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合作三乘三等於幾

2015-05-31 19:30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 傅雲威)三乘三等於幾?放在中國和拉美國家藍圖下,這絕不是一個簡單的數學答案。李克強總理在日前結束的拉美之行期間,提出推進中拉産能合作"3乘3"新模式,以此為突破口,不僅找到了中拉合作的新路子,開闢了南南合作的新前景,還探索了南北合作的新途徑。

    這是繼習近平主席去年7月訪問拉美時提出的構建"五位一體"的中拉關係新格局後,雙方合作夥伴關係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升級。

    拉美地區是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石,是全球繁榮與增長的新興力量,經濟發展潛力巨大。在當前全球經濟的深度調整期,要走出持續低迷,從基礎設施建設入手,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將為全球經濟和各國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

    産能合作不僅面向拉美,更面對發展中國家乃至世界。可以説,中拉産能合作"3乘3"這一模式,即共建物流、電力、信息三大通道,實行企業、社會、政府三者良性互動,拓展基金、信貸、保險三條融資渠道,既是先行者,又是試金石。

    世人樂見中國新倡議,是因為中國秉承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契合世界發展與國際合作大勢;人們看好中國對外合作新方式,是因為中國優勢正對接發展之需,解決方案高效務實。

    發展者明白,在國際金融危機後續影響下,全球經濟增勢乏力,南北、南南經貿互動深刻調整,包括拉美國家在內的不少新興經濟體在資金、技術、基礎設施、工業化方面的短板更顯突出,保增長、促發展、惠民生的任務十分艱巨。

    廣大新興經濟體既難於在傳統國際合作開發框架下獲取足夠資源,突破發展瓶頸,也不大可能依靠一己之力,把地緣、資源潛力轉化為經濟實力和國民福利。在此歷史臨界點,跨越式提升中外經貿合作的時機已經成熟。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充分創新,繪就了互聯互通、一帶一路等宏偉藍圖,積極團結各方共同設計亞投行、絲路基金等新型合作開發模式。

    人們發現,針對國際合作中各種具體情況和問題,中國提出了多層次發展策略,為地區國家量身定做合作共贏方案。

    "3乘3"這樣創造性的設想,正是中外合作共贏之術的最新延展,發揮了中國新優勢,契合拉美國家需求,也遵循著市場經濟規律,利於發揮中外、公私、多部門合力,有效促進産業、産能合作與發展,最終將打通資源、産業、金融一體化鏈條,形成中外跨境、跨界、跨部門合作通暢運行的良性格局。

    人們看到,與中國的合作不會停留在一紙合同上,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行動和實惠。截至2014年年底,中國累計在拉美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逾1100億美元,包括天然氣、管道、電廠、道路、海港、住房、通信和鐵路方面的項目。這一次,李克強總理在巴西期間宣佈,中方將設立中拉産能合作專項基金,為此提供300億美元融資,支持中拉産能合作項目。

    從中拉産能合作出發,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之間、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都將能找到一條合作模式升級的新途徑。放眼遠景,中國智慧和方案必將助推中外合作縱深發展,從而改進國際開發格局,緩解結構性矛盾,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