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鐵路現代物流體系建設加快推進

2024-04-13 20:05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是提高經濟運行效率的重要舉措。今年一季度,我國加快推進鐵路現代物流體系建設,助力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不久前,東北地區首趟“一單制”鐵海快線班列從黑龍江富錦站開出。這趟班列最大的特點就是:企業只需要與鐵路承運人簽訂一份單據,進行一次結算,免去了不少物流環節。而以往則需要企業分別同鐵路、港口、船運公司等好幾家單位進行對接,手續繁瑣。

加快推進多式聯運“一單制”發展是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的創新舉措之一。今年,我國大力發展以鐵路運輸為骨幹的多式聯運,科學調配運力資源,優化運輸流程,加快推動鐵路現代物流體系建設。截至目前,國家鐵路集團在全國規劃的40個鐵路物流中心全部掛牌成立,標誌著鐵路現代物流體系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

國鐵集團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鐵路直通快運班列開行數量已達到340條,已建成165個鐵路物流基地。今年一季度,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完成330萬標箱,同比增長11%;全國鐵路開發物流總包項目186個,年合同運量超過2.8億噸。今年,我國還將不斷加大重點區域鐵路專用線和物流基地建設力度,進一步增強鐵路貨運的市場競爭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