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合作之路將越走越寬廣——歐洲各界積極評價李克強訪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7-03 21:42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記者 鄭斌 韓冰 周颯昂 梁淋淋 帥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8日至7月2日出席了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對法國進行正式訪問。歐洲各界對此行予以高度關注,認為李克強訪歐將使中歐合作之路越走越寬廣。

    歐洲商業聯合會秘書長拜雷爾表示,李克強在中歐工商峰會上發表的演講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傳遞了非常清晰的信號,即加強合作,尤其是投資合作。“這提供了未來深化合作的良好基礎,讓我們對合作更有信心。”

    中德經濟聯合會理事會理事盧克斯認為,李克強的演講意味著歐中經濟關係將進一步加強,尤其在基礎設施投資方面,同時也將促進雙方貿易。“我對歐中夥伴關係和商業關係將進一步提升非常有信心。”

    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説:“我們非常關注數字和科技領域。李總理談到,中國和歐洲正在加強科技領域合作,這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他希望歐中雙方進一步加強在智慧技術、大數據等領域的合作,共同建造未來經濟的重要基礎。

    法國《費加羅報》刊登文章説,李克強訪問法國,對法國企業是個好消息,兩國簽署了不少合作協議。曾與中國打過多年交道的法國企業家格扎維埃·馬蘭認為,法中兩國經貿關係將得到加強,中國企業將收購更多的歐洲企業。

    法新社報道説,李克強訪問期間,法中兩國簽署了50多項協議,法方認為這顯示兩國經濟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李克強還與法國總理瓦爾斯共同前往位於圖盧茲的空中客車公司總部。瓦爾斯再次呼籲中國投資者在法國投資。

    法國《回聲報》刊登文章指出,李克強在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時宣佈,中國政府已制定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並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提交,受到廣泛歡迎。奧朗德認為這顯示出中國決心建設環境文明。

    法國《世界報》網站發表文章説,法國希望與中國共同開拓非洲市場。法國與非洲有廣泛的政治、經濟和文化聯絡,法國希望與中國在非洲相互補充。一些法國公司已經在非洲與中國進行合作。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全球關係秘書處負責人邦圖裏用“精彩”形容李克強在經合組織總部發表的演講。他説,李克強的講話“高瞻遠矚,展示了中國對於當今世界面臨的主要挑戰的看法,並且闡釋了中國將如何為應對這些全球挑戰貢獻力量”。李克強對於中國和經合組織的合作給予了肯定,令他感到中國和經合組織未來的合作充滿機遇。

    經合組織發展中心主任佩奇尼説,李克強的講話“談到很多話題”,“令我印象深刻”。他認為,對於中國這樣一個飛速發展的發展中國家來説,經濟增長只是發展的一個方面,根本的目標是改變人類的生活。

    法國《世界報》網站刊登文章指出,中國越來越深入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希望發揮作用,扮演重要角色。中國成為經合組織框架內經合組織發展中心成員,顯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承擔起在全球經濟治理方面的責任。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王驍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