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産能合作開啟“3×3”新模式

2015-05-29 10: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中拉國際産能合作“3×3”新模式,是基於中國自身優勢和拉美經濟發展特點提出的極富針對性、創造性的解決方案,有助於實現雙方互利共贏,助推世界經濟復蘇進程。隨著雙方政治、經貿、人文交流合作的不斷展開,中拉定能共同開創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征程

    5月18日至26日,李克強總理應邀訪問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4國。期間,中國同各方就重點以國際産能合作為突破口,推動中拉經貿轉型、打造中拉合作升級版,達成廣泛共識。

    最近兩年,中拉關係取得跨越式發展,進入雙邊合作與整體合作並行互促的歷史新階段。在此背景下,中拉雙方對國際産能合作的高度重視,不僅是對中拉整體合作願景的積極落實,同時也有利於發揮各自優勢,對接發展戰略,進而實現雙方互利共贏,助推世界經濟復蘇進程。

    從中拉自身發展來看,雙方都面臨經濟轉型升級的現實考量,客觀上需要加強彼此間産能合作,以此作為各自轉型的支撐。拉美不能止步于初級産品的“全球供應商”,中國也不能總是充當廉價産品的“世界工廠”,雙方以一般工業消費品交換能礦産品為主的貿易結構不可持續,需要推動工業化升級和調整轉型。中拉加強國際産能合作,有助於改變拉美單一的資源加工業結構,也有助於中國壯大裝備製造業並參與國際市場平等競爭。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拉美4國期間首次提出的中拉産能合作“3×3”新模式,正是基於中國自身優勢和拉美經濟發展特點的極富針對性、創造性的解決方案。

    從合作方式上看,中方此次提出“願與發達國家企業一起,在拉美開展第三方合作”,為開放包容的多方共贏合作奠定了基礎。在全球化不斷發展的今天,開展國際産能合作能有效降低建設成本,擴大就業,促進産業多元化發展,是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深化南北合作的新途徑。中拉國際産能合作,可以同美歐發達國家先進技術相結合,這也有利於帶動拉美國家低成本、高起點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化升級,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從世界經濟復蘇角度看,從基礎設施建設入手,推動國際産能合作,進而推動中拉合作提質升級,將為全球經濟和各國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發展中國家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達國家基礎設施也要改造升級,在提供升級裝備方面,中國有許多性價比高的産品可供選擇。中拉加強基礎設施與産能合作,是當前形勢下國際間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有效途徑,不僅是産業發展與基礎設施投資的結合,工業化與再工業化的結合,也是金融與實體經濟的結合,有助於減少貿易保護主義,促進世界經濟轉型與和平發展。

    從合作目的看,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是中拉産能合作的指向。為此,參與産能合作的企業需要尊重彼此的法律法規和文化習俗,反對重利輕義的短期行為,應共同致力於包容性增長。此外,在加強經濟合作的同時,也需要加強人文交流,通過務實合作實現互惠,通過真誠溝通實現互信。只有這樣,中拉關係才能在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邁上新臺階、開創新局面。

    當前,中拉合作的提質升級,是雙方共識與信心的反映,也為中拉長遠合作打下了基礎。相信隨著雙方政治、經貿、人文交流合作的不斷展開,中拉定能不斷提振彼此經濟、成為彼此的發展機遇,共同開創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征程。(連 俊)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