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應急管理>> 典型案例>> 公共衛生事件類
 
全國防治禽流感疫情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9日   來源:國務院應急管理辦公室

    2004年1月27日,廣西隆安縣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此後疫情迅速蔓延。面對嚴峻形勢,黨中央、國務院果斷決策,對防治工作作出緊急部署。各地認真貫徹中央有關“加強領導、密切配合,依靠科學、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斷處置”的方針政策,有力、有序、有效地開展了防治工作。

    一、基本情況

    自1月27日至7月28日,我國共有廣西、湖北、湖南、安徽、廣東、上海、新疆、浙江、雲南、河南、甘肅、江西、天津、陜西、吉林、西藏等16個省(區、市)發生了50起疫情。由於採取了堅決果斷的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沒有發生大範圍的疫病流行和擴散,病禽總數15萬隻,死亡13萬隻,撲殺905萬隻。疫情對禽肉進出口造成較大影響,直接經濟損失達100億元。7月28日,安徽巢湖最後1起疫情解除封鎖後,再無新發疫情。

    由於加強了醫學監測和預防工作,特別是加強了對疫區工作人員和參與撲殺行動有關人員的保護措施,有效防止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對人的感染。通過出臺補償和扶持政策措施,加大對重點地區、種禽場、大型養禽場和養殖大戶的保護與支持力度,降低了疫病對養禽業和農民收入帶來的損失,有效地保護了養禽業的健康發展。禽類及其産品出口逐步得到恢復。

    在禽流感防治過程中,各地完善了疫情監測網絡,建立了疫情報告制度和診斷制度,制定和完善了預案,添置了必要裝備,增加了防疫物資儲備,推進了動物防疫體系建設。

    二、應急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1.健全應急組織體系。1月20日,農業部防治禽流感工作領導小組成立。2月3日,國務院成立了全國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揮部,下設七個工作機構,負責統一領導、指揮和協調全國禽流感防治工作。各省(區、市)也相應成立了防治指揮部和領導小組,負責本區域的禽流感防治工作。

    2.預案啟動及時有效。疫情發生後,國務院及時頒布了《全國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按照預案規定,全國迅速建立了指揮有力、運轉高效的運行機制。首先,在原有的國家動物疫病監測系統的基礎上,迅速建立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預測預警機制,啟動了疫情零報告和日報告制度,及時掌握疫情信息。在高致病性禽流感期間,建立了疫情發佈制度,每日對社會發佈疫情信息,讓廣大人民群眾及時了解疫情動向,做好防範。制定了《全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處置技術規範》,包括疫情報告、診斷、病毒分離等各方面的工作,使各項工作有序進行。同時對疫區發佈封鎖令和解除封鎖等也做了詳細規定,疫區從封鎖到解除都有章可循。

    3.應急保障充實可靠。按照預案規定,建立和完善了國家級和省級動物防疫物資儲備制度,儲備相應的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物資。重點儲備防護用品、消毒藥品、消毒設備、疫苗、診斷試劑、封鎖設施和設備等。國家將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資金納入國家財政預算,撲殺病禽和同群禽由國家給予合理補貼,強制免疫疫苗費用由國家承擔。中央財政累計安排撲殺補助、邊境防疫帶建設、科技攻關、疫情監測等資金2.75億元。各地都成立了疫情處理應急預備隊,並積極組織培訓,確保一旦發生疫情能迅速、及時、徹底地進行處理。

    4.嚴格落實各項工作措施。一是加強督查。對發生的每起疫情,農業部直接派出專家組和工作組赴現場督促處理,共組織80多批近300人次對各地的防治工作進行督查,派專人對49起疫情中的48起疫情處置進行了實地指導和核查。此外又派出10余個工作組到未發生疫情的省份檢查免疫情況、應急工作準備情況等;國務院還專門派出督查組,分赴有關省區督促、檢查和指導防治工作。二是加大宣傳力度。調動全社會力量參與防治工作,共印發近40萬份防治技術宣傳手冊和法律法規宣傳手冊,印製挂圖100萬張。三是落實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國務院明確要求,動物防疫工作實行政府主要領導負責制,各級政府主要負責人是動物防疫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各地按照國務院要求,認真落實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通過層層簽訂責任狀,建立崗位責任制,明確責任,嚴明獎懲。

    三、主要經驗和做法

    1.果斷處置,加大疫病防治力度。針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來勢急、發展快、危害大的特點,從多方面採取堅決、果斷、有力措施,防止疫情擴散。對發生疫情的地區,按照“早、快、嚴”的原則,實行了堅決的封鎖、撲殺和免疫措施。對非疫區堅持預防為主,嚴密防範疫病傳入。重點加大了對疫情周邊地區、集中産區、重點養殖企業和養殖運銷大戶的防疫與出入境檢驗檢疫力度。為保證防疫需要,國家緊急安排中央預算內專項資金5000萬元,支持企業改造生産設施,擴大禽流感疫苗生産能力。全國上下緊急行動,確保了各項防治措施及時到位。

    2.密切配合,形成防治工作的合力。各地、各有關部門加強協調,互相支持,協同作戰,全力工作。嚴格出入境檢驗檢疫,加強國內禽類及其産品的市場管理,有效防止了疫病傳入傳出和擴散。增加疫苗等防疫物資的生産,搞好調度、運輸和供應,共調撥疫苗5.2億羽份,保證了防疫工作的需要。加強醫學監測和預防,制定了突發人禽流感應急預案,完善了有關防治方案,開展了對重點地區流感醫學監測和流行病學調查。加強對疫區有關工作人員、密切接觸人員的保護措施,有效阻止了疫病對人的感染。組織宣傳動物疫病防治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防治知識,有力加強了宣傳教育和輿論指導。共發放禽流感防治知識問答、禽流感防疫知識挂圖、光盤等9600萬份。

    3.依靠科學,為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在防治工作中,堅持依靠科技人員和運用科學手段。按照“統一組織、大力協同、集中力量、確保重點”的原則,集中多部門優勢,組織多學科專家,研究提出科技攻關總體方案,開展聯合攻關。針對防治一線急需,及時篩選推廣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重點新技術及産品,頒布了防治疫病的快速診斷、檢驗檢疫等國家標準。組織專家和防疫人員深入疫區和重點地區,積極開展防治禽流感諮詢、技術交流和培訓活動。指揮部多次召開會議,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及有關專家的意見和建議,確保決策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4.依法防治,把防治工作納入法制化軌道。在防治工作中,重視加強制度建設,促進防治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及時啟動了《全國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各地區、各部門也都制定了預案,為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組織、技術、資金和物資保障。制定了封鎖、撲殺等技術規範,建立和完善了與國際慣例接軌的疫情報告、疫情診斷、疫情發佈制度,為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為全面、科學加強動物防疫基礎設施建設,組織編制了《全國動物防疫體系建設規劃》。

    5.群防群控,為做好防疫工作奠定堅實基礎。在防治工作中,指揮部注重發揮政治優勢,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堅持依靠基層組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堅持依靠群眾,調動群眾參與防治工作的積極性,增強群眾防疫意識。

    6.開展合作,推動與有關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合作與交流。及時向各國駐華使領館及有關駐華機構通報疫情。加強與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有關國際組織和周邊國家的合作,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合作。召開了中國與東盟防治禽流感特別會議。對周邊疫情嚴重的國家,提供了資金、物資和技術援助。積極開展科研方面的國際合作。通過對外交流與合作,既提高了我國的防治工作水平,又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樹立了我國政府良好的國際形象。

    7.正確引導,為防治工作的深入開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切實加強對防治禽流感新聞宣傳報道的組織工作,廣泛報道各地區、各部門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績和經驗,確保防治禽流感宣傳報道適時適度平穩有序。各新聞媒體根據自身特點,深入實際,紮實採訪,推出了大量生動感人的典型報道,及時充分地報道了各地防治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事跡。

    8.統籌兼顧,堅持全面抓好農村各項工作。在毫不鬆懈地阻擊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同時,毫不動搖地抓好農業生産和農民增收。及時召開禽流感疫情受損企業座談會,分析禽流感疫情對國民經濟的影響,研究提出了相應對策措施。制定並落實撲殺、免疫的補償政策和扶持家禽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對養殖農戶和加工企業加強流動資金貸款支持,免徵所得稅,實行增值稅即徵即退,及時兌現出口退稅,免徵部分政府性基金和收費,大力扶持和恢復家禽業生産。

    四、防治工作的主要特點

    在這次防治工作中,黨中央、國務院週密部署、精心組織,畜牧獸醫戰線幹部職工不分晝夜辛勤工作,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付出了勞動和心血。總體上看,防治工作具有以下幾方面特點:

    1.統一認識,堅定信心。全國畜牧獸醫戰線工作者認真學習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統一思想認識,進一步增強了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統一的認識迅速轉化為自覺的行動,始終把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來抓,以飽滿的熱情和頑強的鬥志積極投入這場阻擊戰。

    2.沉著應對,迅速行動。1月27日,廣西隆安縣發生禽流感疫情後,農業部全面動員,各地迅速行動,明確責任,嚴格程序,臨危不亂,保證各項防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開展。

    3.團結合作,群策群力。全國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揮部成立後,為適應新工作機構的需要,保證相關工作機構的正常運轉,根據總體部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統籌安排人力資源,集中抽調業務骨幹充實到各工作機構。參加各機構的工作人員,把防治工作作為自己份內的事情,積極主動,衝鋒在前,團結配合有關人員,發揚連續作戰、吃苦耐勞和勇於奉獻的精神,努力為防治工作獻策獻力。

    4.恪盡職守,甘於奉獻。為保證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和部署的全面貫徹,把防治禽流感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投身於禽流感防治工作。在這場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阻擊戰中,全體黨員和廣大幹部表現出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各地動物防疫人員在防控工作中兢兢業業,表現出很強的奉獻精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