邊保護、單點保護和集群保護等。二是要開展系統研究。統籌研究力量,強化研究規劃,積極開展革命史料的搶救、徵集和研究工作,加強革命歷史研究,深入挖掘紅色資源背後的思想內涵,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三是要打造精品展陳。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把好導向、聚焦主題,用史實説話,著力打造高質量精品展陳,增強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生動傳播紅色文化。四是要強化教育功能。圍繞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重大節點,研究確定一批重要標識地,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顯時代特色,使之成為教育人、激勵人、塑造人的大學校。要設計符合青少年認知特點的教育活動,建設富有特色的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導他們從小在心裏樹立紅色理想。

(2021年6月25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十四

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提高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平,讓文物真正活起來,成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成為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名片。

(2021年11月2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

十五

歷史文化遺産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不僅屬於我們這一代人,也屬於子孫萬代。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産,統籌好旅遊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築牢文物安全底線,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2022年1月27日在山西晉中考察時的講話)

十六

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産活起來,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文物和文化遺産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華優秀文明資源。我們要積極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遺産的多重價值,傳播更多承載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價值符號和文化産品。

中國共産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敬畏歷史、敬畏優秀傳統文化,重視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工作,為歷史和考古工作者開展研究、學習深造、研修交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要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廣泛宣傳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導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好認識和認同中華文明,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2022年5月27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十七

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由各民族優秀文化百川匯流而成。要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充分挖掘和有效運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歷史事實、考古實物、文化遺存,講清楚新疆自古以來就是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區,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血脈相連、命運與共的重要成員。要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把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2022年7月13日在新疆考察時的講話)

2023年7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四川考察結束返京途中,來到陜西省漢中市考察。這是習近平參觀漢中市博物館有關歷史文物展陳。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十八

殷墟出土的甲骨文為我們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國信史向上推進了約1000年。殷墟我嚮往已久,這次來是想更深地學習理解中華文明,古為今用,為更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借鑒。中國的漢文字非常了不起,中華民族的形成和發展離不開漢文字的維繫。在這方面,考古事業居功至偉。考古工作要繼續重視和加強,繼續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從未中斷,塑造了我們偉大的民族,這個民族還會偉大下去的。要通過文物發掘、研究保護工作,更好地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2022年10月28日在河南安陽考察時的講話)

十九

亞洲是人類文明重要發祥地,孕育並保有著極其豐富的文化遺産,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2019年,我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倡議開展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4年來,各方積極響應、共同努力,在古代文明研究、聯合考古、古跡修復、博物館交流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為保護人類文明精華作出亞洲新貢獻。

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聯盟的成立,有利於加強亞洲文化遺産保護,深化亞洲文明交流,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力量。中國願在聯盟框架下,同亞洲各國攜手加強文化遺産保護經驗交流,積極推動文化遺産領域國際合作,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2023年4月25日致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聯盟大會的賀信)

二十

博物館有很多寶貴文物甚至“國寶”,它們實證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水平。

(2023年5月16日在山西運城考察時的講話)

二十一

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的優秀傳統文化,自古就有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文化胸懷,中華文明歷來讚賞不同文明間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北京歷史悠久,文脈綿長,是中華文明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有力見證。中國將更好發揮北京作為歷史古都和全國文化中心的優勢,加強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動文化繁榮發展、文化遺産保護、文明交流互鑒,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2023年9月14日致2023北京文化論壇的賀信)

二十二

世界由豐富多彩的文明構成,中國是有著世界上最古老歷史和文化的國家之一。中國願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展更緊密合作,不斷提高遺産保護能力和水平,促進各種文明交流互鑒、包容合作,助力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3年9月28日在會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時的講話)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8月至2023年9月期間有關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論述的節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