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劉國中在海南調研時強調:強化協同攻關機制 加快種業科技進步

2024-04-17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劉國中在海南調研時強調
強化協同攻關機制
加快種業科技進步

新華社海口4月1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國中15日至17日到海南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種業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促進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更好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提供支撐。

海南是我國重要的種子科研繁育基地。劉國中來到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崖州灣實驗室、野生稻種質資源圃、育種企業和科研機構、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等,實地調研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新品種研發推廣應用等情況;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部門、地方和專家對種業科技創新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要強化種質資源保護,加強篩選挖掘、信息共享和創新利用,加快選育推廣生産急需的優良品種。要加強種業戰略科技力量建設,聚焦種業創新突出短板,創新聯合攻關機制,激發創新活力,提高攻關效率。要發揮種業企業創新主體作用,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高效聯動。要加強種業科技國際交流,提升合作水平。要強化用地等支持保障,加快把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成集科研、生産、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為一體的服務全國的“南繁矽谷”。

劉國中還來到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和海南農墾,走進橡膠林,調研天然橡膠科技創新、智慧割膠機應用示範以及農墾改革發展等情況。他説,天然橡膠是重要的戰略物資,要完善扶持政策,加大科技創新和適用機械研發推廣力度,提升産業發展水平和供應保障能力。要深化農墾改革,因地制宜協同推進墾區産業發展、民生改善和墾地融合。要依託豐富的資源優勢,加快品種選育和創新步伐,積極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打造優勢産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