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 上海基礎研究特區“特”在哪

2023-06-06 22:37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加強基礎研究,激發廣大科研工作者的創新熱情,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技術問題,上海首創了基礎研究特區的新模式,來看記者的一線調研。

在復旦大學力學實驗室裏,我們見到了36歲的青年科學家徐凡。他正在研製一款用激光碟機動的宇航光帆,可以實現光年距離的太空探索。宇航光帆顛覆了現有航天器的基本原理,而這樣一個近乎科幻的想法在2021年成為上海基礎研究特區計劃支持的第一批項目。

為了鼓勵青年科學家在基礎研究領域大膽探索,做從0到1的原創性研究,敢闖“無人區”,2021年10月,上海市提出了試點設立“基礎研究特區”。

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科院上海分院入選為第一批基礎研究特區。記者了解到,特區項目與以往的基金項目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權力的下放。作為特區主體的科研機構和院校擁有充分的自主權,可以自由選題、自行組織科研、自主使用經費,並且在考核目標上接受失敗,允許試錯。

有了特區項目穩定的資金支持,這兩年徐凡的科研進展很快。他從失水的百香果獲得啟發,研發出了一款褶皺形貌智慧軟抓手,可以應用於清理太空中微小的垃圾顆粒,這項成果發表在國際重要的科學期刊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