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點 贏得外貿新優勢

2016-01-06 2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王優玲、于佳欣)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先行試點的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初步探索出的相關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範圍推廣。

“目前積極穩妥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點恰逢其時。”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説,各地跨境電商呈蓬勃發展之勢,推廣杭州經驗具備良好基礎。

會議提出複製推廣兩點經驗做法:一是構建包括信息共享體系、在線金融服務體系、智慧物流體系、電子商務信用體系、統計監測體系和風險防控體系等六大體系;二是建設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實現政府部門間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匯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設施和服務,為跨境電子商務打造完整産業鏈和生態圈。

白明説,擬推廣的兩點經驗將讓跨境電商企業享受到大大的紅利。一方面,線上“單一窗口”在簡政放權的基礎上加入“互聯網+”的元素,進一步促進貿易便利化,將大大提升通關效率,節省企業成本,是供給側改革的體現。另一方面,金融、物流、信用、風險防控等六大體系的建立,打破了過去不同部門、地區、行業之間的信息封鎖,實現了信息共享,有助於形成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

跨境電商等新型商業模式成為當前外貿的一大亮點。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王東堂介紹説,2015年以來,跨境電子商務出口增速超過30%,市場採購貿易增幅超過70%,帶動了大量中小微企業出口,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為穩定就業做出了積極貢獻。

會議指出,按照合理佈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則,在東中西部選擇一批基礎條件較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的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據商務部統計,中國各類跨境平臺企業已超過5000家,通過平臺開展跨境電子商務的外貿企業超過20萬家。2015年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子商務交易總額已經突破2萬億元,同比增長42.8%,其中進口占15.2%,出口占84.8%。從跨境電子商務商品類別來看,主要經營手機、配件、服裝、電子産品。

商務部預測,2016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額將達6.5萬億元,未來幾年跨境電商佔中國進出口貿易比例將會提高到20%,年增長率將超過30%。

白明説,在我國外貿發展面臨較大壓力背景下,跨境電商有助於拓展新的外貿發展空間,並改變我國在國際産業鏈分工中處於較低水平的定位,從而實現外貿優進優出、升級發展。

會議認為,積極穩妥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點,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的重要舉措,既可吸引大中小企業集聚,促進新業態成長,又能便利有效監管,對推動“雙創”,增加就業,使外貿更好適應新形勢、贏得新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跨境電子商務被認為是提振外貿的方式之一。目前,我國有10個跨境電商試點城市,分別是上海、重慶、杭州、寧波、鄭州、廣州、深圳、天津、福州、平潭,以及一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