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線調研·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 浙江:改革創新 釋放科技成果轉化活力

2024-03-26 21:34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浙江通過改革創新,集中力量攻克科技難關,進一步釋放科技成果轉化活力,催化形成新質生産力。

這裡是浙江大學和杭州市錢塘區政府共建的創新藥研究中心,智慧設計、分析測試、篩選合成等環節都能在這裡一站式完成,為尚在雛形的科研成果提供驗證服務。

讓科研成果更符合市場所需,這是浙江釋放科技成果轉化活力的突破口。通過梳理出適合産業化的技術、適合技術應用的場景等,浙江為科研工作者量身打造多個公共服務平臺,並在政府融資、市場開拓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想法加速落地,成果加快轉化,催化其形成新質生産力。

創新平臺已成為許多技術成果到浙江轉化落地的動力之一。去年6月份,浙江開發了全國首個“成果轉移轉化”人工智慧大模型,大模型收錄了全國主要科研院所、高校和杭州所有高新技術企業的信息數據,能讓庫內的企業和技術自動精準地高效匹配。去年,浙江科技成果轉化金額突破了5000億元,位居全國前列。下一步,浙江還將在科技成果權屬、技術要素市場化配置、科技成果轉化生態等方面進行改革,讓包括概念驗證中心、轉移轉化中心等一批新型專業服務機構發揮更大的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