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應急管理>> 典型案例>> 公共衛生事件類
 
專家聯合調查“刺五加注射液”疑似不良反應事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雲南紅河10月9日電(記者王江、李倩、楊牧源)針對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發生的“刺五加注射液”疑似不良反應事件,由衛生部、國家藥監局以及雲南省、州衛生、藥監部門組成的專家組和公安部門正積極開展臨床用藥等相關調查。

    據紅河州衛生局副局長曾建和與州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薛雲介紹,10月5日,紅河州第四人民醫院在對10多名患者治療時使用了黑龍江省完達山制藥廠生産的“刺五加注射液”,其中6人發生疑似不良反應,先後出現了周身不適、噁心、胸悶、發冷、嘔吐、昏迷、血壓降低等症狀,有3名患者因循環衰竭搶救無效死亡;另外3名患者經過救治病情趨於穩定,其中2例症狀較重。

    事件發生後,當地藥監部門立即對該院庫存的刺五加注射液進行封存,對疑似藥品分別抽出三個批次送紅河州食品藥品檢驗所對相關藥品進行檢驗,無菌檢查正在培養中;紅河州公安局對相關批號的刺五加注射液進行初步毒理檢驗,在送檢樣品中未檢出毒鼠強、有機磷農藥、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有機氯農藥、除蟲菊酯類農藥、常見除草劑等常見毒藥成分。同時,公安部門表示,沒有跡象表明在該批刺五加注射液中有人為添加毒素的因素。

    到9日11時,紅河州共暫控完達山制藥廠生産的刺五加注射液20ml×5支/盒368盒;100ml/瓶1028瓶。

 
 
 相關鏈結
· 完達山制藥廠被責令召回問題批次"刺五加"注射液
· 衛生部:暫停銷售使用完達山制藥廠刺五加注射液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