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應急管理>> 工作動態
 
住房城鄉建設部:做好兩節間安全生産和應急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5日   來源: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關於做好元旦、春節期間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
安全生産、防災減災和應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建質電[2008]125號 

各省、自治區建設廳,北京市建委、市政管委、園林綠化局、水務局、交通委,上海市建交委、水務局,天津市建委、市容委,重慶市建委、市政管委、交通委,山東、江蘇省建管局,海南省水務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中央管理的有關企業: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切實做好2009年元旦、春節期間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要求,現結合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實際,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實安全監管責任。今年以來,全國建設系統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中有降,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與去年同比均有下降,但較大、重大事故仍時有發生,部分地區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各地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以對國家和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全面落實安全監管責任,認真查找薄弱環節,強化工作措施,切實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建設系統安全生産、防災減災和應急管理工作,堅決遏制重大生産安全事故的發生。

    二、組織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要按照地方政府的統一部署,在節前開展一次安全生産大檢查。要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認真汲取近期火災事故教訓進一步加強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把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作為安全大檢查的重點內容之一。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要堅決責令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單位整改;存在重大隱患的,要實行掛牌跟蹤督辦;對拒不整改的,要依法嚴懲。

    三、加強冬季建築施工安全監管。要加強對事故高發的重點地區、重點企業及地鐵工程等重點在建項目的安全監管,繼續加大對非法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督促、指導建築施工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認真做好建築施工安全工作,採取切實有效的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強化對施工現場和作業人員生活區的管理,嚴防火災、爆炸、煤氣中毒、觸電等事故發生。

    四、加大燃氣安全監管力度。要加大城鎮燃氣安全監督檢查力度,認真抓好燃氣安全隱患排查和治理工作。要繼續完善城鎮燃氣系統事故快報制度,建立健全城鎮燃氣系統應急救援體系,妥善處置各類燃氣事故。要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防範工作的通知》,做好防控宣傳教育工作,重點排查地震災區過渡安置房、施工工地等重點部位,採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隱患。

    五、確保供水、排水和供熱安全。要切實加強城鎮供水水質督查工作,注重原水、制水和輸配水等各個環節的管理,重點加強對原水環節的監控。要特別重視各類化工企業和各類危險化學品泄漏造成的水污染對城鎮供水安全的影響,建立健全飲用水源水質預警機制。各地要落實供水管網冬季防凍措施,細化應急預案,完善應對措施。要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冬季城市排水和污水處理設施的正常安全運行,並針對可能因斷電造成的影響,制定應對方案。冬季採暖地區要督促供熱企業加強安全生産管理,組織對鍋爐、熱力管井的安全排查,防止發生大面積供暖中斷事故。要落實水、氣、熱等重點部位各項安全防範和處置措施,確保城鎮居民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六、強化風景名勝區、城市公園的安全管理。要加強對冬季風景名勝區和公園景點的巡查,及時組織人力清掃冰雪路面,做好遊樂設施、冰面、路面的安全防範及公園防火工作。要加強節假日期間對園區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管理,特別是要加強對舉辦群眾性大型活動的安全管理,防止因擁擠、踩踏等造成人員傷亡。

    七、加強城鄉減災防災工作。要加強與氣象、地質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做好災害的預報預警工作。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做好應對暴風雪、冰雪災害等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應急預案,排查整治次生災害隱患。遇有極端氣象災害,要及時啟動應急預案,配合有關部門開展應急搶險工作。要督促房屋産權單位、産權人、使用人和管理單位及時清掃大跨輕型屋蓋積雪,防止坍塌事故。在建工程建設、施工單位要合理安排工期,遇有暴風雪等災害天氣要及時停止戶外作業。要積極開展減災防災及城市安全運行的宣傳教育工作,提高群眾的防災意識,努力減小災害損失。

    八、認真做好應急值守工作。要針對冬季天氣、環境特點,做好應急物資、設備、人力的保障工作。要切實加強節假日值班制度,有關領導要親自帶班,確保信息暢通和快速處置,同時嚴格按照事故類別和時限如實上報有關情況。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相關鏈結
· 住房城鄉建設部公示一級資質房地産估價機構名單
· 住房城鄉建設部調整個人住房公積金存貸款利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