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頂層設計出臺 新引擎助推經濟"雙中高"

2015-06-26 08:52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體: 打印

核心觀點:歷史上,每一次工業革命都為後發國家成功實現“趕超”打開“機會窗口”,但中國並未抓住前兩次工業革命的機遇。這次,“互聯網+”帶來的機遇,中國不能再次“旁落”,也不會再次“旁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互聯網+”行動,促進形成經濟發展新動能。(6月24日中國政府網)

  如同200多年前蒸汽機的發明,把人類帶入工業時代一樣,互聯網正在全面改變人類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互聯網用超乎想象的成長速度擴張著發展邊界,顛覆了眾多傳統行業,成為當今生産力發展的催化劑、生産關係變革的新力量。

  如今,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大家都在尋找新的動力源。互聯網就是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引擎,以互聯網為核心的信息經濟將助推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自從總理在今年兩會期間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互聯網+”行動計劃後,“互聯網+”已成為今年最熱門的經濟學名詞,各個領域和各個行業都想成為“風口上能飛的豬”。

  100年前的“購物狂歡節”,參與的人有多少?或許是幾千人,最多也就是幾萬人;輻射的範圍有多大?或許是幾公里,最多也就是幾十公里。而今天,互聯網讓購物狂歡節的能量大爆發。去年“雙十一”引發全民參與熱潮,全國網購總額超過805億元,包裹數超過5億個,其中阿裏巴巴電商平臺的總交易額達到571億元。

  羅納德·科斯在《變革中國》指出,中國的市場經濟轉型之路是由兩種力量推動的,一個是來自政府主導的改革,要把中國變成“現代的、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另外一種力量即所謂“邊緣革命”,這給中國帶回了私人創業精神和市場力量。

  當然,“互聯網+”的頂層設計必不可少。本次會議通過《“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明確了推進“互聯網+”,促進創業創新、協同製造、現代農業、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務、高效物流、電子商務、便捷交通、綠色生態、人工智慧等若干能形成新産業模式的重點領域發展目標任務,並確定了五項支持措施。

  在國家政策大力支持背景下,“互聯網+”將重構産業模式,從一個萬億級市場空間走向數十個萬億級市場空間。

  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本質是要貫徹落實創新驅動戰略,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正如總理所説,從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再到“互聯網+”,這是一脈相承的。這些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將會培育中國經濟新動能,打造中國未來增長新引擎。

  更重要的是,“互聯網+”將為中國帶來一個自由開放的市場。一個身無分文的民工如果努力工作、勤奮學習,也許借助互聯網就可以改變命運。從長久來説,一個沒有歧視,消除特權的自由開放市場是讓所有社會成員共同富裕的最有效的途徑。

  産業革命決定經濟發展的未來,這是亙古不變的規律。“蒸汽時代”和“電氣時代”的經驗表明,工業革命必然與科技革命相伴而生,以“智慧製造+低碳能源”為主要特徵的“第三次工業革命”依然遵循著創新突破的路徑。歷史上,每一次工業革命都為後發國家成功實現“趕超”打開“機會窗口”,但中國並未抓住前兩次工業革命的機遇。這次,“互聯網+”帶來的機遇,中國不能再次“旁落”,也不會再次“旁落”。(賈文和)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