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首次成政府工作報告“撰寫者”

2015-03-04 14:37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字體: 打印

    3月5日,當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這其中可能就匯聚了你的真知灼見。

    兩會前夕,中國政府網聯合多家網站,發起“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公開徵集社會各界對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了解到,今年開門納言的形式和程度較往年更開放,網民第一次成為政府工作報告的“撰寫者”之一。

    短短一個月,工作組已經收到來自各界的有效留言4.1萬條,平均每週接近1萬條。工作組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已經有914條原汁原味的留言被送往報告起草組。此外,部分相同議題的留言還被整理彙編送報國務院領導和有關部門。

    在網友建言政府工作的議題中,簡政放權、反腐倡廉、教育公平、社會保障和依法行政最受關注。

    上述負責人還表示,由於政府工作報告要經過全國人大全體會議表決通過後才正式形成定稿,所以兩會期間“獻策”渠道依舊暢通,網友可以繼續發表自己的看法。

    那麼,留言是如何被送到起草組的?什麼樣的留言更容易“中選”?本報記者近日走進工作組,手把手教你如何寫留言。

    網民首次被納入“編寫組”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發現,和過去兩會前夕各家網站推出的“兩會建言”等欄目不同,這次的獻策活動直接由中國政府網牽頭。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政府網牽頭把主要網站的類似活動整合起來,就不再是簡單地蒐集社情民意,而是在網民的意見表達中披沙揀金,發現亮點,並提供一個有效出口,是一輛真正的“直通車”,網民第一次成為政府工作報告的“撰寫者”之一。

    政府工作報告是“兩會”上的重要內容,如何評價上一年的工作、如何看待發展中的問題、即將出臺哪些政策措施,這些都將成為報告中的內容。官方媒體此前曾發佈評論稱,在政府工作報告起草期間以公開方式廣泛匯聚民智,是建設法治政府,實現把公眾參與作為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的一項重大舉措。

    不僅如此,多名專家認為此舉也是在踐行黨中央關於健全依法決策機制的體現。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公報指出,要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確保決策制度科學、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

    工作人員對本報稱,欄目推出以來的實際工作成效也證明了民間智慧的無窮。從蒐集到的建言來看,建言人涵蓋領域廣,建言範圍也廣;與普通平臺不同,網友的建言“拍磚”的少,反映問題的少,提建議、出主意的多。不僅如此,網友之間還呈現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氛圍,形成了良好的討論生態。

    這名人士還表示,網友的提議不僅廣泛,還有小而實的特點。例如,有網友針對政府職能轉變具體提出了無紙化辦公的建議。這些建議對於政策的落地和推廣有著極好的作用。

    海量留言如何被採納

    海量網友留言是如何被選取和採納,並被最終送往起草組的呢?

    工作人員稱,在獻策活動過程中,網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獻策主題通過各網站初步分類的18個主題進行建言。這些主題分別是簡政放權、宏觀調控、結構調整、財稅金融、新型城鎮化、“三農”、就業創業、收入分配、教育公平、科技創新、醫療改革、社會保障、住房保障、環境保護、節能減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及其他主題。

    收到網友留言後,各網站會組織熟悉政府工作、了解大政方針的專業力量對網民建言進行初步審核、篩選,定期匯總到中國政府網。政府網工作人員要排除和合併大量重復信息,對信息進行分類甄選。對於甄選出來的信息,工作人員還要對核心觀點進行標注,方便編寫組和有關部門能一眼明了網友建言的中心思想。

    最後,工作組會把優秀的意見建議直接送給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同時,欄目還設有“雙通道”機制,如果有好的意見建議不宜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關人員還會將其送到相關職能部門甚至是總理辦公室。

    據工作人員表示,工作組有定期將留言送往起草組的機制,高峰時期甚至每天報送一次。此外,截至目前,起草組已經分6個批次將其餘建議送報國務院領導和相關部門。

    中國政府網提供給本報的數據顯示,網民提出意見數量排前五位的是簡政放權、反腐倡廉、教育公平、社會保障和依法行政。此外,收入分配、環境保護、“三農”、醫療改革等主題也頗受關注。

    具體來看,網友的建言也會聚焦一些方面。例如,在社會保障中,網友關注較多的問題有社保在全國範圍的轉移、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加強特殊人群保障、加大對罕見病保障等。在簡政放權方面,有網友提議要加強推行網上辦公,增強透明度。在放權的同時,有網友建議更要加強監管,同時強調基層工作人員的培養,確保能接住、接好下放的權力。

    不要“高大上”偏愛大白話

    網友有多熱情?工作人員介紹,即使春節假期,網友的積極性也很高,不少網友大年三十當天還在寫建言。要想在海量留言中脫穎而出,自然要費一番功夫。

    工作人員表示,網友獻策前首先要熟悉近年來政府各方面的政策措施,也有必要看一下這兩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如果你的意見已經寫入此前的報告或者是政府已出臺了相關政策或文件,自然參考價值較小。

    此外,編寫意見時還要邏輯清晰、言簡意賅,既不用長篇大論的案例分析,也不要同時闡述多個問題,只需寫清楚建議和簡單理由即可。“我們很多精力都用在提煉留言者的主要觀點上。”工作人員表示。

    最後,工作人員表示,留言不需要用“高大上”的專業語言。“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也在追求樸實、活潑的文風,目的是讓老百姓看得懂。”工作人員稱,只要觀點清楚,更希望網友的留言是語言生動的大白話。(王子約)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