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嚴肅問責”向“為官不為”全面宣戰

2015-03-15 12:42 來源: 人民網
【字體: 打印

    3月1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了閉幕會,10點30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了記者們的提問。在談到懲治官員腐敗和治理庸政懶政時,他指出:對“為官不為”,必須嚴肅問責。

    “對‘為官不為’,必須嚴肅問責。”總理殷實的話語中,透露出了強大的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關鍵時期,既是對中央繼續高壓反腐態勢的肯定,又是對為官從政者提出的新的要求和告誡:想當太平官,就要被問責。這不僅充分表明了中央治理“為官不為”現象的決心和態度,更是表明中央對“為官不為”全面宣戰。

    “為官不為”,其危害不容小覷。“為官不為”指的是在其位不謀其政、只顧自己“混日子”的懶官和庸官,這些人一般都手握重權,但卻只顧自己享受安逸,而不對黨和人民負責,對各項社會事業各面臨的工作任務不願擔當、不敢擔當。若是讓這些人長期主政一方,輕則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辜負人民群眾的期待和信任,重則讓當地錯失最佳發展機遇,給百姓生活帶來長期的負面影響。

    懲治“為官不為”,就要出重拳、用狠招。“為官不為”侵蝕的是官員的思想,損害的是人民群眾的利益,敗壞的是黨和政府的形象,丟掉的是人民群眾的信任,對待“為官不為”,政府必須出重拳、用狠招,必須以嚴厲的懲罰讓“為官不為”者全力以赴的投入緊張的工作,在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中勇於擔責,敢於擔當,言傳身教,發揮自身正能量。

    懲治“為官不為”,中央已經表明了決心和態度。總理指出:“公職人員要提高自律意識,以權要謀公,而不能謀私,我們既要懲治亂作為,也反對不作為,庸政懶政是不允許的。”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曾炮轟“為官不為”,今天再次痛批,表明中央不僅要繼續懲治官員腐敗,而且還要治理官員“懶政怠政”行為,總理接連對“為官不為”者放狠話,足見中央懲治“為官不為”者的態度和決心。

    總理的“對‘為官不為’,必須嚴肅問責”,是對“為官不為”者的發起的“宣戰令”。當官就要有責任、有擔當,廣大黨員幹部自當認清形勢,竭盡全力的把工作幹好。我們相信,在中央全力反腐、嚴懲“為官不為”的大形勢下,官場也將會迎來清風撲面的“新常態”。(郝亮)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