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執法監管
 
全國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旅遊信息通報(第5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0日   來源:旅遊局網站

2008年春節黃金周假日信息通報(第5號)

國家旅遊局信息中心

    2月10日晚7點,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了2008年春節黃金周第5號旅遊信息通報。

    景區景點迎來客流高峰,旅遊安全受到各地重視。今天全國各地主要景區景點迎來客流高峰,北方地區主要景區景點達到或接近最大接待客量;南方受災地區短線旅遊接待平穩。為了保證假日旅遊安全和服務質量,各地方按照全國假日辦要求,加強了對主要景區景點、重要環節的安全檢查,加強了遊客密集場所的安全管理;防範冰雪融化後發生景區景點坍塌、泥石流等災害,防範發生遊人擁擠和踩踏事故。總的來看,今天各地遊客流量增大,旅遊活動熱鬧喜慶、安全有序。

    春節黃金周已進入後期,全國假日辦要求各旅遊接待服務單位,繼續加強旅遊安全,防止鬆懈麻痹,防止發生旅遊重特大事故。

    截止17時,全國假日辦沒有接到旅遊安全事故報告和重大服務質量投訴。

    一、主要地區和景區情況

    北京:主要旅遊景點中, 接待量達到最大容量的有石景山遊樂園,達到和超過最佳容量的有故宮、雍和宮和龍慶峽。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幅較大的景點有世界公園、北京動物園、天壇公園、雍和宮、香山公園和龍慶峽。各職能部門、各區縣假日旅遊成員單位堅持24小時節日值班,加強旅遊安全巡視,及時處理旅遊投訴,保證了春節黃金周旅遊市場的正常運轉。各區縣主要旅遊景區秩序良好,旅遊接待工作一切正常。

    天津:全市各大公園、博物展館、景區景點客流集中,各項旅遊活動呈現出熱鬧喜慶的場面,冰雪遊、溫泉遊、成為節日裏最突出的亮點。為確保節日旅遊市場秩序和遊客出行安全,市旅遊質量監督管理部門對遊客比較集中的景區加強節日旅遊市場檢查。總體情況,全市各景區景點秩序良好,旅遊市場井然有序。

    蘇州:今天迎來春節黃金周旅遊小高峰,城區各景區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推動都市旅遊持續紅火。古鎮旅遊、宗教旅遊、太湖山水旅遊成為春節黃金周旅遊亮點,市內自駕遊、短線遊上升,城區和周邊各景區、鄉村遊和農家樂休閒遊的自駕遊佔80%,散客比去年同期增長20-30%。市旅遊局積極貫徹國家旅遊局“兩個避免、兩個鼓勵、兩個防止”要求,確保了遊客遊覽安全有序無事故。

    重慶:受雨雪冰凍天氣影響最大的重慶渝東南和渝東北地區各旅遊景區,今日旅遊接待也已安全恢復正常,旅遊接待平穩。渝東南的武隆芙蓉洞、黔江小南海今日分別接待遊客0.19萬和0.08萬人次,渝東北的萬州區、豐都縣和巫山縣今日分別接待遊客7.89萬、0.56萬和0.43萬人次,旅遊接待與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分別上升4.4%、11.7%和7.5%

    深圳:今天從邊檢進入特區的旅客為23.17萬人次,五天累計從邊檢進入特區的人員有120.54萬人次,同比增長13.34%,從二線進入特區的人員有91.68萬人次,五天累計從二線進入特區的人員有485.08萬人次,同比增長8.12%。深圳主要旅遊景點共接待入園遊客53.9萬人次,五天累計接待入園遊客362.4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8.45%。

    長白山:今天遊客達到0.38萬人次,同比增長19%。客源一長一短比較明顯,長線遊客大部分來自廣東、北京、黑龍江等地,短線遊客增長迅速,本省遊客居多,特別是吉林和延邊地區的遊客佔絕大部分。今天,假日辦組織人員對景區的治安、交通、服務等工作再次進行了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進行了處理,保證了旅遊景區秩序正常,安全有序。

    曲阜三孔:今天遊客接待量達到了這次黃金周的最高峰。三孔景區接待遊客1.95萬人次,同比增長9%。假日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現場檢查旅遊安全工作,調度指揮黃金周的有關工作。

    二、全國假日辦總值班室受理旅遊諮詢和投訴情況

    2月9日17時至2月10日17時,全國假日辦共接到諮詢電話2個和投訴電話14個,其中投訴景區景點6個,旅行社2個,賓館飯店2個,出租車1個,旅遊交通1個,旅遊購物1個,主要投訴服務質量問題。全國假日辦已分別要求當地假日辦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