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應急管理>> 典型案例>> 公共衛生事件類
 
全國防治非典工作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9日   來源:國務院應急管理辦公室

    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取得了防治非典型肺炎的階段性重大勝利,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保持了國民經濟較快增長的良好勢頭。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和部署,統籌指揮和協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組織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有效控制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應有貢獻。

    一、基本情況

    我國首例非典型肺炎病例于2002年11月發生在廣東省佛山市。2003年2月中下旬疫情在廣東局部地區流行。3月上旬傳入山西、北京,開始在華北地區傳播和蔓延,並逐步向全國擴散。到4月中下旬,疫情波及到全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非典型肺炎疫情不僅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也給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嚴重衝擊。

    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以對廣大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領導全國人民同這場突如其來的疫病災害展開了艱苦卓絕的鬥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政治局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工作彙報,研究重大問題並作出重大決策和部署,及時向全黨和全國發出了堅持“兩手抓”,齊心協力奪取抗擊非典和促進發展“雙勝利”的號召。新一屆國務院組成後,先後召開10多次常務會議,分別於4月13日和5月6日召開了全國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會議、全國農村防治非典型肺炎電視電話會議,全面部署防治工作。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主持召開專題會議,深入醫療機構、科研單位、學校、機關、工廠、工地、街道、社區和農村考察調研,慰問戰鬥在防治工作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科技人員和廣大幹部群眾,指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在防治工作關鍵時刻,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建立以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為總指揮、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為副總指揮,由30多個中央國家機關部門的160多位同志組成的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下設10個工作組和1個辦公室。指揮部4月24日成立後,與各地區、各部門和各方面一道,按照“沉著應對、措施果斷,依靠科學、有效防治,加強合作、完善機制”的總體要求,全力以赴開展防治工作。經過堅持不懈地奮鬥,逐步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從5月中旬開始,全國日發病人數、日死亡人數大幅下降,治愈出院人數大幅上升,疫情趨於平緩。從6月初開始,全國日發病人數達到零報告或個位數報告。據衛生部統計,截至7月31日,全國內地共有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報告臨床診斷病例5327例,其中,已治愈出院4948例,死亡349例(北京7例、天津12例死於其他疾病的臨床診斷病例未統計在內),僅北京有11例曾被確診的患者住院治療。

    實踐證明,黨中央、國務院採取的一系列方針和政策是及時的、正確的,也是十分有效的;指揮部以及各地區、各部門和各方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和部署是堅決的、積極的,也是卓有成效的。

    二、主要做法

    指揮部成立以來,先後協助或組織召開全國農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華北五省區市聯防聯控聯席會議、指揮部工作會議和專題會議近20次;研究制定並以指揮部名義下發關於控制人員大範圍流動、做好農村防治工作、加強華北地區聯防聯控、保障醫藥用品供應、確保交通通暢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規範防治工作、妥善處理有關矛盾和糾紛等方面文電10多件,以各工作組名義下發文件近千份;組織6批35個督查組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防治工作進行了2次督查;承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批示件近2000件;協調解決地方疫情信息溝通、防治技術指導、醫藥用品供應、新聞輿論宣傳、治安案件處理等大量問題;編輯、報送了各種簡報、信息上萬份。

    1.加強組織領導,形成統一的指揮協調體系。針對疫情發展迅速而防治力量不能有效整合、缺乏統籌協調的狀況,指揮部重點抓了組織指揮、技術指導、依法防治、物資資金、輿論宣傳5個方面的工作。在統一指揮和協調方面,迅速組建防治工作指揮協調機構,形成自上而下指揮有力、運轉協調、反應迅速、行動統一的防治工作指揮體系和工作機制,建立覆蓋全國的疫情快速報告網絡,做到責任明確、紀律嚴明、政令暢通。在防治技術指導和培訓方面,通過制定防治技術性指導文件、召開全國性或部分省區市電視電話會議、開展防治工作經驗交流和技術培訓、派出防治技術督導組和專家組,加強對各地區診斷、治療工作的指導。在依法防治方面,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堅決貫徹國務院將非典型肺炎列為法定傳染病進行管理的決定,認真施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和衛生部《傳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管理辦法》,堅持依法報告和公佈疫情,實施隔離和封鎖,及時糾正少數地方擅自設卡、阻斷交通運輸、隔離外來健康人員的錯誤做法,積極開展執法檢查,引導並督促各地區將防治工作納入法制化軌道。在物資資金保障方面,強調統一調度防護、消毒、醫藥用品和部分生活物資,確保防治工作需要和市場供應。加大財政支持力度,適時出臺稅費減免和金融支持政策,管好用好各種資金和捐贈款物。同時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平息搶購風潮,查處有關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在輿論宣傳方面,積極組織宣傳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和部署,宣傳防治工作的方針和政策,宣傳先進人物和先進事跡,普及科學防治知識和法律知識,幫助群眾克服恐慌心理。弘揚民族精神,營造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抗擊非典的輿論氛圍。由於加強了以上5個方面的工作,保證了防治工作組織指揮統一協調、堅強有力。

    2.堅決切斷傳染源,控制疫情擴散和蔓延。按照國務院指示精神,指揮部協調各地區、各部門立足防大疫、抗反復,切實加強對疫情的預防和監測,千方百計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堅決把疫情控制住。

    一是按照疫情控制“四早”和“三就地”原則,嚴格疫情報告制度,分類指導疫情控制工作,嚴防疫情傳播和擴散。無論是疫情早發地區、新發地區還是未發地區,都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切實加強對疫情的預防和控制,一旦發現疫情,立即採取果斷措施,控制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防止疫情傳播和蔓延。所有地方、任何單位都及時準確地掌握和上報疫情,不緩報、瞞報和漏報。對發現的患者和疑似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按照就地隔離、就地觀察、就地治療的“三就地”原則妥善處理。

    二是抓好重點部位和重點環節的防控工作。對飛機、火車、輪船、汽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對機場、火車站、碼頭、汽車站、口岸等人群集中和流動性大的場所,對起始站和終點站的旅客,實行嚴格的消毒、檢驗檢疫和留驗觀察制度;加強人員流動管理,動員城市農民工和學生就地務工、學習,調整學校教學方式和考試、招生、畢業分配工作安排,限制舉辦大型會議和活動,控制跨地區考察和調研,禁止組團到農村旅遊,暫停文化娛樂場所經營,全面實行體溫檢測和健康申報制度;依法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封鎖發現疫情的居民樓、學生公寓和醫院等,隔離和觀察可能被患者傳染的人員。通過這些措施,迅速在全國形成了一個立體的防疫體系,有效地防止了可能通過交通工具、公共場所、人員大範圍流動等帶來的疫情擴散和蔓延。

    三是抓好重點地區的防控工作。華北地區和廣大農村防治工作事關全局。按照胡錦濤總書記和溫家寶總理的指示,指揮部3次召開華北片會,提出加強華北地區聯防聯控的20條措施。華北五省區市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實行聯合檢疫,互通疫情監測信息,開展防治技術合作與交流,加強物資供應調劑,形成了聯防聯控機制,有效控制了疫情在華北地區的迅速擴散和蔓延。國務院專門召開全國農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會議,建立主要用於農民和城市生活困難人員中患者的救治基金,支持地方建立農村疫情信息網絡和檢測體系,加大救治患者急需的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購置的投入。指揮部制定下發了《全國農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建立農村和流動人口疫情監測報告制度,向農村地區派出工作組,指導和幫助開展防治工作;組織力量給全國農村71萬個村發放宣傳挂圖和宣傳冊,向廣大農民普及科學防治知識。各地區結合實際,制定具體預案,落實群防群控措施,構建起農村疫情監測網絡和防疫體系,形成“人自為防、村自為防、鄉自為防”的農村群防群控體系,有效地防止了疫情向廣大農村擴散和蔓延。據統計,全國有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02個縣報告農村發現臨床診斷病例,農民中的臨床診斷病例僅為242例。

    3.全力組織救治,努力提高治愈率。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是整個防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之一。指揮部要求並指導各地區、各部門重點做好4項工作:一是堅持分散接診、集中收治原則,設立發熱門診,明確定點醫院,建立患者轉運機制。僅華北地區就將原有317家接受患者醫院,調整為66家,並確定其中46家為定點醫院,大大地提高了集中收治率。二是規範醫院管理和發熱門診設置,實行疑似患者分開收治,加強防護,嚴防醫院內交叉感染。三是規範臨床診治標準,及時推薦效果明顯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多種形式培訓醫護人員,組建臨床治療專家組,提高診斷準確性和患者治療效果。四是集中醫療搶救設備,統籌醫療技術力量,完善重症監護病房條件,組建呼吸、傳染、重症監護方面專家組成的救治組,救治重症患者。通過採取這些措施,迅速實現了患者集中收治、醫護人員零感染,死亡患者大大減少,治愈出院患者大大增加。

    4.做好物資供應,確保防治工作需要和市場正常秩序。一是指導各地區建立物資保障工作網絡和監測機制,迅速擴大主要防治用品和設備的生産能力,及時推介新型防護産品,協調製定産品標準,積極組織生産和採購,啟動應急運輸系統,做好後勤保障工作。二是統一調度防護、消毒、醫藥用品和部分生活物資,保障華北等疫情嚴重地區的物資需求,並支援港澳臺地區。共為各地區協調解決口罩1800多萬隻,體溫計439萬支,消毒劑及其生産原料1700噸,呼吸機、移動X光機、紅外線快速體溫檢測儀等近1萬台(套),甲強龍、胸腺肽110多萬支,以及大量其他藥品和醫療物資。此外,還連夜組織貨源,緊急調運,解決北京等地部分生活必需品斷檔脫銷問題,及時平息搶購風潮。三是研究制定産品質量、價格和市場秩序監管措施,大力開展專項聯合執法檢查,嚴厲查處制售假冒偽劣産品、哄抬物價、亂收費等違法行為。據統計,全國食品藥品監管、衛生、工商、質檢和物價部門共出動監督執法人員近550萬人次,查處不合格和假冒偽劣商品2.8億元,查處有關案件28.87萬件,搗毀、取締、責令停業近5萬家(個)制假窩點、無證經營企業和違法違規經營企業。同時,努力加大財政支持力度,管好用好各種資金和捐贈款物。全國共投入資金180多億元,其中,中央投入的財政資金和基本建設資金43.4億元。全國接收社會捐贈款物約39.4億元。

    5.集中科研力量,開展聯合攻關。科技攻關工作立足應急、著眼長遠、突出臨床應用,按照“整合優勢、協同攻關、尊重科學、實事求是”的工作方針,建立“特事特辦、急事急辦、超常規運作”的工作機制,建立多學科多領域專家組成的科技攻關隊伍,投入經費2億元,先後啟動97項應急科研攻關項目。繼確定病原體後,又研究提出了臨床效果明顯的中西醫治療方案,研製出防護效果好的生物防護裝備,及時投入臨床應用。到目前,已初步掌握了非典型肺炎病毒流行規律和傳播機制,初步研製開發出4種特異性診斷試劑盒,初步篩選出5種有效的生物化學藥品和8種有效中成藥,完成了滅活疫苗前期研究工作。

    6.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指揮部在開展防治工作過程中,注意及時、準確收集掌握有關情況信息,有效預防、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及時監控、封堵、刪除有關有害信息,嚴厲打擊有關違法犯罪活動,嚴密防範境內外敵對勢力、“法輪功”等邪教組織的搗亂和破壞活動。進入防治工作後期,還注意及時研究、妥善處理因防治工作引發的矛盾和糾紛。

    7.科學規範防治工作,建立長效防治機制。隨著疫情的逐步控制,指揮部研究制定了《關於科學規範非典型肺炎防治措施的通知》,適時進行引導,推動防治工作由應急向常態轉變,把防治工作納入依法、科學、規範、有序的軌道。派出15個督查組赴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了解、檢查規範防治工作的情況、落實今後防治預案和建立長效防治機制方面的情況。積極推進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建設步伐,以應急指揮體系、疫情監測報告體系、疾病預防控制和醫療救治體系、應急處置隊伍為重點,建立國家和地方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機制。在全社會加大健康知識普及宣傳和教育,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全民健身活動,積極督促籌建中央電視臺健康教育頻道,堅持不懈地教育和引導廣大群眾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增進防病知識,增強防病意識,提高防病能力。

    此外,還加強了國際和地區間的合作與交流。我國領導人出席有關國際會議,廣泛介紹我開展防治工作的情況,闡明我對疫情控制的立場和態度,提出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的意見,有力地維護了我國際形象,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為我抗擊非典創造了良好的國際環境。我與世界衛生組織開展了充分有效的合作,得到了他們的高度評價。同時,在內地與香港、澳門之間建立了防治工作聯絡機制,在海峽兩岸開展了積極的研討和交流,對各國駐華使領館、在華外國機構、外商投資企業及留學生給予了高度的關注和充分的幫助。

    指揮部全體同志在工作中服從大局、雷厲風行、科學務實、恪盡職守、團結協作,表現出良好工作作風和精神風貌,為防治工作作出了應有貢獻。各工作組和辦公室的具體工作人員也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其他許多部門的領導和同志們也密切配合,給予了大力支持。解放軍、武警部隊和民兵預備役官兵堅決執行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命令,始終站在抗擊非典的第一線,為奪取防治非典型肺炎階段性重大勝利作出了貢獻。

    三、經驗總結

    在應對非典型肺炎疫情中,指揮部始終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防治工作,始終堅持“兩手抓”,及時研究解決防治工作可能給經濟建設帶來影響的問題。工作中積累和形成了以下幾點基本經驗:

    1.指揮部的實踐是應急體系建設的成功探索。在法律法規不夠完備、沒有專門工作機構、沒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先例的情況下,及時組建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短時間內形成統一高效的組織協調體系,整合部門、地方和軍隊資源,採取堅決有力措施,逐步有效地控制了疫情。這是一次影響深遠的成功探索。

    2.尊重科學,民主決策。堅持科學態度,依靠科技人員,運用科學手段,努力查找病原病因、研究流行病學規律,探索有效診治方法,研製防治藥物。注意聽取各方面專家的意見,作出科學民主決策。注意弘揚科學精神,使科學防治知識深入人心。尊重科學,民主決策,科學防治,對有效控制疫情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3.堅持依法防治,嚴格規範行為。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及時出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條例》及司法解釋、《傳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管理辦法》,使防治工作有法可依。嚴格依法辦事,保證了防治工作順利進行。

    4.依靠群眾,堅持群防群控。依靠各級組織,動員全國人民,發揮社區和鄉村作用,形成省市縣三級防控網絡和“社區為防、村莊為防、單位為防、人自為防”的群防群控體系,打一場戰勝疫病災害的人民戰爭。把防治工作部署及時傳達到基層,把群眾充分地發動起來,全面、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傳播和蔓延。

    5.信息公開,措施透明。及時通過新聞媒體宣傳黨和政府關於防治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措施,及時公佈疫情和防治工作動態,展現中國政府負責任的形象,消除社會恐慌,使群眾在知情的情況下積極參與防治工作,使國際社會從道義、資金、物質和技術等方面給予理解、支持和幫助,為有效開展防治工作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6.加強國際和地區交流,廣泛開展合作。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專家來華考察,與東盟、世界衛生組織進行良好的合作,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建立防治工作聯絡機制,與台灣地區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與交流,使我們向建立和完善全球應急機制邁出了新的一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