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線調研·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 上海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制高點

2024-03-22 08:35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我國最早佈局未來産業的城市之一,當前,上海正快馬加鞭全面推動未來産業加速發展,力爭在前沿技術領域搶佔高地、提升全球競爭力。

在上海臨港的這家企業,正向建成運行全球第一台全高溫超導托卡馬克裝置發起衝刺。3月1日,裝置完成了總體安裝。托卡馬克裝置被稱作“人造太陽”,用來實現可控核聚變。

眼下,在上海,人形機器人的控制、認知等智慧技術加速迭代;載人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成功首飛……一批涉及未來産業的新技術、新産業培育落地。目前,未來健康、未來智慧、未來能源、未來空間和未來材料成為上海五大未來産業方向。張江、臨港、大零號灣未來産業先導區率先成立。

細分專業領域賽道,前瞻進行技術佈局。上海編制“一業一方案”,聯合企業、研究機構等組成創新聯合體,讓更多創新型企業進入産業鏈、打開客戶群。並加大基礎設施、數據資源、應用場景等的開放共享。

與此同時,上海大力培養未來産業方面的青年人才,為培育新質生産力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到2030年,力爭涌現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硬核成果、創新企業和領軍人才,未來産業産值達到5000億元左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