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

2013-04-16 10: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
(2013年4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 錄

    前 言

    一、新形勢、新挑戰、新使命

    二、武裝力量建設與發展

    三、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

    四、保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五、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

    結束語

    附 錄

    前 言

    當今時代,和平與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緊緊把握機遇,共同應對挑戰,合作維護安全,攜手實現發展,是時代賦予各國人民的歷史使命。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堅定不移的國家意志和戰略抉擇。中國始終不渝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國防政策,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干涉別國內政,永遠不爭霸,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軍事擴張。中國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尋求實現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

    建設與中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也是中國實現和平發展的堅強保障。中國武裝力量適應國家發展戰略和安全戰略的新要求,堅持科學發展觀的指導思想地位,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與時俱進加強軍事戰略指導,拓展武裝力量運用方式,為國家發展提供安全保障和戰略支撐,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一、新形勢、新挑戰、新使命

    新世紀以來,世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方向發展,國際形勢保持總體和平穩定的基本態勢。與此同時,世界仍然很不安寧,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新干涉主義有所上升,局部動蕩頻繁發生,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交織互動,國際軍事領域競爭更趨激烈,國際安全問題的突發性、關聯性、綜合性明顯上升。亞太地區日益成為世界經濟發展和大國戰略博弈的重要舞臺,美國調整亞太安全戰略,地區格局深刻調整。

    中國緊緊抓住和用好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現代化建設成就舉世矚目,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兩岸關係繼續呈現和平發展勢頭,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高。但是,中國仍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和挑戰,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維護國家統一、維護領土完整、維護髮展利益的任務艱巨繁重。有的國家深化亞太軍事同盟,擴大軍事存在,頻繁製造地區緊張局勢。個別鄰國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上採取使問題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威脅上升。“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重大自然災害、安全事故和公共衛生事件頻發,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因素增加,國家海外利益安全風險上升。機械化戰爭形態向信息化戰爭形態加速演變,主要國家大力發展軍事高新技術,搶佔太空、網絡空間等國際競爭戰略制高點。

    面對複雜多變的安全環境,人民解放軍堅決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拓展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視野,立足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積極運籌和平時期武裝力量運用,有效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

    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堅持以下基本政策和原則: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和平發展。這是中國加強國防建設的目的,也是憲法和法律賦予中國武裝力量的神聖職責。堅定不移實行積極防禦軍事戰略,防備和抵抗侵略,遏制分裂勢力,保衛邊防、海防、空防安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在太空、網絡空間的安全利益。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堅決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立足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堅定不移把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上,統籌推進各戰略方向軍事鬥爭準備,加強軍兵種力量聯合運用,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創新發展人民戰爭戰略戰術,推進軍民融合式發展,提高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質量。全面提高日常戰備水平,加強針對性戰備演習演練,週密組織邊海空防戰備巡邏和執勤,妥善應對各種危機和重大突發事件。

    ——樹立綜合安全觀念,有效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適應安全威脅新變化,重視和平時期武裝力量運用。積極參加和支援國家經濟社會建設,堅決完成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依照法律規定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職能,堅決打擊敵對勢力顛覆破壞活動,打擊各種暴力恐怖活動,遂行安保警戒任務。加強應急救援、海上護航、撤離海外公民等海外行動能力建設,為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深化安全合作,履行國際義務。中國武裝力量是國際安全合作的倡導者、推動者和參與者。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全方位開展對外軍事交往,發展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軍事合作關係,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集體安全機制和軍事互信機制。堅持開放、務實、合作的理念,深化同各國軍隊的交流與合作,加強邊境地區建立信任措施合作,推進海上安全對話與合作,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國際反恐合作、國際護航和救災行動,舉行中外聯演聯訓。認真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嚴格依法行動,嚴守政策紀律。中國武裝力量遵守憲法和法律,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持依法用兵、依法行動。嚴格執行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嚴守群眾紀律,依法完成搶險救災、維穩處突和安保警戒等任務。以《聯合國憲章》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為依據,堅持在雙邊多邊條約的法律構架內行動,確保涉外軍事行動的合法性。制定和完善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嚴格按照條令條例管理部隊,為武裝力量多樣化運用提供法律保障。

    二、武裝力量建設與發展

    中國武裝力量由人民解放軍、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民兵組成,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肩負著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光榮使命和神聖職責。

    近年來,人民解放軍按照履行使命任務和信息化建設發展要求,積極穩妥推進軍隊改革。強化軍委總部戰略管理功能,組建人民解放軍戰略規劃部,將總參通信部改編為信息化部,將總參軍訓和兵種部改編為軍訓部;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建設,調整優化各軍兵種規模結構,改革部隊編組模式,推動作戰力量編成向精幹、聯合、多能、高效方向發展;完善新型軍隊人才培養體系,深化軍事人力資源和後勤政策制度調整改革,加強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建設,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陸軍主要擔負陸地作戰任務,包括機動作戰部隊、邊海防部隊、警衛警備部隊等。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陸軍積極推進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機動型轉變,加快發展陸軍航空兵、輕型機械化部隊和特種作戰部隊,加強數字化部隊建設,逐步實現部隊編成的小型化、模塊化、多能化,提高空地一體、遠程機動、快速突擊和特種作戰能力。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包括18個集團軍和部分獨立合成作戰師(旅),現有85萬人。集團軍由師、旅編成,分別隸屬於7個軍區。瀋陽軍區下轄第16、39、40集團軍,北京軍區下轄第27、38、65集團軍,蘭州軍區下轄第21、47集團軍,濟南軍區下轄第20、26、54集團軍,南京軍區下轄第1、12、31集團軍,廣州軍區下轄第41、42集團軍,成都軍區下轄第13、14集團軍。

    海軍是海上作戰行動的主體力量,擔負著保衛國家海上方向安全、領海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的任務,主要由潛艇部隊、水面艦艇部隊、航空兵、陸戰隊、岸防部隊等兵種組成。按照近海防禦的戰略要求,海軍注重提高近海綜合作戰力量現代化水平,發展先進潛艇、驅逐艦、護衛艦等裝備,完善綜合電子信息系統裝備體系,提高遠海機動作戰、遠海合作與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增強戰略威懾與反擊能力。海軍現有23.5萬人,下轄北海、東海和南海3個艦隊,艦隊下轄艦隊航空兵、基地、支隊、水警區、航空兵師和陸戰旅等部隊。2012年9月,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交接入列。中國發展航空母艦,對於建設強大海軍和維護海上安全具有深遠意義。

    空軍是空中作戰行動的主體力量,擔負著保衛國家領空安全、保持全國空防穩定的任務,主要由航空兵、地面防空兵、雷達兵、空降兵、電子對抗等兵種組成。按照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空軍加強以偵察預警、空中進攻、防空反導、戰略投送為重點的作戰力量體系建設,發展新一代作戰飛機、新型地空導彈和新型雷達等先進武器裝備,完善預警、指揮和通信網絡,提高戰略預警、威懾和遠程空中打擊能力。空軍現有39.8萬人,下轄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7個軍區空軍和1個空降兵軍。軍區空軍下轄基地、航空兵師(旅)、地空導彈師(旅)、雷達旅等。

    第二炮兵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主要擔負遏制他國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擊和常規導彈精確打擊任務,由核導彈部隊、常規導彈部隊、作戰保障部隊等組成。按照精幹有效的原則,第二炮兵加快推進信息化轉型,依靠科技進步推動武器裝備自主創新,利用成熟技術有重點、有選擇改進現有裝備,提高導彈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完善核常兼備的力量體系,增強快速反應、有效突防、精確打擊、綜合毀傷和生存防護能力,戰略威懾與核反擊、常規精確打擊能力穩步提升。第二炮兵下轄導彈基地、訓練基地、專業保障部隊、院校和科研機構等,目前裝備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和長劍巡航導彈。

    武警部隊平時主要擔負執勤、處置突發事件、反恐怖、參加和支援國家經濟建設等任務,戰時配合人民解放軍進行防衛作戰。武警部隊依託國家信息基礎設施,建立完善從總部至基層中隊的三級綜合信息網絡系統,發展部隊遂行任務急需的武器裝備,開展針對性訓練,提高執勤、處置突發事件、反恐怖能力。武警部隊由內衛部隊和警種部隊組成,內衛部隊包括省(自治區、直轄市)總隊和機動師,警種部隊包括黃金、森林、水電、交通部隊,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列入武警序列。

    民兵是不脫産的群眾武裝組織,是人民解放軍的助手和後備力量。民兵擔負參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執行戰備勤務、參加防衛作戰、協助維護社會秩序和參加搶險救災等任務。民兵建設注重調整規模結構,改善武器裝備,推進訓練改革,提高以支援保障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民兵組織分為基幹民兵組織和普通民兵組織。基幹民兵組織編有應急隊伍,聯合防空、情報偵察、通信保障、工程搶修、交通運輸、裝備維修等支援隊伍,以及作戰保障、後勤保障、裝備保障等儲備隊伍。

    三、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

    中國武裝力量的根本任務,是鞏固國防、抵抗侵略、保衛祖國。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堅持以國家核心安全需求為導向,著眼維護和平、遏制危機和打贏戰爭,保衛邊防、海防、空防安全,加強戰備工作和實戰化演習演練,隨時應對和堅決制止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挑釁行為,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保衛邊海防安全

    中國有2.2萬多公里陸地邊界和1.8萬多公里大陸海岸線,是世界上鄰國最多、陸地邊界最長的國家之一。中國有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6500多個,島嶼岸線1.4萬多公里。中國武裝力量對陸地邊界和管轄海域實施防衛、管轄,維護邊海防安全的任務複雜繁重。

    陸軍邊海防部隊駐守在邊境、沿海地區及海上島嶼,擔負著守衛國(邊)界、沿海海岸和島嶼,抵禦防範外敵入侵、蠶食、挑釁,以及協助打擊恐怖破壞、跨境犯罪等防衛與管理任務。邊海防部隊堅持以戰備執勤為中心,強化邊境沿海地區重要方向和敏感地段、水道、海域防衛警戒,嚴密防範各類入侵、蠶食和越境滲透破壞活動,及時制止違反邊海防政策法規和改變國界線現狀的行為,適時開展軍地聯合管控、應急處突等行動,有效維護邊境沿海地區的安全穩定。中國已與周邊7個國家簽訂邊防合作協議,與12個國家建立邊防會談會晤機制。人民解放軍邊防部隊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越南等國邊防部門開展聯合巡邏執勤、聯合管控演練等友好合作活動。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等國每年組織相互視察活動,監督和核查邊境地區信任措施落實情況。

    海軍加強海區的控制與管理,建立完善體系化巡邏機制,有效掌握周邊海域情況,嚴密防範各類竄擾和滲透破壞活動,及時處置各種海空情況和突發事件。推進海上安全合作,維護海洋和平與穩定、海上航行自由與安全。在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框架下,定期開展海上信息交流,避免發生海上意外事件。根據中越簽署的北部灣海域聯合巡邏協議,兩國海軍從2006年起每年組織兩次聯合巡邏。

    公安邊防部隊是國家部署在邊境沿海地區和開放口岸的武裝執法力量,擔負保衛國家主權、維護邊境沿海地區和海上安全穩定、口岸出入境秩序等重要職責,遂行邊境維穩、打擊犯罪、應急救援、邊防安保等多樣化任務。公安邊防部隊在邊境一線劃定邊防管理區,在沿海地區劃定海防工作區,在毗鄰香港、澳門陸地邊境和沿海一線地區20至50米縱深劃定邊防警戒區,在國家開放口岸設立邊防檢查站,在沿海地區部署海警部隊。近年來,對邊境地區和口岸實行常態化嚴查嚴管嚴控,防範打擊“三股勢力”、敵對分子的分裂破壞和暴力恐怖活動。集中整治海上越界捕撈活動,強化海上治安巡邏執法,嚴厲打擊海上違法犯罪活動。2011年以來,共破獲各類案件47445起,繳獲各類毒品12357千克,繳獲非法槍支125115支,查獲偷渡人員5607人次。

    民兵積極參加戰備執勤、邊海防地區軍警民聯防、哨所執勤和護邊控邊等行動,常年在邊海防線上巡邏執勤。

    保衛空防安全

    空軍是保衛國家空防安全的主體力量,陸軍、海軍和武警部隊按照中央軍委的指示擔負部分空防任務。平時,國家防空實行空軍—軍區空軍—防空部隊指揮體制,空軍根據中央軍委意圖對擔負防空任務的各種防空力量實施統一指揮。中國空防體系由偵察監視、指揮控制、空中防禦、地面防空、綜合保障和人民防空六大系統組成。中國已建成集偵察預警、抗擊、反擊和防護於一體的空防力量體系,具有以各種對空探測雷達和預警機為主體,以技術偵察、電子對抗偵察為補充的空情獲取手段;以殲擊機、殲擊轟炸機、地空導彈、高炮部隊為主體,以陸軍防空兵、民兵預備役防空力量和人民防空力量為補充的抗擊手段;以各種防護工程和防護力量為主體,以專業技術防護力量為補充的綜合防護手段。

    空軍日常防空基本活動,主要是組織偵察預警力量,監視國家領空及周邊地區空中動態,隨時掌握各種空中安全威脅;組織各級指揮機構,保持以首都為核心、以邊境沿海一線為重點的常態化戰備值班,隨時指揮各種空防力量行動;組織日常防空戰鬥值班兵力,進行海上空域警巡、邊境反偵察和境內查證處置異常不明空情;組織航空管制系統,監控飛行活動,維護空中秩序,保障飛行安全。

    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

    戰備工作是軍隊為執行作戰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而進行的準備和戒備活動,是軍隊全局性、綜合性、經常性的工作。提高戰備水平,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是有效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重要保證。人民解放軍建立正規的戰備秩序,加強戰備基礎性建設,搞好針對性戰備演練,週密組織戰備值班和邊海空防巡邏執勤,隨時準備執行作戰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部隊根據執行任務需要進入等級戰備,戰備等級按照戒備程度由低級到高級分為三級戰備、二級戰備、一級戰備。

    陸軍部隊的日常戰備,以維護邊境正常秩序和鞏固國家建設成果為重點,依託作戰指揮機構和指揮信息系統,加強戰備值班要素整合,探索戰區聯合值班模式,推進團以上作戰部隊戰備值班系統綜合整治,以常態化運行的體制機制保證戰備工作落實,形成各戰略方向銜接、多兵種聯合、作戰保障配套的戰備力量體系佈局,始終保持迅即能動和有效應對的良好狀態。海軍部隊的日常戰備,以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為重點,按照高效用兵、體系巡邏、全域監控的原則,組織和實施常態化戰備巡邏,在相關海域保持軍事存在。各艦隊常年保持必要數量艦艇在轄區內巡邏,加強航空兵偵察巡邏,並根據需要組織機動兵力在相關海域巡邏警戒。空軍部隊的日常戰備,以國土防空為重點,堅持平戰一體、全域反應、全疆到達的原則,保持靈敏高效的戰備狀態。組織常態化空中警戒巡邏,及時查證異常不明空情。空軍指揮警戒值班系統以空軍指揮所為核心,部隊指揮所為基礎,以航空兵、地面防空兵等戰鬥值班兵力為支撐。

    第二炮兵平時保持適度戒備狀態,按照平戰結合、常備不懈、隨時能戰的原則,加強戰備配套建設,構建要素集成、功能完備、靈敏高效的作戰值班體系,確保部隊應急反應迅速,有效應對戰爭威脅和突發事件。在國家受到核威脅時,核導彈部隊根據中央軍委命令,提升戒備狀態,做好核反擊準備,懾止敵人對中國使用核武器;在國家遭受核襲擊時,使用導彈核武器,獨立或聯合其他軍種核力量,對敵實施堅決反擊。常規導彈部隊能夠快速完成平戰轉換,遂行常規中遠程精確打擊任務。

    開展實戰化演習演練

    人民解放軍堅持把開展實戰化演習演練作為推進軍事訓練轉變、提高部隊實戰能力的重要抓手,注重將信息主導、體系對抗、精確作戰、融合集成、聯合製勝等信息化條件下作戰理念廣泛融入訓練實踐,按實戰要求、戰時編組和作戰流程組織演練,突出指揮對抗訓練、實兵自主對抗訓練和複雜戰場環境下訓練,全面提高部隊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

    開展跨區訓練。為提高部隊快速反應能力和在陌生環境、複雜條件下聯合作戰能力,依託合同戰術訓練基地,組織任務相近、類型相同和未來作戰環境相似的師旅部隊,以實兵檢驗性演習的方式開展一系列跨區機動演習演練。2009年,組織瀋陽、蘭州、濟南和廣州軍區各1個師進行遠程機動和對抗性演練。2010年開始,組織“使命行動”系列戰役層次跨區機動演習演練。其中,2010年組織北京、蘭州、成都軍區各1個集團軍首長機關帶1個師(旅)以及空軍部分兵力參演,2011年組織成都、濟南軍區帶有關部隊赴高原地區演練,2012年組織成都、濟南、蘭州軍區和空軍有關部隊赴西南地區演練。

    突出對抗訓練。各軍兵種強化對抗性檢驗性演習演練,組織實兵對抗、網上對抗和計算機模擬對抗等演習,增強訓練的針對性、實效性。空軍依託訓練基地構設複雜戰場環境,組織軍區空軍之間、軍區空軍與合成“藍軍”部隊之間,開展信息化條件下“紅藍”體系對抗演習。第二炮兵開展複雜戰場環境下偵察與反偵察、干擾與防干擾、精確打擊與防護反擊的對抗性訓練,加強核生化武器威脅條件下安全防護和操作技能訓練,每年安排多種型號導彈部隊執行實彈發射任務。

    拓展遠海訓練。海軍探索遠海作戰任務編組訓練模式,組織由新型驅護艦、遠洋綜合補給艦和艦載直升機混合編成的遠海作戰編隊編組訓練,深化複雜戰場環境下使命課題研練,突出遠程預警及綜合控制、遠海攔截、遠程奔襲、大洋反潛、遠洋護航等重點內容訓練。通過遠海訓練組織帶動沿海有關部隊進行防空、反潛、反水雷、反恐怖、反海盜、近岸防衛、島礁破襲等對抗性實兵訓練。2007年以來,在西太平洋共組織遠海訓練近20批90多艘次。訓練中採取有效措施應對某些國家軍用艦機的抵近偵察和非法干擾活動。2012年4月至9月,“鄭和”號訓練艦進行環球航行訓練,先後訪問及停靠14個國家和地區。

    四、保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保衛人民的和平勞動,參加國家建設事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憲法和法律賦予中國武裝力量的重要任務。中國武裝力量服從服務於國家改革發展大局,積極參加國家建設和搶險救災,依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努力保障國家發展利益。

    參加國家建設

    軍隊和武警部隊在完成教育訓練、戰備執勤、科研試驗等任務的前提下,圍繞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部署,堅持把地方所需、群眾所盼和部隊所能結合起來,充分利用人才、裝備、技術、基礎設施等方面的資源和優勢,積極支援地方基礎設施重點工程、生態環境建設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紮實做好扶貧幫困、助學興教、醫療扶持等工作,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貢獻。

    援建基礎設施重點工程。發揮水電、交通、工程、測繪等專業部隊的優勢,支援國家和各地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設施建設。2011年以來,共投入勞動日1500多萬個,動用機械車輛120多萬台次,援建機場、公路、鐵路、水利樞紐等省以上重點工程350多項。武警水電部隊先後參加雲南糯扎渡、四川錦屏、西藏旁多等水利水電和鐵路、天然氣管道工程建設115項。武警交通部隊承建新疆天山公路、甘肅洛塘河特大雙層橋梁、西藏墨脫公路嘎隆拉隧道等172個項目,建設里程3250公里。

    參加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成建制組織部隊和民兵預備役人員參加荒山綠化、防沙治沙、濕地生態保護等工作,支援京津風沙源治理、環塔克拉瑪幹沙漠綠化、長江黃河中上遊生態保護、西藏“一江兩河”治理等國家重點生態區和生態工程建設。兩年來,共植樹1400多萬株,成片造林、飛播造林和綠化荒山荒灘300多萬畝。測繪、氣象、給水等技術部隊還為地方提供大地勘測、氣象水文預報、水源探測等服務。

    扶貧幫困和支援新農村建設。各部隊先後與63個貧困縣、547個貧困鄉鎮建立幫扶關係,共建立扶貧聯絡點2.6萬個,支援農田水利、鄉村道路、小流域治理等小型工程建設2萬多個,扶持發展優勢特色産業1000多項,幫助40多萬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北京軍區給水工程團先後在雲南、廣西、山東、河北、內蒙古、貴州等地支援地方找水打井,共打井358眼,解決了96萬人生活用水及8.5萬畝農田灌溉用水問題。蘭州軍區給水工程團實施“百井支農富民”工程,在寧夏中南部乾旱帶找水打井192眼,緩解了39萬人、57萬頭牲畜飲水和3.7萬畝農田灌溉用水問題。

    支持科技教育文化衛生事業。2011─2012年,軍隊院校、科研單位和專業技術部隊共承擔國家重大專項、科技支撐計劃等課題研究200多項,參與科技攻關220項,轉讓科技成果180項。軍隊和武警部隊108所醫院對口支援西部貧困地區縣級醫院130所,軍以下醫療衛生單位對口幫扶鄉鎮衛生院(所)1283個。2009—2012年,在新疆、西藏等西部少數民族地區集中援建“八一愛民學校”57所,解決了3萬多名學生入學問題。

    參加搶險救災

    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佈地域廣,發生頻率高,給國家經濟建設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帶來嚴重危害。中國武裝力量始終是搶險救災的突擊力量,承擔最緊急、最艱難、最危險的救援任務。依據2005年頒布的《軍隊參加搶險救災條例》,軍隊和武警部隊主要擔負解救、轉移或者疏散受困人員,保護重要目標安全,搶救、運送重要物資,參加道路(橋梁、隧道)搶修、海上搜救、核生化救援、疫情控制、醫療救護等專業搶險,排除或者控制其他危重險情、災情,協助地方人民政府開展災後重建工作等任務。

    軍隊和武警部隊與各級人民政府建立完善應對自然災害軍地協調聯動機制,建成戰略級移動應急指揮平臺,在重點地區預儲預置搶險救災急需物資器材,編制修訂團以上部隊搶險救災應急預案,組織軍地搶險救災聯訓聯演,全面提高搶險救災能力。目前,已組建抗洪搶險應急部隊、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核生化應急救援隊、空中緊急運輸服務隊、交通電力應急搶險隊、海上應急搜救隊、應急機動通信保障隊、醫療防疫救援隊、氣象保障應急專業隊等9類5萬人的國家級應急專業力量。各軍區會同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依託現役和預備役部隊組建4.5萬人的省級應急專業力量。

    中國武裝力量在歷次重大搶險救災中,都發揮了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2008年,出動126萬名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抗擊南方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22.1萬人參加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2010年,投入2.1萬人參加青海玉樹強烈地震抗震救災,1.2萬人參加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搶險救援。2011年以來,軍隊和武警部隊共出動兵力37萬人,各型車輛(機械)19.7萬台次、飛機和直升機225架次,組織民兵預備役人員87萬人,參加抗洪、抗震、抗旱、防淩、防颱風和滅火等搶險救災行動,搶救轉移群眾245萬人,搶運物資16萬噸。陸軍航空兵直升機每年出動數百架次擔負森林和草原防火、救火任務,並實現常態化。

    維護社會穩定

    中國武裝力量依照法律法規參加維護社會秩序行動,防範和打擊恐怖活動。武警部隊是國家處置公共突發事件、維護社會穩定的骨幹和突擊力量。2009年8月頒布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明確了武警部隊執行安全保衛任務的範圍、措施和保障辦法。武警部隊構建以機動兵力為主體、以執勤部隊抽組兵力為補充、以警種部隊和院校兵力為支援的處突維穩力量體系,完善以國家級反恐隊、省級特勤中隊、市級特勤排、縣級應急班為主體的四級反恐力量體系。紮實做好重大活動安保工作,嚴格執行現場警衛、人員安檢、重要目標守衛、要道設卡和城市武裝巡邏等任務。2011─2012年,有效應對和處置各類突發事件,配合公安機關成功處置多起暴力恐怖襲擊事件,參與處置劫持人質等嚴重暴力事件68起,解救人質62人。先後完成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中國—亞歐博覽會、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等重大活動安保任務,累計用兵160多萬人次。

    人民解放軍派出相關力量協助公安、武警部隊完成重大活動安保任務。陸軍主要承擔防範恐怖活動、核化生爆檢測、醫療救援等任務,海軍主要承擔排除水域安全隱患、防範來自海上恐怖襲擊等任務,空軍主要承擔保衛重大活動舉辦地和周邊地區空中安全等任務。近年來,人民解放軍先後參加北京奧運會、國慶60週年慶典、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重大活動的安保行動,共出動兵力14.5萬人,動用飛機和直升機365架、艦船148艘、雷達554部。

    民兵是維護社會穩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按照法律規定協助維護社會秩序,在地方黨委、政府的統一部署和軍事機關的指揮下,參加治安聯防、社會管理綜合治理、重大活動安保等行動。每年有9萬多人執行守護橋梁、隧道和鐵路線等任務。

    駐香港、澳門部隊是中央人民政府派駐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部隊,依法履行防務職責。香港、澳門駐軍法規定,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駐香港、澳門部隊適時組織聯合海空巡邏和年度演習演練活動,參與特區政府組織的海上空難搜救聯合演習,圓滿完成北京奧運會香港賽區及香港、澳門回歸慶典活動安保任務。

    維護海洋權益

    中國是陸海兼備的大國,海洋是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空間和資源保障,關係人民福祉,關乎國家未來。開發、利用和保護海洋,建設海洋強國,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是人民解放軍的重要職責。

    海軍結合日常戰備為國家海上執法、漁業生産和油氣開發等活動提供安全保障,分別與海監、漁政等執法部門建立協調配合機制,建立完善軍警民聯防機制。協同地方有關部門開展海洋測繪與科學調查,建設海洋氣象監測、衛星導航、無線電導航及助航標誌系統,及時發佈氣象和船舶航行等相關信息,建立和完善管轄海域內的航行安全保障體系。

    海軍與海監、漁政部門多次舉行海上聯合維權執法演習演練,不斷提高軍地海上聯合維權鬥爭指揮協同和應急處置能力。2012年10月,在東海海域舉行“東海協作—2012”海上聯合維權演習,共有11艘艦船、8架飛機參演。

    公安邊防部隊作為海上重要武裝執法力量,對發生在我國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違反公安行政管理法律、法規、規章的違法行為或者涉嫌犯罪的行為行使管轄權。近年來,公安邊防部隊大力開展平安海區建設,加強北部灣海上邊界和西沙海域巡邏監管,有效維護了海上治安穩定。

    維護海外利益

    隨著中國經濟逐步融入世界經濟體系,海外利益已經成為中國國家利益的重要組成部分,海外能源資源、海上戰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問題日益凸顯。開展海上護航、撤離海外公民、應急救援等海外行動,成為人民解放軍維護國家利益和履行國際義務的重要方式。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並經索馬裏過渡聯邦政府同意,中國政府于2008年12月26日派遣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實施護航。主要任務是保護中國航經該海域的船舶、人員安全,保護世界糧食計劃署等國際組織運送人道主義物資船舶的安全,並盡可能為航經該海域的外國船舶提供安全掩護。截至2012年12月,共派出13批34艘次艦艇、28架次直升機、910名特戰隊員,完成532批4984艘中外船舶護航任務,其中中國大陸1510艘、香港地區940艘、台灣地區74艘、澳門地區1艘;營救遭海盜登船襲擊的中國船舶2艘,解救被海盜追擊的中國船舶22艘。

    2011年2月,利比亞局勢急劇動蕩,在利比亞的中資機構、企業和人員面臨重大安全威脅。中國政府組織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撤離海外公民行動,共撤出35860人。人民解放軍派出艦艇、飛機協助在利比亞人員回國。海軍執行亞丁灣、索馬裏海域護航任務的“徐州”號導彈護衛艦赴利比亞附近海域,為撤離中國受困人員的船舶提供支援和保護。空軍緊急出動飛機4架,共飛行40架次,協助1655名受困人員(含240名尼泊爾人)從利比亞轉移至蘇丹,接運287人從蘇丹回國。

    五、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

    中國的安全和發展與世界的和平繁榮息息相關。中國武裝力量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致力於同各國加強軍事合作、增進軍事互信,參與地區和國際安全事務,在國際政治和安全領域發揮積極作用。

圖表:附錄3: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情況 新華社發

    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

    中國認真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支持並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根據聯合國決議和中國政府與聯合國達成的協議,中國派出維和部隊和維和軍事專業人員,進駐指定國家或地區,在聯合國主導下組織實施維和行動,主要承擔監督停火、隔離衝突和工程、運輸、醫療保障以及參與社會重建和人道主義援助等任務。

    1990年,人民解放軍向聯合國中東維和任務區派遣5名軍事觀察員,首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1992年,向聯合國柬埔寨維和任務區派出400人的工程兵大隊,首次派遣成建制部隊。迄今為止,人民解放軍共參加23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2.2萬人次。中國參加維和行動的所有官兵均被授予聯合國和平勳章,有3名軍官和6名士兵在執行維和任務中犧牲,被授予聯合國哈馬舍爾德勳章。目前,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是聯合國115個維和出兵國中派出工兵、運輸和醫療等保障分隊最多的國家,是繳納維和攤款最多的發展中國家。

    截至2012年12月,人民解放軍有1842名官兵在9個聯合國任務區遂行維和任務。其中,軍事觀察員和參謀軍官78人,赴聯合國剛果(金)穩定特派團工兵、醫療分隊共218人,赴聯合國利比裏亞特派團工兵、運輸和醫療分隊共558人,赴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工兵、醫療分隊共335人,赴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工兵、醫療分隊共338人,赴聯合國/非盟達爾富爾特派團工兵分隊315人。

    中國維和部隊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優良作風,高標準完成各項任務。22年來,共新建、修復道路1萬多公里、橋梁284座,排除地雷和各類未爆物9000多枚,運送物資100萬噸,運輸總里程1100多萬公里,接診病人12萬人次。參謀軍官和軍事觀察員在司令部工作及巡邏、監督停火、聯絡、談判等各項任務中表現出高度負責的職業精神。赴剛果(金)工兵分隊連續奮戰數晝夜,平整火山岩石場地1.6萬平方米。赴利比裏亞運輸分隊保障範圍輻射該國全境,成為駐利近50支聯合國維和部隊的運輸保障中樞。中國維和部隊還為當地民眾鋪路架橋、維修車輛、運送物資、送醫送藥和傳授農業種植技術。赴黎巴嫩工兵分隊自創“斜十字交叉定位”掃雷法,大大提高作業安全系數和進度,日均清排面積500平方米以上;在黎以衝突期間排除未爆炸彈3500多枚。赴蘇丹達爾富爾工兵分隊在被認為無法打井的地方打出13眼水井。赴南蘇丹工兵分隊高標準建成首個解武、復員、安置過渡培訓中心,為當地和平進程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維和官兵恪守聯合國維和人員行為準則、交戰規則和駐在國法律法規,尊重當地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嚴格遵守任務區規定和中國維和部隊規章制度,贏得了當地人民的信任。

圖表:附錄2:2011—2012年中國軍隊參與國際災難救援情況 新華社發

    國際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援助

    中國武裝力量積極參加政府組織的國際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援助,向有關受災國提供救援物資與醫療救助,派出專業救援隊赴受災國救援減災,為有關國家提供掃雷援助,開展救援減災國際交流。

    2002年以來,人民解放軍已執行國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任務36次,向27個受災國運送總價值超過12.5億元人民幣的救援物資。2001年以來,由北京軍區工兵團官兵、武警總醫院醫護人員和中國地震局專家組成的中國國際救援隊,已參加8次國際災難救援行動。2010年以來,人民解放軍醫療救援隊先後3次赴海地、巴基斯坦執行國際人道主義醫學救援任務,陸軍航空兵直升機救援隊赴巴基斯坦協助抗擊洪澇災害。

    2011年3月,日本發生強震並引發海嘯,中國國際救援隊緊急赴日參與搜救工作。2011年7月,泰國發生嚴重洪澇災害,人民解放軍空軍出動4架飛機將中國國防部援助泰國武裝部隊的90多噸抗洪救災物資運抵曼谷。2011年9月,巴基斯坦發生特大洪災,人民解放軍空軍出動5架飛機將7000頂救災帳篷空運至卡拉奇,蘭州軍區派出醫療防疫救援隊赴重災區昆瑞開展醫療救援、衛生防疫工作。

    中國武裝力量積極開展對發展中國家的醫療服務和援助,參與國際醫療交流與合作,增進了與各國的友誼和互信。2010—2011年,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先後赴亞非5國和拉美4國,執行“和諧使命”人道主義醫療服務任務,歷時193天,航程4.2萬海裏,為近5萬人提供醫療服務。近年來,人民解放軍醫療隊還結合參加人道主義醫療聯合演練,積極為加蓬、秘魯、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的民眾提供醫療服務。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地雷引發的人道主義問題,積極支持和參與國際掃雷援助活動。1999年以來,人民解放軍通過舉辦掃雷技術培訓班、專家現場指導、援助掃雷裝備等方式,配合國家相關部門向近40個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國家提供掃雷援助,為外國培訓掃雷技術人員400多名,指導掃除雷場20多萬平方米,捐贈價值約6000萬元人民幣的掃雷裝備器材。

    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安全

    中國海軍履行國際義務,在亞丁灣、索馬裏海域開展常態化護航行動,與多國護航力量進行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安全。截至2012年12月,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共為4艘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2455艘外國船舶提供護航,佔護航船舶總數的49%。救助外國船舶4艘,接護被海盜釋放的外國船舶4艘,解救被海盜追擊的外國船舶20艘。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在聯合護航、信息共享、協調聯絡等方面與多國海軍建立了良好的溝通機制。與俄羅斯開展聯合護航行動,與韓國、巴基斯坦、美國海軍艦艇開展反海盜等聯合演習演練,與歐盟協調為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進行護航。與歐盟、北約、多國海上力量、韓國、日本、新加坡等護航艦艇舉行指揮官登艦互訪活動,與荷蘭開展互派軍官駐艦考察活動。積極參與索馬裏海盜問題聯絡小組會議以及“信息共享與防止衝突”護航國際會議等國際機制。

    自2012年1月起,中國、印度、日本等獨立護航國家加強行動協調,以季度為週期相互協調各自護航班期,實現護航資源的統籌協調,提高護航效率。中國作為首輪護航班期協調參照國,及時公佈2012年第一季度護航班期,印度、日本據此調整本國護航班期計劃,形成了統一且間隔有序的護航班期。韓國從第四季度起加入獨立護航國家班期協調機制。

圖表:附錄1:2011—2012年中國軍隊與外國軍隊聯演聯訓情況 新華社發

    中外軍隊聯演聯訓

    人民解放軍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方針和戰略互惠、平等參與、對等實施的原則,與外國軍隊開展多層次、多領域、多軍兵種的雙邊多邊聯演聯訓。2002年以來,人民解放軍依據協議或約定與31個國家舉行了28次聯合演習、34次聯合訓練,對於促進政治軍事互信、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和加強軍隊現代化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機制化發展。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已共同舉行9次雙邊多邊聯合軍事演習。從2005年開始,舉行具有戰略影響、戰役層次的較大規模“和平使命”系列聯合軍事演習,包括“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和平使命—2007”上合組織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和平使命—2009”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和平使命—2010”上合組織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和平使命—2012”上合組織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演習震懾和打擊了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勢力,提高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應對新挑戰、新威脅的能力。

    海上聯演聯訓不斷拓展。近年來,中國海軍連續參加在阿拉伯海由巴基斯坦舉辦的“和平—07”、“和平—09”、“和平—11”多國海上聯合演習。中俄兩國海軍以海上聯合保交作戰為課題,在中國黃海海域舉行“海上聯合—2012”軍事演習。中泰兩國海軍陸戰隊舉行“藍色突擊—2010”、“藍色突擊—2012”聯合訓練。中國海軍結合艦艇互訪等活動,與印度、法國、英國、澳大利亞、泰國、美國、俄羅斯、日本、新西蘭、越南等國海軍舉行通信、編隊運動、海上補給、直升機互降、對海射擊、聯合護航、登臨檢查、聯合搜救、潛水等科目的雙邊或多邊海上演練。

    陸軍聯合訓練逐步深化。2007年以來,中國陸軍與外國陸軍多次舉行聯合訓練。與印度陸軍舉行“攜手—2007”、“攜手—2008”反恐聯合訓練,與蒙古國陸軍舉行“維和使命—2009”維和聯合訓練,與新加坡舉行“合作—2009”、“合作—2010”安保聯合訓練,與羅馬尼亞陸軍舉行“友誼行動—2009”、“友誼行動—2010”山地部隊聯合訓練,與土耳其舉行陸軍突擊分隊聯合訓練。中國陸軍特種部隊與泰國陸軍特種部隊舉行“突擊—2007”、“突擊—2008”和“突擊—2010”反恐聯合訓練,與印度尼西亞特種部隊舉行“利刃—2011”、“利刃—2012”反恐聯合訓練,與巴基斯坦特種部隊舉行“友誼—2010”、“友誼—2011”反恐聯合訓練,與哥倫比亞特種作戰部隊舉行“合作—2012”反恐聯合訓練。2012年11月,與約旦特種部隊舉行反恐聯合訓練,與美國陸軍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室內推演。

    空軍聯合訓練取得進展。2011年3月,中國空軍聯訓分隊與巴基斯坦空軍舉行“雄鷹—1”聯合空戰訓練。10月,中國與委內瑞拉空降兵舉行“合作—2011”城市反恐聯合訓練。2011年7月、2012年11月,中國與白俄羅斯空降兵分別舉行“神鷹—2011”、“神鷹—2012”聯合訓練。

    衛勤聯合訓練穩步開展。2009—2011年,人民解放軍醫療隊先後赴加蓬和秘魯舉行“和平天使”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聯合行動,赴印度尼西亞參加東盟地區論壇救災演練。2012年10月,人民解放軍衛勤分隊與澳大利亞、新西蘭軍隊舉行“合作精神—2012”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練。

    結束語

    新世紀新階段,中國武裝力量有效履行新的歷史使命,不斷提高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有力保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出色完成一系列急難險重任務和重大戰備演訓活動,贏得了人民的高度信賴和讚譽。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武裝力量的使命崇高而神聖,責任重大而光榮。中國武裝力量將始終把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保護人民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始終把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作為重要任務,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積極參與國際安全合作,與各國武裝力量一道努力營造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國際安全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