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線調研·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 天津:向“新”而行 小電池蘊含“大能量”

2024-03-14 08:45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津不斷以新質生産力開闢新領域新賽道,打造新能源産業高地,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最近,首條由深圳至珠海的電動垂直起降航空器跨海跨城空中航線成功首飛,往返飛行超過100公里。支撐這款航空器實現長距離飛行的正是由天津這家電池企業研發生産的,具有長壽命和寬溫域適應能力的高比能電池。憑藉過硬的技術,今年一開年,這家企業儲能電池的生産訂單就已經排滿。

企業有需求,政府有響應。天津組建了20個由科技領軍企業科研機構、重點實驗室及高校院所等組成的創新聯合體,打通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的轉移通道。在政府牽線下,這家動力電池企業與相關實驗室開展聯合攻關,目前正在重點研發的鋰離子電池的關鍵材料有望在未來大幅提升無人飛機、電動汽車等的續航時間。

原始創新向企業匯聚的同時,天津圍繞發展新質生産力,積極佈局産業鏈條。成立1年多的天津濱海高新區新能源産業局,通過編制新能源産業圖譜、招商圖譜,梳理出産業鏈中的堵點、卡點,有針對性開展招商工作,同時讓産業鏈上下游企業互相握手,共同做大做強産業集群。今年,天津將積極佈局固態電池、鈉離子電池等關鍵環節技術研發,通過做強龍頭企業、建設一批技術中心提升創新能級等舉措,持續招引和培育新質生産力,促進區域新能源産業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